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不只来自太阳,也来自我们的心。心里有阳光,总能看得到世界美好的一面。
一缕温暖的阳光照在他的脸上,他微笑着缓慢地站起来,用极其标准的普通话朗读起了雪莱的“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谁会想到眼前这个自信的男孩,曾经有多么的消极、自卑呢?
他是我的同学,记得他刚来我们班的时候,全身上下都是黑乎乎的,并且散发着一股奇怪的味道:像馊了的梅干菜,又像烂了的香蕉,让人闻了就觉得恶心。同学们都躲得远远的,谁都不愿意跟他同桌。班主任老师因为他的个人卫生找他谈话了好几次,也告诉了他的家长,最后得知一个月不洗澡是他的“家常便饭”,并非家里没有洗澡的条件。然而他的父母的苦口婆心劝告,他非但丝毫听不进去,有时还会“变本加厉”。
由于他小时候没有认真学习拼音,再加上他家乡口音比较重,他的普通话也很不标准,每每读课文时,老师叫到他朗读,一句话读得错误百出,惹得同学们哄堂大笑,我也笑得前仰后合。全班同学齐刷刷地盯着他,期待着他后面的滑稽表现。他连忙用书本挡着自己的脸,使劲敲打自己的头,好像犯下了不可饶恕的大罪;他又拼命地扯着红领巾,勒着自己的脖子。窗外的阳光洒落在红领巾上,光线折射到他的脸上,他用力摔打窗户,又拉上了窗帘,于是他的脸变得更加阴沉了,教室里安静极了,每位同学都被他的举动打蒙了,同学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茫然失措,一时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老师让他坐下来,自己接着读了下去,可是用的却是杭州话,我虽然听不懂,但是那一瞬间,我却好像明白了老师的用意,全班同学都安静了下来。
我的前桌总是恶作剧地用脚踢他的凳子,他每次都默不作声,然后都把凳子往前挪,一挪再挪,原本瘦弱的他就像一张纸片一样,悄无声息。你若不仔细寻找他,你不会发现藏在角落的他。他的窗边,窗帘总是关着的,好像只有关着,封闭的空间才可以闪躲,才会感受到内心的安全。
那时的他,在我们班里显得是如此的“格格不入”,又总是孤独地独来独往,谁又能想到他的态度会突然转变呢?
一年一度的艺术节开始了,美术老师让我们以古镇为主题写生。老师下发了古镇的照片,让我们临摹。三十分钟过去了,老师将其中的一幅用投影投在了大屏幕上。眼前的那幅画,线条流畅,小船上的船桨因年久失修显得那么古朴自然;河边。油菜花在微风中轻轻摇摆;河上的石桥尽显岁月的沧桑……同学们的惊叹声不绝如缕,纷纷猜测是谁画的?画上没有署名,到底是谁画的呢?我留心地观察着同学们的表情,有的一脸狐疑,有的满脸崇拜,有的还在忙碌着自己的画作,除了他。他的头低沉着……
一定是他……
老师又问了一次,他低着头,缓缓地举起右手,又迅速放了下去。老师兴奋地鼓起掌来,瞬间,全班的掌声如潮水般涌来。下课了,我悄悄地发现,教室里那个长长紧闭的窗户,窗帘拉开了,窗外的阳光洒落在桌子上,也洒落在他的脸上,他的头也不再那么低沉……
看那阳光,阳光洒落在他的脸上,暖暖地融化了他心里的冰,变成泪水流了下来。他突然明白了老师的用心良苦了,从此,他开始努力学习,改变了自己。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