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这本书时,我的两眼潮湿了。保尔坚强不屈,与难题作斗争的精神,时时泛起在我的脑海,这本书从此成为了我成长的伙伴。
有一次放暑假,妈妈教我学游泳,妈妈说想学游泳首先学在水里憋气,我吸了一口吻钻到了水里,没等站稳我就露出水面还呛了一口水。妈妈告诉我在水里憋气要很长时间才可以的,我又连续试了几回都没有成功。晚上我躺在床上拿出了我枕头下的那本书,我想保尔双目都失明了还继承写作,他有一次不幸染上了伤寒,他凭他那坚强的毅力,奇迹般地从死亡线上走了回来了,重新义无反顾地走向火热的工作岗位,而我这一小小的失败又算的了什么。我在床上辗转反侧怎样才能练好憋气呢?对了!我灵机一动我冲到卫生间掏出脸盆接满水猛地把头扎到水里,一次,两次……我成功了。是保尔告诉了我无论在糊口仍是在学习中碰到难题都要坚强的站起来,只要站起来就一定成功。“人最宝贵是的生命,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渡过,回顾回头旧事,不应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无所作为而羞愧……”。自从我有了这本书以后,我慢慢地改变了,是悲剧中少了一个主人公,励志剧中多了一个不抛弃,不抛却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