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那扇窗不会自己开启_励志故事
上帝的那扇窗不会自己开启
文/孙建勇
“上帝关上了一道门,同时也会开启一扇窗。”以前,很喜欢这句话,因为它能给身处困境的人送去希望。作为教师,我曾把这话送给学生,那时觉得正确无比,学生们也感觉像心灵的鸡汤。可几天前的一件事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新的认识。
我的一个学生,幼时左臂截肢,高考落榜后,父亲帮他开了一个小店,他觉得自己独臂给人送货太辛苦,不久就把店关了,去了一家歌厅管音响。时间不长,他又觉得不爽,辞职而去。四年后,我再次碰见他,他还没有找到适合的工作。一阵局促后,他对我说:“老师,您曾对我说过,‘上帝关上了一道门,同时也会开启一扇窗。’可是,这么多年,上帝怎么就没有给我打开任何一扇窗呢?”
直到此时,我才意识到,当初的灌输多么肤浅。于是,艰涩地说了几句后我落荒而走。
细想起来,这格言更像一句谜语,猜不透的人误以为仁慈的上帝一定很讲求平衡:在此处少给你半斤,就会在彼处补给你八两。而事实并不是这样:上帝关上了一道门,从未同时为你开启一扇窗,上帝做的,只是告诉你有窗,其他的已经不是上帝的事情。这就是这句话的谜底。其实,但凡知道这个谜底的人,都不会祈祷上帝的恩赐,他会自己努力去“开窗”。
法国人菲利普·克罗松,26岁时,上帝也关上了他的健康之门,因触碰高压线,双臂和双腿都被截肢。但他相信,还有一扇窗是为他准备的:做游泳健将。为了打开这扇窗,他聘请教练学习游泳技巧,在自己残存的上臂上安装假肢,大腿上套上脚蹼,然后,头戴潜水镜和呼吸管下水,每周坚持3小时的魔鬼训练。2010年9月1日,他胜利横渡34公里宽的英吉利海峡。上帝为他准备的那扇窗,最终被他打开了。
有个女孩儿叫王千金,镇江人,脑瘫患者,除了头部,身体其他的部位都动弹不得。王千金没有绝望,坐在轮椅上,她苦练用嘴唇敲键盘,瞄准了一个键“按”下去,一下再一下,艰难地敲出一个又一个汉字。就这样,她硬是写完了20万字的小说,并成为网络签约作家。她也打开了上帝为她准备的那扇窗。
海伦·凯勒、奥斯特洛夫斯基、高士奇、张海迪……他们都清楚,上帝不会为他们做什么,更不会包办他们的成功。但是,他们都成功了。
我的那个学生损失的只是一条胳膊,他本来有足够多的机会去打开那扇窗。但是,他没有。为什么呢?因为他在“等待上帝恩赐”。
如果再次回到课堂,我会告诉学生:无论是谁,上帝都不会给予多一点的恩赐,只会给身处逆境的人以成功的希望。不同的是,坚强者在希望中奋斗,而懦弱者则在希望中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