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后知后觉的周记,有时一忙,就有点昏花了,老是会有事情没有按计划完成。以后要更加注意自己的效率了。时间真的是太快了,我都没反应过来,新的一个星期就翩然而至。上周的点滴已经要珍藏在脑海里。
今天周一本来应该是室外升旗仪式,由于天气阴冷,改成了室内升旗仪式,我还是第一次知道有室内升旗仪式的存在。全体师生收看校电视台,看着电视里学生出旗升旗的画面,所有的学生都一样整齐严肃的站着,班主任,任课老师也都在班级里,少先队员行队礼,集体唱国歌, 听国旗下讲话,没有一个环节少掉,秩序依然一样好。班主任要求每个学生行队礼的时候必须把手套脱掉,站立的时候必须是立正的姿势,双手不允许塞进口袋。我很受感动,有时候,我们不只是有在大庭广众下要求孩子们表现良好,即使是在自己的班级里,也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
这些看似苛刻斤斤计较的要求,对于孩子们的成长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他们很懂规矩,已经养成了良好的习惯。这些二年级的孩子们就已经很尊敬老师,友爱同学,不嘲笑别人,会关心帮助生病的小朋友,会及时把课堂作业处理好,会回家自觉听写单词,自觉到老师那单元过关,会把手里的垃圾分类放进班级的垃圾桶,排着整齐的队伍去食堂吃饭。。吃饭的时候,他们会把食堂阿姨端来的饭一一接力往最里面传,也就是最里面的孩子最先拿到饭,等到所有的人拿到饭了他们会很默契的开吃,每五个人一份汤,他们也都是很谦让的帮别人盛到碗里,一起分着喝,如果有时候发饭后水果,最先吃完的小朋友会主动请命,有秩序的一一分发,苹果,橘子,香蕉,大枣,或者是梨子,他们没有任何人挑三拣四,很自觉的接受属于自己的那份。我觉得这很难得,因为我听过有个四年级的班级,发水果很难顺利进行,都沦落到像抓阄一样的摸水果的地步(总有一部分人觉得自己小小了,难看了)。我听了觉得很滑稽,虽然可以理解这些孩子的行为,但是和我们二年级的班级的孩子们比,他们真的有点倒退了。
这是一个习惯问题,和年级无关,和所谓的面子工程无关,好的习惯是孩子们一辈子的财富。我们的孩子经济上可以不富裕,但是,精神素养上一定是不可以缺的。一个集体的力量是巨大的。好的班主任,素养的高的老师,树立的良好班风,立下的班规,是塑造孩子们品格的模子。班主任陈老师的的管理班级的方法,我是真心的赞赏。而且我相信,我们班级的小朋友即使是到了六年级,这些好习惯好班风也是会保持的。
班主任陈老师也带他们数学。上周,陈老师评选出12位优秀数学作业 之星,他们是数学作业得的星星最多的同学。并自己掏钱给他们买了奖品--很漂亮很实用的小笔记,作业本,橡皮等,并再班级晨会上公开表扬了这些同学,发放奖品,同时鼓励更多的同学像他们看齐。并许诺,下半个学期的作业从现在截止的算起,重新积累星星,学期末再评选一次。知道老师顾老师,带英语,她也有自己的一套鼓励模式。她用的是自己做的流动小花,每次作业一个A星换一个小花,朵小花换一个印章,个印章换一个创意小奖状,最后发放奖品。我看到她自己掏钱在网上买了好多学习用品。看那摆弄哪些小玩意时得意的笑脸,我真心觉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老师,是永远年轻的永远有一颗童心永远都会在私下里对可爱的东西大惊小怪,很喜欢很向往这样的状态。
上周我又在六(6)班上了节新课。顾老师,晓兰,张伟去听我的课的。给了我很多宝贵的意见,晓兰很细心的帮我把每个流程的所用时间都帮我记录下来,也给我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觉得非常好的想法。真心的感动呢。。整体上满顺的。确实不是很紧张了。也习惯了这样的状态。因为内容有点多,所以还剩一个原计划课上完成的小练习,我布置他们课后完成。上课时我怕他们听不懂,对此用中文重复了一遍,可能有点浪费时间了。指导老师说我上的不错,很老道的感觉,只是重点上要更突出些,不要太低估那群六年级的孩子,再多给他们一些难度较高的操练环节,不如让他们自己编对话,可以放心的全英文授课。哈哈,或许是因为我比较放得开的缘故,上下来是蛮开心的,我也可以很投入的和他们一起学习。下次,我一定把老师给的建议和指导加进去,争取再进步一些。
上周五,全校六年级的师生开了一次师生会议,老师也邀请我们参加了,很开心能有这么多参与到学校的各种活动中的机会。会议只要是针对这次的调研试卷的分析,和期末考之前的动员。毕竟他们是毕业班,很重要的一个阶段。会议流程,显示俞教导讲话,包括分析考试情况和对同学的要求,鼓励。然后是大队部老师讲话,学生代表发言,胡校长总结。三总超过 20的就有二三十个还多,真的是一群不得了的孩子们。会场秩序很好,老师的发言都很有文采,我都禁不住要鼓掌。听说我们那个会议结束后,还有五年级的家长会,小孩子们的家长会,我听到这个名词都会觉得很吃惊,我们那时候好像从来没有过家长会,唯一的一次还是在高三,王庆缘老师带的时候。不由得觉得,这边的孩子的学习重视和紧张状态,是我们初高中的程度。有些羡慕,又有些担忧,怕孩子们过早的失去童心,压力太大会失去很多笑脸,但是,当我看到那些学有所乐的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灿烂时,我理解了。学习并不都是枯燥的,给孩子们多些愉快的方式,换着花样的教授知识,多组织一些活动,丰富起来的学习本身就是一种放松和享受。教育是需要艺术的。
还有一件真心让我感到震撼的活动是学校的读书节系列活动之----“我的半本书”。参与的同学们,都把自己从开始写作以来所有的中英文作品都编辑成书,参加比赛。<莲>当看到那一本本装帧精美的书的时候,我真的不敢相信是这些孩子们的作品。或许有的是爸爸妈妈帮忙拿去出版的,但是里面所有的作品都是他们成长记录,有从二年级开始到六年级的,有出生开始到现在三年级的成长集,风格或唯美,或童真,或素雅,或是个性的手绘,亦或者是阳光向上的端庄,厚度也各不相同,有的像一本语文教科书那样厚,有的像小故事会那样迷你,还有的向文件夹一样的,看得出每一份都做的很用心。真的很佩服他们的爸爸妈妈们,能够这么用心的为孩子的成长制作这么一件有意义的礼物,相信孩子们以后长大了会无比的庆幸,把成长的足迹铅印出来。出书不只属于那些大家,每一个热爱写作,善于观察生活,记录点滴的小朋友都有可能成为作家,不管多小,都可以拥有自己的半本书。真心觉得这个活动很棒,真心羡慕这些出书的孩子们,也相信他们以后都会走得很远。
转眼间,实习就已经接近尾声了,短短的几周我却学习到很多,锻炼到很多,满满的三四本听课本,我感受到了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努力,也更加坚定了做小学英语教师的梦想,它已经不是遥不可及,这份如花似果的事业,我想做,不是说说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