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遗迹作文
《我的家乡》我的家乡有着“九寨门户”、“蜀道咽喉”、“华夏诗城”的美誉,一代诗仙——李白就是从这里走向全国、享誉世界,她就是四川省江油市。在祖国辽阔的土地上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点,但他美丽、干净,纯洁、富饶,像一颗闪亮的明珠,镶嵌在祖国西南的大地上。在家里,我常听爸爸回忆以前的江油是怎样的:“在以前的“红军纪念碑”那一带,几乎所有的房子都是那种四合院、小青瓦平房,附近全是一望无边的农田,不时还可以看见欢快的小朋友在嬉戏打闹。记得江油第一条像样的马路,就是紧靠“红军纪念碑”的金轮干道,因为那是江油的经贸中心。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特别是特大地震后,在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河南人民的无私援助下,今天的江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马路都是用混泥土铺成的,路很宽,几辆大卡车可以一起同行,城乡交通四通八达,犹如一条正在舞动的龙一样;道路通了,所有的物产都可以运到外地去卖了,农民的收入迅速增长,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在市中心,所有的建筑都是高楼大厦,他们像巨人,像高山。江油,风景秀丽、山川奇丽、历史文化悠久;有着数不胜数历史遗迹:粉竹楼、陇西院、洗墨池、磨针溪、读书台等十多处李白遗迹;有令人神往,奇丽险峻的窦团山;有千姿百态的岩溶景观——佛爷洞、有风景如画的养马峡、有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老君山硝洞遗址、有危峰兀立、高峡出平湖的涪江六峡以及神秘莫测的道教圣地乾元山等风景圣地。在特大地震中它们被震得支离破碎,但我要自豪的说:“再大的自然灾害,在英雄的家乡人民面前都黯然失色。”经过家乡人民三年的辛勤重建,又恢复了从前的魅力,令人更
家乡的路变好了
我的家乡——集安。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她坐落于鸭绿江畔,与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隔江相望,素有“塞外小江南”、“人参之乡”的美誉。
我家乡的秀丽景色和高句丽遗迹,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中国游客或外国游客。那么,又是谁把我们与世界联系在一起呢?
他——路,是通全国各地的路!多年不归的二姑乘火车回家,连她都不敢相信这么快就到家乡了。
听奶奶说:以前,交通非常闭塞,与世界各地联系主要是靠一条旧旧的一条泥路来和省城联系,每一次去都要提前去领票,再也没有一条象样的公路。学习或工作都要步行,要走几十里的路,甚至更远的路。
现在,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通去省城的土路变成了二级公路,就连村与村之间也修上了公路,大大方便了我们与大山之外的联系,农民伯伯能把人参、鹿茸等土特产销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现在大家都盖起了大瓦房、小洋房……每个农民伯伯都笑开了颜。
许多车子也提高了速度!
多样的交通工具使人们出行更加的方便了。就说去一趟省城吧,汽车往返一个来回,仅需七八个小时,那可真叫朝发夕归啊!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家乡的二级公路一定会更加好!
寻觅家乡之最
美丽的自贡——我的家乡,地处四川盆地南部低山丘陵区,是四川省的一个地级市。有美食、古镇、故居、美景,但最具特色的是历史悠久的盐业博物馆,五光十色的彩灯,千姿百态的恐龙化石……这些都是我家乡的骄傲。因此,自贡被称为“盐之都,灯之城,龙之乡。”
为什么会有“盐之都”这一美称呢?因为盐业是自贡的明信片。盐业的历史文物和遗迹,长存在那盐业历史博物馆里。博物馆位于西秦会馆,创建于1959年,是中国最早建立的专业博物馆之一,主要收藏、研究、陈列中国井盐的历史文物和资料。馆内草木扶疏、鸟语花香,空气中充满着盐的蕴味。门的上方镶嵌着几个金光闪闪的大字——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看见这几个大字,仿佛看见了自贡井盐曲折的发展史。沿着蜿蜒的楼梯走到二楼,进入中国井盐历史文物的陈列室,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金光闪闪的雕像,这雕像表现的是一个盐工在竭尽全力地挖盐。看见这雕像,可以想象当时为了开采盐,盐工们是多么辛苦啊!这更让我们对盐工心生钦佩。走过雕像便是一条长廊,长廊两侧都是有关盐的开采过程和盐品种的介绍。并且还有我家乡独一无二的开采盐的重要工具——井架(天车)。为什么从前的盐业工人能造出这么大且实用的各种形态的天车呢?是盐工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聪慧的头脑,创造了盐业历史上的一个个奇迹!
