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难忘的照片
南京力学小学五(1)班 朱梦涵
这是一张我八岁时的合影照。照片上有五十多位我的同学,他们兴奋地喊着、做着“V”字形的手势。他们身后有一大块背景布,其中印着“放飞梦想——朱梦涵2008 新春小提琴独奏音乐会”等彩色的大字。中间簇拥着一个头戴皇冠、身穿欧式公主裙、夹着小提琴、面带微笑的小女孩——那就是我。看着这张照片,我的耳边不禁回响起那一遍又一遍的掌声,它仿佛把我带回到2008 年的1 月3 日。
那天下午两节课后,我的小提琴独奏音乐会,在我们学校的大音乐教室正式开始了。听说这是建校六十年来的第一次。在满场热烈的掌声中,我走上了大约课桌三分之一高的舞台。上了台,我心里十分紧张,两腿发抖,心脏也好像加快了跳动,为了让自己放松一些,我轻轻地呼了一口气,然后强作镇定地环顾了一下四周,只见下面全是人头,黑压压的一片,把教室都坐满了。除了我班全体同学以外,还有其他班的同学。我先开始向老师、同学们问候新年好!并简要地介绍了一下自己;接着,我激动地表达了对音乐达老师和各位老师同学,以及爸爸妈妈的感谢!然后,我开始高声宣布:“‘朱梦涵2008 新春小提琴独奏音乐会’正式开始——”这时全场又一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新的一年已经来临,新春的脚步正悄悄而来,让我们以欢快的心情迎接春天的到来。下面请欣赏小提琴独奏《新春乐》。”我用抑扬顿挫地声音说完串词,挺了挺胸,左手轻轻地把琴架到左肩,右手慢慢地把弓放到琴弦,心里默默地倒数着“5-4-3-2-1”。随着“1”一结束,一阵欢快的琴声从我这里弥漫开来,在教室回荡„„渐渐地,我仿佛看到人们迎接和欢度新春时的喜悦表情,紧张的心情也一下子放松了许多。我不经意地扫了一下台下,只见所有目光正聚精会神地投向这里。我越拉越起劲,不知不觉这首曲子结束了。下面立即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后来,我又演奏了精心挑选的同学们熟悉的曲目:有鼓励同学们遇到困难、决不放弃、乐观面对的《大长今》;有富有爱心、乐于助人、机智勇敢、爱动脑筋的学习榜样《聪明的一休》;有我省民歌《茉莉花》;还有描写我们青少年生活的经典曲目《让我们荡起双桨》;还有祝愿我们同学友谊长久的《友谊地久天长》„„每一首曲子结束,都会迎来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满屋不断地被十余次的掌声所包围,“音乐会”取得了非常圆满的成功。
“音乐会”刚一结束,我仿佛成了“明星”,班上的同学纷纷涌上来与我合影,于是便有了这张令我难忘的照片。它将成为我永久的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