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把叙事时间定格在“这个冬天”,把叙事范围缩小到母亲关心“我”的点滴小事上,文章选材真实,情感浓郁,感人至深。本文最突出的亮点就在于展开联想,巧用插叙,把今与昔紧密地交织在一起,真切再现了温暖的母爱,使文章的内容丰厚,主旨鲜明,结构精巧。其次是描写具体,生动传神。无论是开篇的送别场景,还是后文给“我”脱鞋的细节,均抓住了母亲的言行举止,传神地展现了母亲的爱子之情,并且还在行文中写景渲染,使得文章情韵更浓,读之回味无穷!
【学生佳作二】 我不再孤单
隆冬的天气,阴冷昏暗,一如我此刻的心情。
不知何时,天空飘起了纷纷扬扬的小雪,落在地面上,簌簌有声,仿佛有什么东西破碎了,在我心里。
期末考试的成绩压得我几乎窒息。我恼火,我无奈!我明明努力了,然而上帝用他的巨手轻轻一挥,我的努力便切换成了鄙夷的目光和嘲笑,且被最大化了,占据了整个心屏。
明天就是我生日。年年如此,这早已成了定数。不同的是,今年早于它诞生的是我的考试成绩!我突然觉得我的生命里没有了春夏和秋,只剩下了这冷冷的冬。
踱出家门,走进田野。 这里的雪似乎比家里要小些,天色也比妈妈的眼神稍微亮些。我拣起一段枯枝,舞动如风,猛扫着空中的飞雪。雪花并不害怕,依旧打着旋,如蝴蝶般翩翩起舞,最终落在地面上。地面上已经是薄薄的一层,白白的,软软的,以至于我都不忍心再往前走,担心会破坏这洁白的世界。
袖子的折痕里,飘然而至一个白色的天使。是雪么?轻轻拨弄,竟没有应手而化;再看,也不是常见的六角形。原来是一片鹅毛!一片小小的“另类”。
在风中,它一次又一次地被举起,又一次次地被放下,无声无息,无怨无悔。“重力”、“失重”、“加速度”??那些烦琐的东西闪入我的脑海。是的,它时起时落,它孤独无朋,它飘摇不定。但它似乎很快乐,丝毫没有被风戏弄的屈辱和独自翻飞的苦闷,依旧执着地寻找着自己的归宿。寒冷的一天,作文.
我可以捉住它,但我没有。
我追逐着它,想看看这个不是生命的生命最终会是怎样的结局。它不会知道有人关注着它,依旧快乐地飘起,无声地落下,默默地舞着、笑着??
终于,它滞留在了一丛枯草中,莫非这就是它最后的归宿了么?
我蹲下身,轻轻拈起
它,捧在手里,像捧着一件无价的宝物。“跟我走吧,”我轻轻地对它说,“谁让我们相识在这风雪之中呢?也算是患难之交了。”
我知道,今年,这大概是我收到的唯一的生日礼物了。它很轻,几乎没有重量;可又很重,提醒着我:人的一生,有得有失,要勇于面对困难,乐观向上,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