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河南高考满分作文:分数不是衡定好坏的唯一标准
我看到这则漫画,不禁哑然。这不就是在坐的高三考生生活的形象写真吗?虽然有些夸张的成分,现在大多数家长虽然不会因为分数的高低而打孩子,但是对于孩子的分数还是很敏感,在意。然而,分数真的是衡定的标准吗?
我在想,如果现在坐在考场上的万千考生中,没考好的学生下场,可能就跟漫画里曾经考了100分,而后来却考了9的学生的下场一样吧。你不能否定有些人平时成绩一向好,分数也高。偶尔的一次考试会考差那么一点,而这偶尔的一次考试刚好就是高考。其实,它也就是和平时一样的一次考试。不一样的是,这一次人们看的只是分数。你以前成绩多好,或者综合能力有多强都不成优势,并也不管你在考试中出现任何意外,只要结果是你考差了,也就一锤定音了。 无法否认,分数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人的努力程度和学习能力。但是,分数能反映一个人的动手能力吗?能反映口语交际能力吗?能反映生活自理能力吗?能反映一个孩子的好坏吗?
我想,每个孩子都有一个永远打不败的对手:别人家的孩子。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分数永远成为炫耀的资本,妈妈们总会拿别人家孩子的成绩和自己家孩子作对比。然而,真正要比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如漫画中,曾经分数低的孩子,后来有所提高,这时,家人做出适当鼓励是很有帮助的。但是也无需在分数上太过在意,因为考好,考坏总是有的。
考好或者考坏都是时常有的事,就像人生有失败,也有成功,且失败成功总是交织着的,不一样的是:考好了并不意味成功,考坏了也并不意味着失败。父母不应因为分数的高低给孩子无形的压力,更不能因为分数的高低而断定孩子的好坏。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人生亦是如此,曲曲折折。你好时,别人谄媚奉承,你坏时,别人说三道四、指指点点。而这些都不应该成为我们前进的阻碍,因为我们究竟多好多坏,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只要想想着:努力终有所报,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