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过年的味道为题的作文
伴跟着春节晚会的12下钟声,透过窗户看着玄色的天空中飘落下点点冰冷,似乎一个个雪精灵在跳着圆舞曲,纯白色的雪覆满大地,“嘭!嘭!”缤纷的烟花在墨色的天空中炸开,照亮了天空,照亮了雪,使夜不再是单调的玄色,使雪不再是凄凉的白色,瞬间变成了热情的红,暖和的橙,闪亮的黄……在黑和白上所有的颜色都变得那样和谐与暖和,使这个冬天洋溢着暖和的毫光,每家每户的灯火彻夜点亮,在这个温馨的夜晚迎来新的一年,大年节夜——祈福的夜。
“别在窗户边站着了,快来吃饺子吧!”妈妈一边从厨房端出盘饺子,一边叫着我。我快步来到客厅,用手捏住一个饺子,放在嘴里,一口吞掉,“呐……真好吃!三鲜馅儿的吗?我吃到了一整只虾仁呢!”我一边嚼着饺子一边含糊不清说。我刚要拿第二个,就被妈妈拍掉了手。“啊哦!”我尖叫了一声。“还没洗手呢就吃。快洗手去!洗完手叫奶奶也来吃饺子了。”妈妈“凶巴巴”的说。“哦!好的!”我故意拉长音说。
“都什么馅的啊?”我从洗手间出来一边拉开椅子坐下,一边说。“白菜肉、扁豆肉和三鲜馅的。”爸爸分别指着这几盘饺子对我说。“原来和现在还真是不能比啊,”奶奶说,“我小时候那会儿,哪里吃得上肉啊!也就过年时每家凭票才能分到一点肉吃,和馅时在大锅放好多白菜,肉就只有那么一小疙瘩,和好后放一点点的盐,临包前用筷子蘸两滴香油抹在陷上,可香了。”“可不是,”爸爸说,“小时候家里孩子多,一闻到香味就都围到灶台旁,眼睛都盯着锅里的饺子,恨不得马上伸手捞出来就吃。饺子一摆上桌子,所有的筷子都奔着它去了,一口一个,吃的可快了,就怕筷子下晚了,就没得吃了呢!”“不知道为什么,这饺子吧!种类多了,盐啊、香油什么的也不缺了,可就没有原来那味道了!当时一大家子人围着一个小小的圆桌,那饺子可香了!”奶奶夹了一个饺子一边嚼着一边说,脸上的皱纹仿佛在活动,天然而然的流露出了幸福的表情。大家一边吃着饺子一边说笑聊天一边守岁,是那样的和谐温馨。
饺子的味道固然变了,但是过年的味道从古至今都不曾改变过,过年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一边吃着饺子,一边聊着这一年里的事情,是怎样一副和谐、团聚、温馨的画面啊!这就是过年的味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