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自强不息?就是在任何处境中都不屈从命运的安排,努力向前,不折不饶。在顺境中,不骄傲,不得意,只要求更好;在逆境中,不退缩,不畏惧,只求逆流而上。
古今中外,多少人奉行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信条,而正是因为有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源远流长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
詹天佑,是中国首位铁路工程师。12岁的他,辞别父母,怀着学习西方“技艺”的理想,来到美国就读。他怀着为祖国富强而发奋学习的信念,刻苦学习。回国后,詹天佑满腔热忱地准备把所学本领贡献给祖国的铁路事业。他转入中国铁路公司,担任工程师,这是他献身中国铁路事业的开始。
他周密严谨,不惧外国人的挖苦与嘲笑,自强不息。从事铁路事业十多年,从滦河大桥到京张铁路,他几乎和我国的每一条铁路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关系,被周总理评价为“中国人的光荣”。
一个人因为自强不息才不会;因为自强不息才不会自甘平庸;因为自强不息才不会停滞不前。
在“XX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有这样一个人让我铭记于心。她就是——孟佩杰。
五岁的她,父亲遭遇车祸身亡,妈妈将她送给别人抚养。在新的家庭,养母刘芳英三年后瘫痪在床,养父不堪生活压力,一走了之。童稚的年岁,她一力撑起几经风雨的家,她的存在,是养母生存的勇气。从此,母女二人相依为命。在艰难生活中,她无怨无悔,自强不息。XX年,她考上了山西师范大学临汾轩辕。权衡之后,她决定带养母去上大学。
孟佩杰的事例,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她拒绝施舍,笑对生活,自强不息。尽管生活清贫,但她依然笑靥如花……
美国的爱迪生,从未受过良好的学校教育,凭借个人奋斗和非凡才智获得成功,被誉为“发明大王”。
明末地理学家徐霞客,22岁踏上远游征途,创作出举世闻名的《徐霞客游记》,被后人誉为“古今游记第一书”;八零后的刘伟,10岁因事故失去了双臂,后又不得不放弃游泳,最终苦练钢琴,被称作“用灵魂演奏生命”;
同学们,自强不息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它早已成为我们生命的本色。也许我们会抱怨学习压力大,但是不妨将这点小小的挫折化为动力,向前拼搏。直到有一天,我们就会懂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真谛了。
忘记昨天的痛楚,珍惜今天的奋起,憧憬明天的美好。不要让昨天成为绊脚石,而要让每一天成为垫脚石。矢志不移地奋斗,以自强来铸明日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