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作文600字 篇
“爆竹声中一岁除,东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每当我吟诵起《元日》,就不禁想起家乡的春节来。
我的家乡在文成,这里的春节热闹不凡。在大年节的前一、两天,家家户户都忙着预备新年的物品:衣服、春联、小零食……当然,做年夜饭的食材必不可少,有些人家还买了灯笼挂在门前。
大年节这一天,我家要进行大翦灭,用干净的环境迎接全新的一年。百田,去祭祖、拜佛的人数不胜数,为的是但愿全家人在新年中平平安安。大年节夜则是过年的一大“重头戏”。还没等到入夜,炮声早已“噼里啪啦”地响了起来。长辈们顾不上看风景,手忙脚乱地把家里布置好,而妈妈则跟姑姑、阿姨们一起精心预备年夜饭。天空变得更加漆黑了,远处烟火的毫光却没有减弱。孩子们趁着这个时间从屋内跑出来玩。女孩子们聚在一起,互相述说着自己对新年的期望。而男孩子们,老是爱淘气捣蛋。玩火、扔石头、放危险的鞭炮,他们哪一样没做过?所以,为了安全起见,家长们忙完后会把孩子们老诚实实地关在屋里,不让出门。
春节联欢晚会大约在七、八点就开始播出了。这时,年夜饭也差不多做好了。香喷喷的饭菜端上桌,使人垂涎三尺。长辈们答应吃饭后,才能动筷子。大家在大年节夜团圆在一起,吃着丰盛的年夜饭,看着欢乐的春晚,整个县城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吃完饭后不能睡觉,要守岁。这时,大家坐在一起看春晚,时不时能听到几句表示惊叹的家乡话。
到了第二天早上,整个县城的街道上空荡荡的,全县都在休息。中午左右,大家都起床了。穿上新衣,争先恐后地去亲戚挚友家里拜年,送上夸姣的祝福。而像我们这样的小孩子,都要说祝长辈们万事如意、寿比南山之类的话,才能拿到压岁钱。不外,拜年的目的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大家能够在新的一年里能够更好地糊口。
元宵节到了,家家做汤圆,到处都能闻到汤圆甜蜜的味道。
过了元宵节,春节差不多结出了。春节静静地到来,又跟着我们的欢笑声静静溜走。春节,承载着我们的期望与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