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呼兰河传的感受 呼兰河传感受50字(2)
寂静呼兰河
1911年暮春,你降世呼兰县一座大家民宅,鸟语花香,安乐静好;31年后,你病卧在异地的床头,战火纷飞里,回忆这片天真,寂寞又谁知?
与萧红相遇,是在一个温暖寂静的午后,阳光漫洒在书堆上,在一堆被老师遗弃的篇目中闲翻,看到了她与她的呼兰河,在寒冬的暖日里向我闪烁着粼光。
“花园里/蜂子、蝴蝶、蜻蜓、蚂蚱,样样都有/”,“白云一来了的时候/那大团的白云/好像撒了花的白银似的/从祖父的头上经过/”,一顶小草帽向我讲述着故事中小主人公那份调皮的宁适,烂漫无忧。那篇《呼兰河传》节选,为萧红和她的呼兰河与我扣上了这束不解之情缘纽带。
今夏,当我在旧图书馆发黄的书架上与她再次相逢,往昔的烂漫的一阕竟成了她唯一的慰藉,独此,凄凉无限。至此,才以一份全新的目光重新审视萧红的人生,和她的这本半回忆录《呼兰河传》。曾经也是,或许现在也是儿童的我,却没有看到萧红的欢乐,没有聆听到她的笑声,而感受到她在心底沉睡中的哭泣。
《呼兰河传》讲述了作者在出生地黑龙江呼兰河县的童年生活,这里有慈祥童真的祖父和他的菜园,有不甚亲和的祖母和父母亲,有呼兰县保守愚昧的人们和他们的生活与思想的残忍冷漠。
书并不厚,萧红回忆童年生活的背后,是对愚昧人们的痛斥,更有她对这份生活五味复杂的情感,仿佛只有与祖父在一起的日子才算是快乐的,其他的一切,或多或少,来源于她当时悲苦交加的境况和心情。
寒冬酷冷,呼兰县的人们与牲口,都被冻住在这一片严寒的冰天雪地之中。故事的开头,便奠定了结局,全篇都抹上这层灰冷的戚调。萧红二十多年来悲舛的命途,从这里走出,也在此画上终点。
故事便从这里开始。
1911年的初夏,女主人公出生在东北的一座小县城,呼兰河城。它既僻远又热闹。这里的人愚昧且保守。呼兰城盛行跳大神,唱大戏,扭野秧歌,放河灯,赶娘娘庙会等。这些都是呼兰河人们的精神生活。
祖母常常不许“我”碰她的东西,因此,“我”小时候是不喜欢祖母的。祖父快70了,慈祥,童真,教“我”读诗,带“我”在后花园里玩,一天到晚,门里门外,我跟爷爷寸步不离,整天过着恣意任性,无忧无虑的幸福生活。
人生是苦多乐少。养猪的那厢房里住着一个拉磨的。他们只希望吃饱穿暖,但总也吃不饱、穿不暖。他们是看不见光明的,只知道逆来顺受。
老胡家买来一个12岁,黑乎乎笑呵呵,活泼健康,天真可爱的小姑娘,但因为她无意识地违背了当时的封建道德习俗标准,周围的邻居便对她指手画脚,说她不像"团圆媳妇"。她的婆婆觉得失了面子,于是就"规矩"起她,不分昼夜地打,有时把她吊在梁上,用皮鞭子抽,用烙铁烙脚心,小团圆媳妇被折磨致病。老胡家听信跳大神,给重病的她用开水洗澡,用滚水烫了三次,她终于被折磨而死。读呼兰河传的心得.
冯歪嘴和王大姐的自由恋爱遭来四面八方的胡言乱语,王大姐生第二胎时不幸因难产死去。大家都准备看他的热闹,但他并没有绝望,他自己带着两个孩子,决心把他们抚养成人。当他看到他的大儿子已经能拉驴饮水, 小儿子也会拍手笑了,便感到有了一线希望,身上也增添了克服困难的勇气与力量。
回忆并不鸿篇,短短143页,至此结束。
然而,悲凉的情韵里,饱含了萧红对生活的心底深处的梦幻与期望。然而故园的回忆没有给她美好的过去,她只是在虚拟一个梦境,想在梦中重返童年,再度过一回真实的人生。它放逐了肖红,肖红就再也回不去了
萧红用一个孩子的眼睛来看这个世界,用一个孩子的语气来叙述这些个故事,用一个孩子的独特方式来解读这些问题。“苍凉中蕴含热情,歌颂时不忘批判”,萧红画出旧中国东北小县城人们平凡但又不一般的生活风情图,画出沉默的国民灵魂。
因着对这方土地爱的执着,爱的深沉,爱的无法自拔,下笔容易,写下厚重。读这些文字,心中翻腾的不仅是感动,更多的是苦痛,是无奈,是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