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家人做一顿饭
今天对我来说真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因为我为家人做了平生第一顿饭。以前的我总是认为母亲烧饭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是件很容易的事情,有时遇上不爱吃的菜,我还挑肥拣瘦,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原来事实不是这样。
就拿我今天的主打菜——酸菜鱼来说吧。我小心翼翼地把妈妈切好的鱼肉放入一只碗中,再将一个鸡蛋磕破,将其中的蛋清倒在鱼肉上,放在一边腌制。仅仅做完这第一步,我就有点手足无措了,努力回忆着妈妈以前是如何做这道菜的。想了半天,我开始准备其他的配料,如西红柿、黄瓜、豆芽,还有最重要的酸菜,这些菜买回来妈妈没有清洗,于是我得一样样地摘洗干净。我将西红柿切成一瓣一瓣的,将黄瓜削掉皮,切成一条一条的,再将酸菜泡在清水中,能淡化它的咸味。接下来,我将油倒入锅里,再放一勺葱姜蒜末煸炒,一边心里暗暗庆幸妈妈一直在厨房备好了这个调料,要不然我还真不知道怎么把它们切成那么细小的碎末呢!等锅里出了香味,我赶紧将腌制好的鱼肉倒入锅里炒起来,炒啊炒,突然,我想起妈妈烧菜的样子,发现我的顺序搞错了!酸菜鱼应该先炒酸菜的,而不是鱼!我心急火燎地赶紧盛出鱼肉,再捞起酸菜放进去,又发现水多油少,像煮菜,不是炒菜了,不知道如何是好的我,只能默默地等水煮干,再翻炒起来。最后,我手忙脚乱地一股脑倒进半熟的鱼肉、切好的西红柿黄瓜豆芽,再倒进一大碗水,煮开,大喊着:“好了好了,酸菜鱼好了!”
接下来,我又做了一道自认为最简单的番茄炒蛋,但还是纠结了很久,到底是先放蕃茄呢还是先放蛋呢?
当我端着两道辛辛苦苦做好的菜来到饭桌上。爸爸不住地夸奖:“哇,儿子做的菜颜色很正,很漂亮啊!”妈妈则是边尝边抿着嘴笑,我忐忑不安的心也变得欢欣鼓舞起来,也赶紧舀一勺汤尝尝,却发现不大对劲,既没有鲜味,尝着也寡淡的,想一想原来两道菜都没放盐呀!幸好酸菜有自带的咸味,而蕃茄炒蛋就是淡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