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在一起
空气中是若有若无香,淡得难以捕捉。若是浓了,必定是熏人的。而现在只是宁静而平淡的一丝幽雅,在鼻尖,游离,缠绕。
凑进了看着,几缕白色的烟从火光那里缓缓散发出来,舞蹈般柔和地上升。白烟妖娆地舞蹈着。层次分明的白,浓淡不一。每一缕的触碰都使得那烟融合出更浓的白色。然后在上方交织缠绵在一起。如同一滴墨溶进了清水里艺术般优雅的丝丝缕缕,点点滴滴。
这香,真是让人着迷的东西呢。
陪伴了我7年,又被我丢失了6年的香,终于再次感受到了。 记忆中,童年时的家一直有一股香味。而我从未关注过这香味,视之习以为常。只知道,每次从幼儿园回家都能感受到和外面空气平淡的味道的一丝细微差别;每次去别家小朋友家玩时会奇怪地问为什么这里的味道和我家的不一样。只感觉,在这样的气味中心情就可以归复平静;在被这样的气味笼罩的小屋中不用讲故事就可以睡着。
我的童年,是它陪着我度过的。
后来妈妈搬了出去。刚开始屋子里还有这样的味道。后来却渐渐的散了。
大概是爸爸没再点香了吧,可是那香味是那样留恋着这里,正如后来我对它的魂牵梦萦,只是每一天,散去一点。
一点一点,渐缓得让我淡忘了它。即使它曾陪我那么久。
于是那香味就在我的家里消失了。无影无踪,不留下一点回忆的尘埃。
后来我常常会想起,以前的家里总是有一股香味。是怎样的香味呢?我却再也记不起来。可莫名地,我开始流连在这根本想不起来的味道中。
怀念童年的时候,就想一想。打开记忆的匣子,满是那我遗忘已久的味道。
于是这味道,一次次辗转在梦里,一回回徘徊在记忆中。我张开双手想要拥入它,回应我的却是一片白烟缠绕幻化的迷离。
而再次相见,是在前不久的杀虫剂事件中。因为喷了太多的杀虫剂,屋子里有一股难以忍受的臭味。于是,谁点起了被尘埃覆盖的香。
当我闻到这味道时,心中是难以抑制的狂喜和涌起甚至溢出的回忆。这似有若无的香,温柔又坚定地触动了我心中悠远的童年。我知道,那就是我埋藏在心底的味道。我发疯般地扯住妈妈的衣袖问这香味是哪里来的。
当我捧起那盒蒙满灰尘的香,是那样的熟悉。那感觉,阔别已久,我捧着它,就像捧着失而复得的回忆。
我知道,我们又在一起了。就像童年时在一起一样。
我一直都和你在一起呢,不是吗?
最生动的生命
生命本就是生动的。从第一声啼哭开始,人们的生命就有了自己特有的演绎。每一场都是真真实实、独一无二。你要想过完精彩的一生,那就要做好一个称职的演员,而演员的表演必须得生动深切。可以说,在这场戏里,少了“生动”,生命将不会完整。
可我就看到过那么多不完整的生命。
那些人,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做不完的活儿,可这些背后,是如无底洞般令人窒息的空虚。他们的心中空落落的,似乎少了点什么。可回头看看繁琐的杂事,却又是这样地充实,于是在对自己不停地质疑中过完一生。也许再临终时,还会想着:到底少了点什么呢?那缺少的,是追求。如果一个人对人生没了追求,生活中没有了奋斗的目标,那生命的存在是为了什么?有何意义?只剩一副躯壳还能算是生动的生命吗?他这是仅为了活着而活着,没有理想,没有愿望,没有了对未来的憧憬。人还活着,活力的心跳其实早已停止。
还有一些人,依循着别人的指示,生活在别人供给的一个渺小世界,顺着别人走过的路,踏在他人的脚印上。这已完全失去了自我,迷失了自己本独有性情,你还能说这是生动的生命吗?这就像名家笔下的人,也许不管是神似,还是形似,都面面俱到,可他毕竟是又别人一笔一画绘出,等待着为他规划好的未来。这样的生命不是很悲哀吗?这种已经知晓接下来的发展的演出不
是毫无看头吗?那一板一眼地生活,听从他人的一切指挥的人,不是如席慕容的《戏子》,永远都在别人的故事里,留着自己的泪吗?
当然,也有许多生动的生命。
看看那昙花,虽只有转瞬即逝的一现,但它抓住这短暂的时间,绽放出了生命中最美的花朵。从掩埋在泥土中时就开始等待和孕育,为的就是开放的那一刻。这和那些没有追求的人生是截然不同的。
再想想《老人与海》中的桑提亚哥,他的一生看起来的确是枯燥无味,毫不生动的。可是在与鲨鱼搏斗的五个回合中,结局虽然惨败,可那为了保护马林鱼的勇气和毅力所付出的代价和他看似平凡的一生变的精彩绝伦。人可以被消灭,可是不能被打败,桑提亚哥就是这样让整个生命生动。
不生动的生命,仅仅是行尸走肉。
生动鲜活的生命,才是最美的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