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利国家生死以,其因福祸避趋之。
——林则徐
从古至今,有许多像林则徐一样的在国家危难时期挺身而出的人。他们不顾自身安危为了想要守护和热爱的祖国献出自己的力量,他们和我们一样是平凡人,只是他们身上多了几份承担责任的力量,因为那也成为他们的习惯。
在古时,孔明因刘备对他的信任使他对刘备鞠躬尽瘁,直到刘备死后,孔明也一直辅佐他的儿子,已完成刘备统一天下的心愿。范仲淹因政事不顺辞离官场,但他时刻关注朝政,以至于他写下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这就是责任。责任无处不在,只不过是有人默默承担着这份责任。
在近代,中国因落后而被各国所打压,但就在这危难时刻,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使各界人士看到了中国雄起的背影,它领导我们的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回我们中国的一寸寸被侵占的土地,他带领我们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不甘平凡的人,创造了光辉历史。例如:“两弹元勋”邓稼先,他因国家需要而隐姓埋名在山区,三年没见家人,只为那原子弹的一声震响。刘胡兰,董存瑞他们因革命的需要,在危难时刻,宁愿以死明志,不愿屈服于敌人,这就是担当。
而在现代,因疫情的需要,白衣战士纷纷请战,前去抗击疫情,更有志愿者,快递员等无数的普通人在做着不普通的事情。而他们却不畏艰难,继续向前,这就是责任。责任是革命先辈的一句“倘若天下安乐,我等愿渔樵耕读,倘若盛世将倾,深渊在侧,我辈将万死不赴。而对于当今的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应该学习革命先辈们承担责任的精神。用自身的优秀让祖国的建设比现在更辉煌。
愿我们做到‘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