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山是世界地质公园、我国国家重点风景游览区,地处太行山南麓,河南省修武县境内,面积约0平方公里。因为山势险峻、陡峭,落差悬殊,常年云雾缭绕,故称云台山。
云台山以山称奇,以水称秀。整个游览区有奇峰秀岭36座,自然溶洞20余个。主峰茱萸峰海拔1304米。站在峰顶,经常是头上碧波蓝天,脚下千里浮云,山峦在云雾上飘浮浪荡,犹入仙境。如遇雨后初晴,远可遥望百里外黄河流水,近可俯视山丛中绝壁峡谷。水是云台山更具特色的一大景观,泉潭流瀑不计其数。素以“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著称。最闻名的是“云台大瀑布”,落差310米,号称中国第一,亚洲第二。瀑布如天河决口,高处汹涌急速,势不可挡,落地雾雨??鳎???魅鳌?俺铺煜缕婀邸
云台山游览历史悠久,人文景观丰硕。据考,云台山早在东汉时期就有帝王及其皇室到此采风、避暑;魏晋时不少名士来此避难、隐居;唐宋时受佛教青睐,多处建寺建塔。尤其是唐宋以后,云台山成了文人墨客游山玩水、谈诗论道的主要去处之一。唐代诗人王维曾在此留下了“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千古绝唱。目前,保存或正在修复的遗迹及其他人文景观有东汉天子刘协墓 -- 汉献帝陵、“竹林七贤”隐居处 -- 百家岩、 稠禅师在此建寺、孙思邈炼药处 -- 药王洞、王维做诗处 -- 元贞观,以及万善寺、影寺等。
201年2月13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世界地质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