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来到这里大家都知道我是干什么的,我只想说我不想成为大家的榜样或者怎么样。我来到这里,只是说以一个朋友的身份,来跟大家一块儿聊一聊我作为一个球员去参加、去冲击世界杯的这么一个经历吧。
可能每一个人都会去关注世界杯,但是我觉得你们可能更想在电视上看到自己国家的国家队,能够在世界杯上去比赛。对于中国的球迷来讲,可能只是在20xx年的时候有这么一次机会,那么之后这几届可能都很遗憾。
20xx年世界杯结束之后,我第一次进了国家队。当时我记得进国家队的时候,听到我入选我很激动,但是我又不想表现出来。可能我自己偷偷找一个地方自己庆祝一下或者怎样,所以说我入选国家队算是我梦想成真吧。因为从我小的时候入选国家少年队,入选国家青年队开始,我就梦想有一天能够代表真正的国家队比赛。
虽然我的国家队经历很多都是惨痛的,但是也有美好的时候。我代表国家队在北京打了一届本土的亚洲杯,可能有很多人都会看过。我们那届打亚洲杯打得非常地出色,整个球队的信心也是非常爆棚的。我们那届亚洲杯算是中国国家队在亚洲杯上,最好的一个成绩——亚军,也没拿到冠军哦。那么在那个时候我们20xx年拿了亚洲杯亚军,非常有希望去冲击20xx年的德国世界杯。我记得世界杯的入选赛应该是20xx年的11月份。
最后一场比赛,可能有的人也都记得,反正我是刻骨铭心吧。当时我记得我们是跟科威特是同分的,然后最后一场比赛我们需要看两个队的净胜球,我记得我们最后一场比赛是跟香港,在主场,在广州。有很多人讲说科威特在西亚也是在主场,那么他们会做很多很多的这个场外的工作,也希望我们中国队能够做场外的工作。比如说,把这个场地灯光给关了你可以使比赛延误那么几分钟,那么使我们的比赛能够晚于他们结束,我们就可以知道对方的结果,知道对方的结果我们就可以按照对方的结果来打出我们自己的结果。
但是怎么讲呢,我们中国的球队也好,我们中国人也好,不想那样做。我当时有一个点球嘛,是不是?然后那点球没踢进,最后是我们差了一个净胜球没有进到最后的四强赛。那么当时有很多人跟我讲说有可能,说郑智有可能因为你那个点球你踢进了,说中国队有可能比0 赢了,但是可能对手最后还会再多进一个球,中国队也出不了线,但是对于我自己来讲我肯定是过不了这一关。因为我觉得如果有我的这一个点球,有我的这一个进球呢,那么可能国家队就进入到四强赛了,那么可能我们就有机会去冲击20xx年的世界杯了。
所以说当时我那种感受……现在我回想起来我觉得球员可能都有点球罚不进的时候,但是都会过去。但是那个时候会去想,点球不进也要分在什么时候是不是?但是在这么关键的时候呢,你没有罚进点球可能影响了整个一代球员也好,或者说整个影响了一支球队,所有的中国球迷四年的这种翘首企盼。连冲击世界杯的这种机会都没有,所以说那个时候真的是非常地沮丧,就每天都想着这个球。而且有辱我自己作为一个国家队队员的这么一个使命,我是这么觉得的。那个时候,我觉得可能把自己的这个高度想得有点高,觉得可能所有的球迷所有人都在看这支国家队。而且 20xx年亚洲杯的成绩又那么好,我们最有希望冲击世界杯的这么一届国家队,就那么失败了。
那个时候觉得可能自己的能力还是不够,那个时候我想如果我有机会能够到欧洲最顶尖的足球舞台上去锻炼一下自己,会不会能够帮助到国家队,能够帮助到我个人水平,这种提高是最好的一个方法。
我就在20xx年去了英国的一个俱乐部,去那儿是去了一个星期吧,没要我。当时我觉得可能我能力有限。当时可能更直观的感觉是欧洲国家的这些球员也好,教练也好,对你这么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的一个“认可”,首先从他们心底里会感觉你的能力是不够的。那么我又联系了第二个地方,又去了德国,在那里训练了大概也有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然后当然人家也找了一个比较冠冕堂皇的理由吧,最终也没有把我留下。那个时候算是我第一次走到国外去看到这个国外的职业足球。那么我看到了以后呢,就更加坚定了我自己的一个信念。所以我通过那次以后,我就更加坚定了我要出国踢球这么一个信念。
两年之后,20xx年我终于能够踏上欧洲足球的顶尖舞台,我加盟到这个英超。在那里我接触到了真正的职业足球,接触到了世界上最顶尖的球员、最顶尖的联赛、最顶尖的联赛运作。那么也使我真正看到了中国足球与世界足球的这种差距。当然我们国家的足球、联赛也好,我们国家的足球时间很短,可能短短十几年二十年的时间,可能国外欧洲的足球水平,足球可能有一百年的时间,可以说那里非常的成熟。那么作为一个球员,到那里感受到那种气氛,真的是无法用语言去形容的。
我记得我的第一场英超联赛,客场对阵曼联,替补上场。在当时真的没想那么多,说我在老特拉福德踢球啊……当时那么想,首先不能给我自己丢人;第二,我也不能给中国球员丢人是不是?不能让人看出来我们中国球员不行。所以说第一场英超联赛在那儿就算出场了。出场了以后上去一踢觉得还行,跟我差不多水平。所以就要说有很多事你要去亲身去体会,所以说那时候就算是第一场比赛之后,树立了一个很好的一个信心。在英国还算比较顺利,这球队一直都能够踢上比赛,然后一直能够出场,也使自己得到了锻炼。
那么我们今天讲世界杯,然后我又迎来第二次冲击世界杯的这么一个机会。每次我们冲击世界杯的时候,所有人都说这届世界杯是最有希望进入世界杯的一支国家队。讲得我们自己当然也觉得信心是肯定是有的。那我们要冲击世界杯,但是各种各样的原因,我们最后冲击又失败了。
我对那届冲击世界杯的感受已经有点模糊了,因为我们那届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太大的竞争力就被小组淘汰了。那时候我觉得为什么中国国家队想参加一次世界杯也好,或者说球迷想看我们国家队去参加一次世界杯这么难。而且那个时候我觉得中国足球已经跌入了一个低谷。很多球迷、很多老百姓,对于足球,已经彻底丧失了信心。虽然那个时候觉得有一点不甘心,有一点委屈,但是从心底里我觉得作为我个人来讲,还是能够接受的。因为我父亲是个球迷,我从小也是(因为)一个球迷的身份喜欢上球的。所以说,我觉得再用一个球迷的身份来看到国家队的这种失败也好,这种不作为、不争气,那么大家会骂,大家会埋怨这都是特别正常的,所以我从心底里是特别理解球迷的这种心声的,所以说特别希望能够给球迷带来一点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