李白
狂客归四明,山阴道士迎。
敕赐镜湖水,为君台沼荣。
人亡余故宅,空有荷花生。
念此杳如梦,凄然伤我情。
[注]①贺监:贺知章。贺知章曾官至秘书外监,晚年自号“四明狂客”。
14.下面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3分)
A.首联通过“归”“迎”二字精妙地概括贺知章回乡的整个过程,容量极大。
B.颔联写皇上赐镜湖一角给贺知章,主要是为了表现贺知章蒙受皇恩,荣耀无比。
.尾联融情于景,如幻似梦般的往事,表达了对友人的深深怀念和时移世易的感慨。
D.本诗不事雕琢,平平道来,然而其中蕴含的情感却真挚饱满,令人动容。
1.请从艺术手法和炼字的角度赏析本诗的颈联。(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