走完长廊,最有名的古代凿盐四宝——锸、锤、锄、耜展现在眼前。这些工具不正表现了古代盐工们的智慧吗?我们在盐史馆还可以切身体验采卤、提卤的艰辛。这一切也告诉我们,是什么人使盐业发展下去的,是中国井盐的开拓者——“水利专家”李冰及他的盐工们。李冰是古时的水利专家,他把毕生的精力都用在了井盐开拓这艰巨的事业上,他多么伟大啊!
采卤、储卤、盐田、晒盐、收盐这几道工序必不可少,采卤的重要工具是井盐碓架。左下方吊着一块非常大的石头,它内部构造复杂,滑轮上有人踩过的痕迹,以前的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与有力的双脚,一个人在滑轮上面跑,下面几个人就吆喝着号子,把石头提起,卤水就慢慢地采出来了,他们一个个都是能工巧匠。原来我们平时吃的盐要经过那么多的工序啊!以前吃盐是一种奢望,所以现在的生活一定要珍惜,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为家乡做贡献。
渐渐地离出口越来越近了,我们仿佛还沉浸在那井盐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一声声吆喝似乎还在耳边回荡着。而且清晰可见两幅金光闪闪的对联:“万里走黄金,一泉流白玉。”“开拓精神百代传,盐业历史千秋颂。”这两副对联,不正是对盐工的称赞,以及对未来的期盼吗?自贡这个靠盐业致富的城市,让我们在具有自豪感的同时,也充满对家乡未来的憧憬。
什么是“灯之城”,可以在自贡彩灯公园找到答案。彩灯公园位于自贡市市中心黄金地段。每次亮灯时,都是大小各异的灯组一片红,宽宽窄窄的小路一片绿,每年春节期间,都会吸引许多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观灯,因此,自贡灯会享誉中外,赢得了“天下第一灯”的美称。自贡灯会气势之磅礴,灯组之奇巧,工艺之精湛,地方风情之浓烈,在国内外堪称首届一指。公园里有许多各式各样的灯组,美轮美奂的彩灯绝对让你流连忘返。并且,在观灯时,还会受到文化的熏陶,真是一举两得。我们顿时会对“火树银花不夜天”有更深刻的理解。这个彩灯公园,不正是表现了家乡人对生活的期盼和科技的发达吗?
“龙之乡”这个神秘的别称,可以在我家乡颇负盛名的恐龙博物馆里找到答案。恐龙博物馆位于自贡市大山铺,是最早建立的恐龙博物馆之一,它还是世界三大恐龙博物馆之一哦。自贡恐龙博物馆内的侏罗纪古生物化石资源极为丰富,化石遗迹众多。尤其以恐龙化石数量丰富、种类众多、埋藏集中、保存完好等特点著称于世,是世界闻名的侏罗纪“恐龙之乡”。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参观这名声赫赫的恐龙馆。进入恐龙馆,犹如进入了无限奇妙的世界,谁能不被这些化石所吸引呢?这使我们对恐龙生物会有更多的了解。
观了盐业馆,游了灯会城,赏了恐龙园,你们应该对自贡这一城市更加喜爱。我也为我的家乡骄傲。“盐、灯、龙”这三种具有代表性的文化,构成了一幅幅历史图画,值得我们去了解、去探索。为什么有些地方的家乡文化却越来越淡化了呢?为什么有些人用各种不文明的行为破坏家乡古迹呢?大家想想,古迹可以让家乡特色得以传承,万千游子返回家乡,藏在心中唯一不变的还是那暖暖的、抹不去的乡愁。我情不自禁大声呼吁:请别再破坏古迹,让家乡这份美好的记忆永存心底!让这一幅幅历史图画重现光彩吧!让我们追寻家乡历史发展的足迹,让“千年盐都,南国灯城、恐龙之乡”——我的家乡自贡更加美丽!让我们一起留住乡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