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引领我成长初二作文
轻翻书扉,我能听见她的循循善诱;品读文字,我能理解她的独到观念;合起书本,我能想象出她对孩子的教诲和母性的光辉。并非她人,她就是龙应台。在我心中有着偶像般地位她领着我一步步成长。
未读过她的作品之时,我一直就是个急性子。妈妈总说我做事毛毛躁躁,没有一点耐心。长大以后难以成就什么大事,我却不以为然,什么事情快刀斩乱麻,又何尝不好呢?何必要去浪费那么多的时间呢?
这次有幸读了龙应台的作品,封面几个娟秀的字立刻映入了我的眼帘。“孩子,你慢慢来”,虽然只是几个简单的字,但是它似乎有一种魔力,看了让人心中不禁漾起一丝的安宁。恰巧读到作者写一个孩子反复要去做好一件事情,却遭到旁人催促时的轻声相言,“阿婆,没关系我有时间多,让他慢慢来”。然后她坐在旁边耐心的看着孩子安安静静地做好手头上的事情。心中一阵阵微漾,先是被母性的光辉所感化;后又为是其中所谓理性的东西所惊叹;更为这位善良智慧的母亲所动容。她,毫无多言,只是留给孩子一个安静的环境让他在慢中体会事理。不知不觉,这句话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印象。因为它不是磨蹭,而是静心。正如古语云“浅水喧哗,深水沉静”。在生活中,慢下脚步,让自己静下来,让你学会用心去感受、用心去品尝。才能在精神上沉淀些精华。这也是她所教会我的在我的成长路上点亮了一盏明灯。
每天喜欢在楼下吃上一碗米粉,不是因为它有多实惠。却仅仅只是因为手艺之精细。手工米粉的粗细宽度如约好了般一致,配料多而不杂,香而不腻尝来味道正好,但吃上这样一碗米粉,你可得等上许久的时间。是店主手脚慢,那倒也不是。抓、放、拿、倒、撒、捞,动作娴熟,显得十分的悠然。每个动作都是那么的完美,让观众心中生敬。这时我又忽然想起龙应台书中的小序“蝴蝶结”,为一位文坛上激起千层浪花的礁石所具有的母性光环而掀起的波澜。她是怎样的柔情,看着那样一个四五岁的孩子在花束上系好一个蝴蝶结,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望着这个眼睛清亮的小女孩专心地做一件事。是的,我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她从从容容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用她五岁的手指,孩子,你慢慢来,慢慢来。”温暖从心底涌起,和着阳光斜照在身体的每一个角落。她愿慢慢等着,让孩子慢慢来,蒋蝴蝶结系好。系完美,系无悔。我在生活中不也一样吗?放下匆忙的脚步,才能真正的做好一件事。正如妈妈教导我一句古语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也终归是明白了它的意思。也正是龙应台所教会我的,在我成长的路上点亮一盏明灯。
“慢慢来”有如一剂良药,在我心烦气躁的时候能让我沉静,在我急功近利时能够使我细致行事。龙应台有如我的偶像,为我举起了一盏明亮的指路灯。让我在成长的路上缓缓的放慢了脚步,脚踏实地,踏实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