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关于20岁青年人如何看待人生的演讲引起了许多TED粉丝的讨论,来自TEDx组织团队的David Webber就说:e指出最重要的一点便是青年人需要及早意识到积累经验和眼界,无论是20岁还是30岁,都是有利自己发展的重要事。”30岁不是一个新的20岁,生活决定权在于你自己。
记得见我第一位心理 咨询顾客时,我才20多岁。当时我是Berkeley临床心理学在读博士生。我的第一位顾客是名叫Alex的女性,26岁。第一次见面Alex穿着牛仔裤和宽松上衣走进来,她一下子栽进我办公室的沙发上,踢掉脚上的平底鞋,跟我说她想谈谈男生的问题。
当时我听到这个之后松了一口气。因为我同学的第一个顾客是纵火犯,而我的顾客却是一个20出头想谈谈男生的女孩。我觉得我可以搞定。但是我没有搞定。
Alex不断地讲有趣的事情,而我只能简单地点头认同她所说的,很自然地就陷入了附和的状态。Alex说:“30岁是一个新的20岁。”没错,我告诉她“你是对的”。工作还早,结婚还早,生孩子还早,甚至死亡也早着呢。像Alex和我这样20多岁的人,什么都没有但时时间多的是。
但不久之后,我的导师就要我向Alex的感情生活施压。我反驳说:“当然她现在正在和别人交往,她现在和一个傻瓜男生睡觉,但看样子她不会和他结婚的。”而我的导师说:“不着急,她也许会和下一个结婚。但修复Alex婚姻的最好时期,是她还没拥有婚姻的时期。”
这就是心理学家说的“顿悟时刻”。正是那个时候我意识到,30岁不是一个新的20岁。
的确,和以前的人相比,现在人们更晚才安定下来,但是这不代表Alex就能长期处于20多岁的状态。更晚安定下来,应该使Alex的20多岁成为发展的黄金时段,而我们却坐在那里忽视这个发展的时机。从那时起我意识到,这种善意的忽视,确实是个问题,它不仅给Alex本身和她的感情生活带来不良后果,而且影响到处20多岁的人的事业、家庭和未来。
现在在美国 ,20多岁的人有五千万,也就是1%的人口,或者可以说所有人口,因为所有成年人都要经历他们的20多岁。我专门研究20多岁的人,因为我坚信这五千万的20多岁的人,每一个人都应该去了解那些心理学家、社会学家、神经学家和生育专家已经知道的事实:你的20多岁是极简单,却极具变化的时期之一。你20多岁的时光决定了你的事业、爱情、幸福甚至整个世界。
这不是我的看法。这些是事实。我们知道0%决定你生活的时刻发生在3岁之前。这就意味着你生活的重要决定、经历和突然的领悟,有八成是在你30多岁之前发生的。那些超过40岁的朋友不要惊慌,我想这群人会没事的。
我们知道职业生涯的前10年,对你将来的收入有重大影响。我们知道到了30岁的时候,超过半数的美国人会结婚,或者和未来的另一半同居或者约会。我们知道人在20多岁的时候,大脑停止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重组,以适应成年世界的快速发育阶段。这就意味着不管你想怎样改变自己,现在是时间改变了。
我们知道在20多岁的时候,性格的改变多于生命中任何时期。我们也知道女性的最佳生育时期,在2岁的时候达到顶峰,3岁之后生育变得困难。所以你的20多岁正是了解你自身和选择的时期。
当我们想到孩童的成长时,我们都知道1-岁,是大脑学习语言和感知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日常的普通生活,都会对你的未来道路影响巨大。但是我们却很少听到成年发展期,而我们的20多岁正是成年发展期的关键。
但是20多岁的人却听不到这些,报纸讨论的只是成年年龄界线的变更。研究者称20多岁是延长的青春期。记者就引用傻傻的外号称呼20多岁的人,比。这是真的。作为一种文化,我们的忽视的正是对成年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十年(从20岁到30岁)。
雷昂纳德·伯恩斯坦说过:要想取得成就,你需要一个计划和紧迫的时间。这是大实话啊!所以当你拍着一个20多岁的人的脑袋,跟他说,“你有额外的10年去开始你的生活”,你觉得这改变了什么?什么都没改变。你只是夺走了那个人的紧迫感和雄心壮志,绝对没有改变什么。
然后每天,那些聪明有趣的20多岁的人,就像你们和你们的儿子女儿一样,走入我的办公室开始说:“我知道我的男朋友对我不够好,但是我们的关系不算数。我只是在消磨时光而已。”或者说“每个人都告诉我,只要能在30岁的时候开始我的事业,这就足够了。”
但是实际听上去却是:“我马上就要三十了,却根本就没有东西展示。我只是在大学毕业时,有过一份最漂亮的简历 。”或是这样:“我20多岁时的约会,就像找凳子。每个人都绕着凳子跑,随便玩一玩,但是快30的时候,就像音乐停止了,所有人开始坐下。我不想成为那唯一站着的人,所以有时候我会想我和我丈夫之所以会结婚,是因为在我30岁的时候,他是当时离我最近的那张凳子。”
