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里的一把火
去年寒假,我要乘车去姥姥家,车站的车票已经卖完了,只好乘私人班车。听别人说,私人班车价钱贵,服务态度又不好。可是没办法,我还是上了这车。
这是一辆崭新的车。我坐在最后一个位置上,打量了一下车厢,只见地板干干净净,车厢里收拾的井井有条,录音机正放着歌曲——“你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熊熊火焰燃烧了我……”
车发动了,长得十分清秀的大姐姐说:“请大家坐好。”我想,她大概是售票员吧 。刚走不一会儿,汽车就哼哼地爬起坡来。倒霉!我最怕这劲头,心里一上一下折腾起来。我用劲咽唾沫,一口,两口,咽下去,顶上来,再咽下去,又顶上来……突然,我像被谁推了一下似的,哇地吐了出来。这时,我心里好受多了,可又怕车厢里的人见我呕吐,把我轰下去。
不料那位售货员姐姐走了过来。她亲切地问我:“小朋友,你晕车吗?喝口茶也许会好受些。”说完,递给我一杯茶,她又对坐在前面的人说:“哪位同志让一下,后面有个小朋友晕车。”听她这么一说,好几个人都站了起来,争先恐后的让座。我喝了一口茶,打心眼里感激她,她又叫驾驶员把车开慢些,扶我到前面去坐,把我安顿好,然后拿起扫帚,扫着我呕吐出来的东西。旁边的阿姨递给我一个苹果,说:“小朋友,把这个苹果吃了会好受些的。”一个小孩把一个橘子给到我面前,说:“大姐姐,吃我的橘子。”大家对我这么好,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汽车再继续前进,车厢里的录音机依然放着:“你就像那冬天里的一把火……”歌声荡漾在车中,在公路上永久的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