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作文600字 篇
我的家乡过春节有许多习俗,好比说过年要吃饺子,要在门口横竹竿,放鞭炮等习俗。我最喜欢包饺子、升火,和吃饺子了。
饺子有不少别称:扁食、角儿、角子、粉角、水点心、水包子等。是中国传统面食。我们初一早晨开始包饺子,听奶奶说,初一早晨的时候吃菜的,是由于想让下一年过的素素悄悄,30日时吃肉的,是由于过去的一年很充实。大家一起包,我也一起包。但是我包出来的饺子老是站不住,软软的。经由努力我包成了一个好饺子,这个饺子很有力。
开始升火了这是我的看家本事。我先捧来了一些柴火,找了一些塑料袋。我把塑料袋点着,放在灶膛里,我赶快放柴火,结果把火压灭了。我又向里面放了塑料袋,提前把柴火压在袋子上,心想,这下它可灭不了了。我点燃塑料袋,火灾蔓延,烧到柴火那里,果然把柴火引着了。这个方法成功了,我忍不住欢呼起来。姑姑往锅里到水,我赶快把火升旺,怕大家吃不上饺子。我扇呀扇呀,大冬天竟然出了一身汗。水很快就开了,姑姑往锅里下了饺子。我又往里加了一大堆柴火,火旺极了,但我还在扇,由于怕火灭了。不一会,柴火烧完了,我又往里面加了不少柴火,再扇。开锅了,姑姑把盖子拿起来,热气像原枪弹爆炸一样冲上房顶,极为壮观。等热气披发了,姑姑把香喷喷的饺子捞出来,端上桌,我把火熄灭,洗洗手,也上了桌。
看着诱人的饺子真香,我不禁馋涎欲滴。在吃饺子之前奶奶一而再再而三地对我说:“千千万万不能掉饺子,也不能数吃了多少个!”一说开始吃,我拿起筷子就风卷残云,一会儿一盘就over了,又干了半盘。啊,真饱呀,真是一整理厚味的晚餐哪!
吃完了,爸爸给我讲了一个饺子的传说:从前有一个天子,不关心国家大事。一位大臣出主意对他说:“你假如天天上朝,再请一个人给你做100种不同的菜吃,你就可以永生不老。” 于是天子就每天上朝。过了99天,厨师没菜可做了,就把白菜、羊肉剁在一块,用面皮包起来煮了给天子吃,天子吃后说:“这道菜最好吃,叫什么菜呢?”那个人想:这哪有名呀,是偏菜。就叫扁食吧!“回皇上,叫扁食。”饺子就这样传下来了。
过春节是我一年都盼着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