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们的班会日,我想用演讲的方式和同学们进行一次心与心的交流。
我们是一个特殊的班级,我们是很多人曾经看不起的班级。我们都有过不同程度的失败,甚至很多同学认为自己已没有了什么希望。我想说:年轻没有失败,大不了从头再来,没有什么可以失落的。我们也是人,为什么我们要承认自己不如别人,为什么我们就甘心停留在别人的身后!
我只想告诉大家,我并不强求你们一定要考上一个什么样的大学,我只要你活出精神来!不要窝囊地活下去。 我们的世界,从来就不是为适应弱者而存在的。
物竞天择。日本电视剧《龙樱》,描述了一群被所有人评价为最差的学生是怎么通过奋斗考上一流的东京大学的。我们三班也曾经别别人认为是最差的班级,那些日本孩子能由最差考上最好的大学,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活出个人样呢?就不能活出一点精神呢?我只要求你人活出一点精神来!
什么是精神?
有人问抗日战争东北军将领马占山,日本人的武器装备精良,战斗力很强,你明明知道打不过日本人为什么还要打?马占山回答:就算打不过他我也要甩他一身鼻涕!
这就是精神。
但是,我看到的是什么?我看到的我们很多同学既不学习也不奋斗,即使玩都没有耐心,玩都玩不出水平;我听到很多学生在抱怨,抱怨学校不好,抱怨老师不好,抱怨班级没有学习氛围。你没有看到我们班上很多同学,埋着头,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吗。环境永远是客观的,而你自己的心态和行动才是决定自己的根本因素。
同样是三班的学生,有的人活得就是那么消沉,有的人活得就是那么有精神。 我们得问一问自己,活得有精神吗?我们上课睡觉,理由是听不懂;我们抄别人的作业,甚至连抄都懒得抄,理由是不感兴趣;我们总要求别人理解我们,但是我们从不考虑自己到底在干什么?到底需要什么?
我和同学们讲过自己的故事,在初二的那年,跟随着很多不学习的同学,我也逐渐将课本抛在了脑后,语数外三科我也只有语文可以考个及格分。120分的英语只能考30-40之间,因为这是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孩子瞎蒙都可以得到的分数,因为英语的选择题多。数学120分我只能考到0-20之间,因为我什么都不会,因为连续的补考不及格我还被老师罚过两块钱,知道吗,两块年在上个世纪的0年代末的农村家庭它意味着多少钱,当我向父母张口要的是因学习成绩差而被罚的款时,父母的心伤的有多重啊!
就这样,我的初二废了。我永远忘记不了初三时一个叫费明生的同学,他叹息着告诉我:兄弟,你废了!知道吗?我是一个从小学到初中都优秀的学生啊,我不想接受被废了的这个现实。我问他:大哥,我该怎么办?他就告诉我了七个字:像个男人,拼命学! 从此,我就在心底告诉自己:活出个人样来!那时我几乎抓住了能抓住的一切时间,我就告诉自己只要我的命孩子我就会赶上别人。那时我买了很多参考书,一个个题目来做,不会的就问别人,好的题目和重要的题目都记在了笔记本上,然后反复地看反复地琢磨。知道吗?初三一年,只是笔记我就做了21大本。
一口气,一种活出人格和男人的信念,我在当年的中考中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我们县最好的高中,而那年我们学校能考上这所高中的仅仅有个人!
是的,我有了一个好的结果,但数年之后让我引以为豪的不是这个结果,而是奋斗的过程,就是这个过程让我明白了生命的价值,让我培养了至今勤奋的习惯。
记住,我的同学们:结果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我来过,我奋斗过。奋斗着,才是年轻的生命!
只要明白了这个道理,不管基础多差,不管从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高考算什么?再难,也不能把你打败。
奋斗过,就算失败,也是一个伟大的失败者,这样的人生才充满了意义!比起每天漫无目的的漂流,不知道要强过多少倍。
即使现在离高考只有一年的时间,我们还有的是时间,即使你认为你已经毫无希望,你也不能放弃,你没有任何理由放弃,那不是强者的选择!
生活就是这样,当你认为你行的时候,你还就真的成为了一个行的人。看到了吗?你们的班主任,一个可以出书可以到处讲学的年轻人,曾经他是多么的狼狈,而今他可以体面地说:我是一个用勤奋与自信站立的人。同样,当你认为你不行的时候,你还真会不行。但是你知道为什么动物的头是向前低着,而我们的头颅是高昂着朝上的吗?因为我们是人,因为我们有着最高贵的灵魂,我们的血管里流动的是高贵的血液而不是支撑动物生命的一般液体。所以,因为我们高贵,我们就不能等同于动物;因为我们是万物之灵长,我们就不能沦落为动物一样的行尸走肉!
同学们,活出我们的精神吧,活出精神不是要超越别人,所谓的成功也不是能够站在别人的头顶,而是超越了自己。活出精神是为了证明我们将善待我们的青春,是为了证明我们可以去奋斗,可以去创造。不管我们曾经有多差,我们都能在奋斗中找到自己、赢得尊严!
你这样做了,这样坚持了,你将会看到最美的风景在你人生的道路上渐渐展开。因为,你已经在对所有曾经企图鄙视你的人说:我将主宰自己的命运,我将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记住《羊皮卷》的那句话吧——
我为成功而生,不会失败而活;
我为胜利而来,不向失败低头;
我要欢呼庆祝,不要啜泣哀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