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年,刚上幼儿园不久的我非常“贪恋”牛奶。每天早上必要喝一杯香甜的热牛奶才会乖乖去上学。但那时候,买牛奶并不方便。要想自己买鲜牛奶的话,得去富阳的大超市才有,农村贩卖日用百货的小商店,只有光明盒装的牛奶。
听妈妈说,给我供应牛奶的是一位普通的老人,他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每一天早上都在卖牛奶。冬天的时候,他甚至会把牛奶一户一户地送到门口。
许多年前的一天:
一场大雪侵略了富阳,北风卷着雪粒,肆意地狂吼。节奏紧促的小雪粒格外凶猛,打在脸上,只有火辣辣的疼。妈妈以为以为老人今天不会来卖牛奶了,在即将去上班之际,老人踩着装着牛奶的三轮车,出现在以往的“卖鲜牛奶站”。
“鲜牛奶来咯!”老人用地道的富阳话大喊,声音传得很远。听到老人的声音,妈妈又惊又喜:“陆佳玲,快去楼上拿瓶子,再拿两块钱,我和你去外面买牛奶!”我拿了瓶子,打开家门,一阵寒风立马向我袭来。我不由自主裹紧了自己的衣服,生怕有一丝寒风蹿进我的衣服里。
有不少人都领着瓶子在老人的三轮车前排队买牛奶。每个人眼中似乎都流露着对老人的感谢与敬佩。我同妈妈一起排队,终于轮到我了。我将以拧开盖子的瓶子递于老人手中。老人接过瓶子后,在瓶口上插上漏斗,动作十分麻利、熟练。小心翼翼地将牛奶灌满后,老人主动问我要了瓶盖,帮我盖上,然后俯下身来,用有点滑稽的不标准普通话慈祥地说:“小孩,拿好。”老人给的牛奶很够,两块钱可以买一大瓶奶,比农夫山泉的睡还便宜。当然,老人的牛奶的质量也是公认的好:新鲜、干净、不掺水。
以上所有内容都是父母的回忆。
老人已经去世,就在写这篇作文的那个早晨,我在自己的窗口前,看完了整个出丧仪式,并看见了老人的遗像——和蔼、慈祥。这遗像,触动了内心的弦。
也是在这个早上,我又一次感受到了人世间美丽的存在——那种非漂亮之意的美丽——心灵美!是这位老人的坚持,守卫了我的健康;只这位牛奶老人将自己的美好品质融进了牛奶之中。
我相信,虽然老人已经去世,但他最美的品质——善良与正直,定会永驻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