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内心的宁静
世界喧嚣,人心也容易浮躁,宁静的环境只能阻挡外来的噪音,而来自内心的噪音却愈演愈烈。要享受生活,体味人生,就得不管外界的风云变幻,守住内心的宁静。
守住内心的宁静,才能享受美好的生活;守住内心的宁静,才能领略多彩的世界;守住内心的宁静,才能体味百态的人生;守住内心的宁静,才能守住自己想要的温馨与幸福。
因为守住了内心的宁静,陶渊明才能享受诗意的生活。出仕为官,大济苍生是他的初心;鄙弃官场,隐居田园是他的醒悟。官场的混乱与黑暗扰乱了他的心,于是,为守住内心的宁静,他毅然辞官,躬耕南山下。决不“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乡里小人”,“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不论世人的评论和说辞,只为守住内心的宁静,享受闲适与自在。
因为守住了内心的宁静,杨绛才能欢度晚年,铸就百年生命。十年文革动荡,让中国老一辈的知识分子们倍受摧残,杨绛守住了内心的宁静,才熬过了动乱。而丈夫和女儿的相继过世又给这个不幸的老人以沉重的打击。欲哭无泪,那可看透疾苦的心也已伤痕累累。浓浓的感情汇于笔尖,成了一本虽薄却沉甸甸的《我们仨》。一时,她又声名大噪。而这时,她却捐掉书稿,拒绝采访,在小屋中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只为守住内心的宁静,避免名利的困扰。
因为守住了内心的宁静,杜拉斯才能离开世界的灯红酒绿,在与世隔绝的小村庄几十年,书写对人生的感悟。她穷困却从未向世俗投降。任世间烦扰,她只跟着自己的心走。不带着世俗人眼中的目的,拒绝碌碌一生,最终年逾七十,得以名扬天下。而这时,她却从容地写下了这样的句子“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美,现在,我是特为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杜拉斯继续在这小村庄里过着平淡的日子,只为守住内心的宁静,远离世俗的繁琐。
守住内心的宁静,其实世界很美;守住内心的宁静,其实生活很精彩;守住内心的宁静,其实人生很丰富。可是,现在有多少人,他们只追求环境的宁静而忽视了内心的宁静,他们追求利益,追求地位,追求功名,却没能守住内心的宁静。
让我们远离无谓的喧嚣,守住内心的宁静,给自己留一片可栖息的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