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接触国学之前,我总以为那些四书、五经是前人的事,是他们考取功名的途径,是远离我们几千年的过时的古思想,与我们现代人没多大关系,况且那些之乎者也的东西既看不懂也听不懂。然而生活中的两件小事改变了我的看法。
前年我们家铺地面,请来了一位瓦工师傅。我在一旁看他干活,他拿着水管找水平,用墨线吊直,又用尺子量过来量过去,我觉得他干得太慢,便催促道:不用太认真,差不多就行了。他却说:马虎不得,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我当时一愣,他这句话来自旧唐书《大戴礼记·保傅》:《易》曰:‘正其本,万物理。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故君子慎重始也。他用得如此自然,如此恰当。还有一次,我去一个服装店买衣服,服务员滔滔不绝地介绍着各种衣服,我有些心烦就说:我长得又矮又胖,穿上不好看。她说:大姐,看你心广体胖,多有福气。一句话说得我乐滋滋的。她会用《大学》里的一句来讨顾客的欢心。这两件事告诉我,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一直在中国百姓中传承,这国学经典是我们百姓的道德水准,是生活行动的指南。
是的,仔细想来,我们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也正是因为有它的传统文化为基石,才使各种灾难望而却步。0年汶川地震后,我们的温总理第一时间到达灾区,亲自指挥抢险救灾,在被掩埋的小学废墟旁,温总理用嘶哑、哽咽的话语,向废墟中的孩子喊话,年过花甲的总理,已经哭得不成样子了。营救中他亲自动手帮忙。当他得知由于桥梁倒塌,彭州市10万群众被堵在山中,救灾人员和物资无法运入时,救人心切的总理在电话里大喊:我不管你们怎么样,我只要这10万群众脱险,这是命令!之后他把电话挂了。记者还看到总理向前往汶川的登机部队领导发出指示,我就一句话,是人民养育了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
我们的总理爱民如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大学》里如保赤子的思想。
所谓平天下在治其国者,上老老而民兴孝;上长长而民兴弟;上恤孤而民不倍。是以君子有絜矩之道也。总理给人民树立的榜样。因此,中国人民是优秀的。地震中,面临生死考验,都江堰市聚源中学1名上课老师放弃了转瞬即逝的逃生机会,用自己的生命给孩子打开了一条条获救之路。德阳市汉旺镇0岁的谭老师张开双臂趴在课桌上,挽救了四名学生。遵道镇欢欢幼儿园的瞿老师用身体挡住了水泥板,救了怀里抱着的孩子。
也正是因为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明道义,且代代相传,才有那躺在木板上,忍受着伤痛的孩子,还不忘行少先队礼表示感谢的感人场面,才有那十几万子弟兵舍身救灾民的动人事迹,也才有那十三亿人民捐款捐物,心系灾区的强劲力量。还有什么困难战胜不了的呢?
从国家领导到普通百姓,从老、中、少三代人的身上,我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力量。于是,已过不惑之年的我拿起了《论语》,去学习如何用平和的心态去对待生活中的缺憾与苦难,去学习如何交友,如何做君做臣,感悟儒家学说的中心思想仁、义、礼、智、信。拿起了《大学》去领悟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创新思想,去领悟邦畿千里,惟民所止。,缗蛮黄鸟,止于丘隅。在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去领悟生财有大道:生之者众,食之者寡,为之者疾,用之者舒,则财恒足矣。仁者以财发身,不仁者以身发财。的财富观。也拿来起《中庸》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学习古人遵循自然之道,追求和的理念……我也将拿起《孟子》及更多的国学经典去学习品读,尽管很多地方还不能领悟,尽管由于年龄的原因记不住多少,但我依然坚持去学习,因为我是一名教师,站在讲台上,为了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要去做一个国学薪火的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