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就在身边
有人说,大漠孤烟,长河落日,豪迈壮阔的边塞才是风景。而你微微低头,看见的野花朵朵,嗅到的芬芳阵阵不也是风景吗?有人说,千山横断,万川并流震撼激昂的山水才是风景,其实蓦然回首,身边的小桥流水不也很美吗?世界上并不缺少风情,熟悉的地方也处处充满风景,所缺的只是一双灵动的双眸,一双善于捕捉每一缕惊鸿之美的眼睛。
“三秋桂子,十里荷花”让一代金主遂起马踏中原,游目江南之志的柳永可谓是没落失意。空有一不留神便溢得满纸词句灵动生辉的才华,却只落个柳屯田的“大”名当他无意功名,寄情诗词之时,他蓦然发现,风景其实一直跟随自己,“才子词人”在自己的世界也可以“自是白衣卿相”,他的才华让无数人的认可,够了够了,能获得后世一句“凡有井水饮处,皆能歌柳词”的赞誉,还有什么能比这更美?这是每一个诗人所追求的最美风景——百姓的认同,所谓“浮名”,哪比得上“浅斟低唱”?有了这最美的风景,柳永在诗词的世界里也可以登基称王。
“大师绝代风华,天才卓尔不群”,人们以为出书千万,稿费万千,便是一个作家所追求的最美的风景,可是,真正的作家却知道,最美的风景其实是在自己身边。只要有一本好书,一领草席,在破的茅庐中也有美丽的风景。当别人在围城里寻找风景,钱钟书却在围城之上怡然自得,因为他身边有书,有这最美的风景,文革之中,他便是靠着书籍怡然自是,哪管世间几多烦恼,大师自在风景之中。
“迷,则乐境为苦海,犹水变做冰;悟,则苦海为乐境,犹冰化作水。”《菜根潭》中的一句话道破天机。许多人苦苦追求风景,却不知道风景就在自己身边,只是自己身于其中,反而看不见风景。
身边处处有风景,只不过你缺少发现美得眼睛,细心观察,用心捕捉,你会发现一草一木,一花一石,也是美妙无比的风景,你所追求的风景其实近在咫尺。
当你不断奔跑去追逐落日的余晖,天边的彩霞,你认为那里才是最美的风景,请暂时驻足,望望脚边的池塘,那里也有天光云影,那里也有最美的风景。
当你在人生之路上匆匆奔跑,追寻风景请驻足静心,用心探寻,风景就在你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