20多岁的人呐,千万不要这样做。这个做法听起来有点轻率,但是不要犯错,因为风险很高。当很多事都被挤到你30多岁的时候,就会有巨大压力,在很短的时间内快速启动一项事业,挑一个城市,找到伴侣,生两三个孩子。这些事大多是不能同时完成的,正如研究表明,在30岁的时候,要想工作、生活一步到位,难度很高,压力很大。
千禧年后的中年危机并不是一辆红色跑车。而是意识到你不能拥有你想拥有的事业,意识到你不能拥有你想要的孩子,或者给你的孩子添个兄弟姐妹。太多30多岁40多岁的人,看看他们自己,看看我,坐在屋子里谈论自己的20多岁,“我当时都干么了?我当时都想啥了?”我想改变现在20多岁人的所思所为。
这里我想讲个故事 说明问题。这个故事是关于名叫Ea一个女人。她2岁的时候,走入我的办公室,因为用她自己的话说,她有自我认识危机。她说她也许想从事关于艺术或者娱乐的工作,但是她还没决定。所以取而代之的是,她花了过去几年的时间当服务员。为了减少开销,她和她的男朋友同居,一个脾气暴躁而无志向的人。
正如她悲惨的20多岁,她早年的生活更加悲惨。她经常在谈话过程中哭泣,努力镇定下来后说“你没办法选择你的家庭,但是你可以选择你的朋友。”有一天,Ea走进来,她双手抱头于膝盖,然后抽泣了几乎一个小时。她刚买了一个新的通讯录本子,然后花了一整个早上的时间,填写她的联系人信息。当她填到“万一发生紧急情况,请联系…”的时候,她没有任何人可填。
她几乎崩溃地看着我并说,“如果我被车撞了,谁会在那里?假如我得癌症了,谁会在那里?”在那种情况下,我花了好大力气才忍住说“我会。”Ea所需要的,并不是理疗师所真正关心的。她需要一个更好的生活,我知道这是她的机会。自Alex开始,我从这份工作上学到了很多,不能只是坐在那里看着Ea十年黄金定型期白白消逝。所以接下去的几个星期几个月,我告诉Ea三件事,所有20多岁的男生女生都值得听一听。
首先,我告诉Ea忘掉她的自我认识危机,去获得一些身份认定的资本。
身份资本是指做增加自我价值的事。为自己下一步想成为的样子,做一些事一些投资。我不知道Ea的工作将来是什么样的,也没人知道将来的工作是什么样的,但是我知道:身份资本会创造出更多身份资本。
现在是时候去尝试你想要的海外工作、实习或者新起点。我不是轻视20多岁的自我探索,而是轻视那些随便玩玩无所谓的探索,或者从某种意义上说那不是探索。那是拖沓!我告诉Ea去探索工作,让她的探索有所回报。
第二,我告诉Ea不要高估自己的朋友圈。
好朋友会载你去机场,而和“志同道合的朋友”瞎混的20多岁的人,他们的交际圈、知识面、思维方式、说话方式和工作层面都被限制住了。新的资本或者新的约会对象,往往是从内部交际圈之外来的。新的事情来自我们所谓的“远的关系”,我们朋友的朋友的朋友。
没错,半数20多岁的人,处在失业和半失业的状态。但是另外一半的人却不是这样的,“远的关系”正是你融入一个新的群体的纽带。有半数的新工作从来不公示出来,所以联络你邻居的老板,是你找到那些未公示工作的方式。这不叫作弊,这是信息传播的科学方式。
最后一点也很重要,Ea相信你无法选择你的家庭,但是你可以选择你的朋友。可这只是她成长时期的状况。
作为一个20多岁的人,Ea很快会与某人为伴组建她自己的新家庭。我告诉Ea现在就是你选择你家庭的时候。现在你也许会想相比于20岁,2岁或30岁时组建家庭会更好。我同意你的看法。但是当你Faebook上的朋友,都开始步入婚姻殿堂时,你随便抓一个人一起生活、睡觉,绝对不是组建家庭的过程。
经营你婚姻的最佳时间,是你还没结婚的时候,这意味要像你为了工作一样精心谋划。选择你的家庭,是有意识地去选择你想要的人和事,而不是为了结婚或者消磨时光,任意选择一个正好选择你的人。
Ea发生了什么变化呢?
我们翻了一遍通讯录,她发现她原来的舍友的表妹,在另一个州的一家艺术博物馆工作。这层远关系帮助她在那里得到一份工作。这份工作给她一个理由离开她那同居的男友。现在五年过去了,她是一名博物馆特别活动策划者。她和一个她用心选择的男人结婚了。她爱她的事业,她爱她的新家,她寄给我一张贺卡写道,“现在紧急联系栏似乎不够填呢。”
Ea的故事听起来简单,这正是为什么 我爱和20多岁人打交道。帮助20多岁的人很容易。20多岁就像离开洛杉矶飞往西部某处的飞机,起飞之后,一点小小变化,都会影响到它最终将降落在阿拉斯加还是斐济。
同理,在你21岁,2岁甚至29岁的时候,一次好的谈话、好的休息、好的TED演讲,能在未来的几年甚至几代人的时间里,带来巨大的影响。因此这个想法值得传达给每一个你所认识的20多岁人。这想法就像我后来告诉Alex的话一样简单。
我每天都对像Ea这样的20多岁的人说:30岁不是一个新的20岁,所以规划好你的成年生活,获得一些身份认同资本,利用你的远关系,选择你的家庭。不要被你所不知道的,从未做过的事所禁锢。你现在的作为决定着你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