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我们一年级语文教研组成员一起进行了教学质量分析研究讨论。首先,我们对这次的期末考试做了一个总结回顾。从考试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学生的拼音拼读能力比较好,量词运用规范,偏旁区分清楚,无论是看图写字,还是看拼音写字,掌握都挺好。
对于第一大题的选择整体认读音节,有学生选是选对了,只是写错了位置,写到了四线格的上格。看拼音连一连,虽然看上去比较简单,但学生对于字认识还不到位,所以这样的题目也总是有人会做错。
另外主要失分的地方是部分学生对于平翘舌音的字分得不是太清楚。虽然在平时的教学中反复强调,但还是有不少同学在这题中失了不少分。主要可能是因为孩子在读时有口无心,没有真正记住。
这次考试给我们的启发是开学初的拼音学习阶段非常重要,如果刚开始时拼音掌握得不好,这样学生就会越学越费力。因为对刚入学的孩子来说,学完拼音,还没巩固马上又紧接着学生字,而且一学就是400个字,又要学写字,所以我们感觉任务很重,有点拼命塞的感觉,结果拼音学得也不扎实,写字的笔顺错误也很多。
另外,对于四季气候的特点,有的学生不太理解,认为春天凉,秋天暖,所以连线时正好搞错,有待加强对这方面的教育。
新课程背景下,家庭教育非常重要,家里没人教,自己又不喜欢学习的孩子学得很痛苦,老师也教得十分辛苦,虽然在拼音教学之后又进行了多次补课,但是他们的成绩仍旧不尽人意。努力提高他们的整体成绩,是我们下一年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