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与丑》
美与丑,自古以来是人们茶前饭后争论不休的话题,有人认为外表美,人就美;有人认为心灵美,人就美;有人认为??我认为外表美固然很美,但心灵美才是真美大美。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外表美,确实重要。比如说,两个人同时去一家公司应聘,前者比后者稍微漂亮、清秀、气质高一些,前者就应聘成功了。而后者只是因为没有前者漂亮,气质没有前者高而失去了这份工作,能力可能比前者要强。再比如大家都喜欢明星,而明星为什么深受大家的喜爱呢?只是因为他们长得漂亮、帅,而明星中整容的不在少数。还有,各大航空公司招收空中小姐的基本条件都是:1~2岁、身高16厘米以上、气质出众、容貌清秀??这些鲜明的例子无不在告诉我们外表美的重要。总而言之有两点:1.爱美之心人皆有之。2.光鲜的外表不只是美的体现也是对人的尊重。
虽然外表美很重要,但是内在美才是真美大美。比如说:在雨果的《巴黎圣母院》中,艾斯米拉达有着不少女孩羡慕的美貌与才艺,但卡西莫多天生畸形、相貌极丑、还是个聋子。但雨果好像很偏爱这个可怜的人,让他爱上了艾斯米拉达,打破了王子配公主的传统。外表过于美丽、雍容华贵,往往是很虚伪,有着蛇蝎心肠的人。《灰姑娘》中的继母与灰姑娘的两个姐姐、《白雪公主》中的王后,就是四个具有代表性的例子。大家应该都知道“感动中国”吧!那上面的人是平凡的,也不是闭月羞花、倾国倾城的,但是他们的名字前为什么都有“最美”两个字?这是对他们的人品与道德,品质与心灵称赞与
表彰!由此可以证明的是:相貌与外表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那颗纯洁的心灵与高尚的品质!
虽然外表美是美,也是重要的。但是内在美才是真美大美。
以美御丑
怎样深刻的道理让哲学家留在最后压轴?怎样精辟的至理须待一年的躬身而行?茁壮的庄稼默然无语,摇摇焕发着生机……
欲无杂草,必须种上庄稼。当弟子的铲、烧甚至连根拔起都宣告失败之后,满地的庄稼令他们心中豁然开朗,而从此间体味出的真谛必会使他们刻骨铭心,这就是哲学家的目的吧?
由此我想杂草者,乃无用,乃邪念,乃心灵之丑陋:当空旷的心灵遇到诱惑,不设防的心便会长出恶之花,妄图抑制只会是猴子捞月的另一版本,我们能做的且最为有效的便是让心灵的美丽永驻其间。用美丽来抵御丑陋,去除心灵的杂草。
孟夫子也如是认为。“吾善养吾浩然之气”,揭示的不正是这个道理吗?腹有诗书气自华,愚昧野蛮在此怎可有栖身之所?盈盈的书香轻而易举地就驱散了蒙昧的阴霾。
心中进驻书香,便把无知的丑陋从身上革除,成就雄辩如排山倒海的孟轲。
只想出去游玩怎么办?歌德把衣柜的钥匙扔进了湖里。闲适的诱惑使他无法专心于写作,于是歌德用坚决和毅力帮自己征服。湖边的举手投掷之间,歌德的心中满是坚决和高歌猛进,而那猥琐的诱惑之念则无影无踪了,三个月后大作出世。
可见让心迎接坚毅。便把看似甜蜜的诱惑之见从心中清除。成就名耀文史的歌德。
有时我们会被心中的或贪或躁或安逸之念所摆布,苦于其中的我们是否也找到了良药呢?居里夫人的微笑告诉了我们一切。
我们都知居里夫人跨越百年的美丽,但小时候她的心胸也不甚宽广,也会跟同学有磕碰。她甚至会为同伴一个无意的眼神而心伤。于是她不断地阅读宽容的书籍,以至于当她欲动怒时,浮上心头的便是宽容二字,从此怒气烟消云散。
居里夫人把宽容介绍给自己,以达到治愈小肠鸡肚的效果。我们呢?
把大度永驻心间,小量当然无处容身;把感恩永驻心间,抱怨自然烟消云散;把美好永驻心间。丑陋则消逝无声。美好的进驻是生命的欢歌,也是丑恶的葬礼,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不也是如此吗?
以美御丑,可以无敌无伤矣!
以美育人
“夜幕来临之际,火光灿烂多姿,是最美最美的。”法国数学家勒内·托姆早已发现早期人类身上可贵的审美意识。而“美”,正是当今教育的关键点之一。
先来看“美”这个字,上面是羊,下面是大,羊大即为美,这便是早期人类审美意识的体现。追根溯源,审美意识起源于自然。人们从自然中感知到美,又以此为标准改造周围的环境,逐渐形成审美意识,即美感。由此可见,美感受环境影响,又反作用于环境,这也是习近平提倡“以美育人”的原因之一。
美感,即对美的感知与标准。美育,则可以培养我们的美感,发展我们对于美的情感,从而怡养我们的性情,陶冶情操,提升气质。渐渐的性情和情操好了,道德水平也就提高了。除此之外,美感的培养不仅可以让我们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还能促使我们在生活中创造美。当一个人的生活到处都有美的存在,再加上自身的性情与道德,他的生活品质自然就高了。
这么说也许会让部分人感到有些虚无缥缈,那就来谈谈大家每天都会面临的问题——穿搭。总会有人每天起床,看看自己的衣柜,十分苦恼:今天穿什么?这件衬衫搭什么裤子好?这两个颜色配不配?一不小心就会穿出“令人社死”的搭配。这些现象本质上,就是缺乏美感或审美偏离大众。后者其实不算问题,毕竟审美需要个性;但前者问题就大了。缺乏美感的人,在生活中很难发现美,更别谈创造美,情节严重者甚至会创造出不美。如此一个人,很难与别人找到共同话题,也有可能变得不自信,导致生活品质不高,
也许有人要说了:“我每天刷刷视频,看看小说,没注重什么美育,我觉得我的生活质量也挺高的。”此言差矣。美育的最终目的,是有一个美好的心灵,有良好的审美意识。有人愿意整天刷视频,却不能静下心来看一篇散文;有人下载各种“霸道总裁爱上我”的小说,却不愿意坐下安静的阅读一本名著;有人天天看一些很无聊的节目,却不想好好品味一部经典电影。这些能够帮我们培养美感的事,做的人却并不多。“刷视频”的生活,说是“质量高”,实则是自欺欺人。
说了这么多,美感的重要性是知道了,那怎么才能有好的美感呢?其实并不难:省办公厅下达的“美育”文件,开设各种艺术课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美感的养成。研究审美的途径是艺术,不开设美育课程,又如何达成美育乃至德育的目的呢?吴冠中有言,“文盲不可怕,美盲才可怕。”现在文盲并不多,美盲却是一大片,美育的价值不言而喻。
以美育人,扬吾中华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