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作文600字
我的家乡在陆丰市东海县,每逢过年,我们一家人都会回老家过春节,看望爷爷奶奶,一家人团团聚圆地过春节。
岁月匆匆,春节临我们越来越近了。照家乡的老规矩,快到春节之日,都得进行一次大翦灭,将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束装换发”。这一天大家可忙了,有点钱的人要清洗一大间房子,富有的人要清洗两三层楼,较贫困的人也要清洗,虽屋子较小,但那里洗一下,这里下一下,也会累得满头大汗。较大一些的孩子也要帮忙提水桶,帮忙擦东西,总之一些琐碎的活就让孩子干,较麻烦的就由大人来干。爷爷奶奶呢,就去帮忙买肉、鸡、鱼、青菜、年糕什么的,把大年节的菜都准备充足
大年节真热闹。人们都一大早起来,家家赶做年菜,到处是酒肉的香味,馋得孩子垂涎欲滴,都迫不及待地想吃了。男女老少都穿起新衣,门外贴上了红红的对联。在吃年夜饭之前,我们要先把做好的饭菜放到大桌子上,点上香烟,跪在地上祭拜老祖宗,保佑家人团团聚圆、身体健康、孩子学业提高!。等香烟烧完了,我们才能开始吃团聚饭,大人饮酒的饮酒,小孩玩耍的玩耍,热闹极了!在外边做事的人,除非万不得已,必定赶回家来吃团聚饭——店铺多数大年节到初五关门,到正月初六才开张。
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三与大年节的光景截然不同:人们都睡饱了才起床,假如有人来拜年,我们才赶忙起床,接待客人。等聊完天,要走了,客人就会给孩子们包红包,祝他们学习提高。大人们带着小孩子到亲戚家、朋友家拜年。白叟在家中接待客人。较大一些的孩子就想留在家里,写写功课,做点事情。
多数铺户在正月初六开张,不外并不很忙,铺中的伙计们还可以轮流去逛庙会、逛天桥和听戏。唯有卖文具的店铺生意最好,伙计们都忙得团团转转,孩子们都会前赶来买文具,为开学做预备。
一眨眼,到了残灯末庙,春节在正月初四结束了。过完年,大多数人人还要去青云山定光寺拜神,祈祷。去的时候,青云山已挤满了一大群人,熙熙攘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