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能光靠吃米而活着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就法的人,……他们构成了中华民族的脊梁。”(鲁迅)泱泱华夏几千年,从来就不缺精神和信念,正是坚定的精神信念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为追求真理而生,为维护正义而死,让华夏民族始终高昂起其不屈的头颅,挺立其笔直的脊梁。
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为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而不辞辛劳,周游列国的孔丘,到“虽九死其犹为悔”“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进而愤而投江,以死明志的屈原;从“不为五斗米而折节于乡里小儿”的靖节先生陶渊明,到“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嫡仙人李白;从“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陆游,到“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誓不休”“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从“我以我血荐轩辕”的鲁迅,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历史的天空,闪烁着他们圣洁的光辉;滚滚东逝的长江水折射出他们磅礴的身影。
人不能没有精神,精神信念是人们的精神支柱和动力。人生中缺少了这些东西,也就缺少了坚实地做人的学问,如同一幢高楼大厦没有坚实的基础一样,难以日久天长地屹立在天地之间。而今我们生活在前所未有的盛世里,经济富足了,军事强盛了,科技发达了,随之而来的却是精神文化的空虚。五光十色的物质生活迷惑了我们的双眼,有些人把廉洁奉公视为“蠢蛋”,舍己助人讥为“傻冒”;把投机取巧看成聪明,损人利己视为光荣。执法犯法者有之,道德沦丧者有之,消沉轻生者有之。还记得1993年中日草原探险夏令营中,中国孩子与日本孩子截然不同的表现,其精神和意志的缺失,无不让国人为之汗颜。
没有核的果实无法在自然界生存,没有米粒的稻穗总是扬着无知的头颅,没有精神信念的生命如同没有魂魄的幽灵。一个人可以忍受物质生活的贫困,却不能不追求精神生活的高贵。“人不能光靠吃米而活着!”一个人仅仅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拥有更为广阔的精神世界。物质的丰富,只能显赫一时,精神的丰富,却可彪炳千古。
感激上苍,赐予我们与生俱来的良善,去抵御那些似乎与生俱来的邪恶;感谢上苍,赐予我们坚强勇敢,去战胜那些无谓的悲悲切切;更感激上苍赐予我们如此坚毅的精神,让我们在阴郁的天空下,仍可以有明媚的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