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选 尾联是直抒胸臆
1.①“空”字,徒劳之意,运用巧妙,故人已逝,荷花空自盛开,无人欣赏,写出时间永恒流逝,而荣华成空、生命不在的感慨,悲伤之情蕴含其中。(3分)
②运用对比手法,“人亡”与“故宅在”“荷花生”形成鲜明对比,表达了对友人贺知章的深深怀念之情和物是人非的悲慨,也为尾联的“凄然”蓄势。(3分)
曹丕《杂诗二首》阅读练习及答案
曹丕
(二)阅读下面这首诗,回答19—20题。(6分)
杂诗二首(其二)
曹丕
西北有浮云,亭亭如车盖。惜哉时不遇,适与飘风会。吹我东南行,行行至吴会。 吴会非我乡,安得久留滞?弃置勿复陈,客子常畏人。
【注】①亭亭:远而无所依靠的样子。②飘风:暴起的风。③吴会:指吴郡和会稽郡。
19.本诗首联“浮云”象征着 ,表达了诗人 情感。(2分)
20.分析本诗的构思脉络。(4分)
答案:
19.【答案】游子 孤独无依。(2分)
【考点定位】体会重要语句的丰富含意,品味精彩的语言表达艺术。能力层级为鉴赏评价D。
【评分标准】每空1分,答“客子”“羁旅他乡的愁苦”亦可以给分。
20.【答案】本诗构思新颖别致,诗歌开篇从浮云落笔,前六句写浮云的遭遇,写出其生不逢时、遭遇乱世的凄苦;七八两句点明思乡的主题,由上文的叙事转入抒情;结尾两句转折,点明游子的身份,感情更深一层,从反面抒发了不得归家的惆怅(答“抑郁”“痛苦”亦可)之情。
【考点定位】鉴赏文学作品的技巧。能力层级为鉴赏评价D。
【评分标准】写出“构思新颖别致”1分,写出“从浮云落笔”“叙事转入抒情”“结尾两句转折”结构变化的词2分,内容分析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