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索无于暗室者,莫良于火;索道于当世者,莫良于诚。诚信是一枚凝重的砝码,生命摇摆不定,放上它,天平立即稳稳地倾向一端。而在当今社会,诚信只能被抽象的尘封在政治课本的某个角落里,或只是敷在表面的一种形式化。在潜移默化之中,所谓的为人之本——"诚信"二字早已被那些拥有现代化文明的人们抛之脑后,而把美貌、健康、才学、荣誉放在首位。
还记得罗兰曾经说过:"人生的大海上,风高浪急,你须自恃扁舟,方能到达彼岸。
"倘若生命的小舟要装载负荷的很多,那不知失掉了诚信的人哪,能否继续驾驭生命之舟?你是否还记得当时"风迷一时"的毒奶粉事件?那些只被金钱和眼前的利益迷了心窍的商家,伸出邪恶之手,用刚出生的婴儿的无辜生命来换取"沾满铜臭的黑心钱"。放眼看看,诸如此类的行为在市场上并不新鲜了。为了捞几个钱,弄虚作假似乎已是家常便饭了。就在之前的央视"焦点访谈"中,某地一美容门诊水平明明有限,却推出风险较高的"增高"手术,害的许多人几乎成了残废。这既关系到人的健康乃至生命,也看出了商家毫无诚信。——由此让我想起:"健康的红晕变成了死亡的惨白,金色的沙龙变成了棺木和尸衣,只是一眨眼、一吐纳之间。"人类何必如此骄傲呢?时间是永恒的见证,当时间的瀚海吞没了美貌,吞没了金钱与荣誉,狡诈的文明人啊,患得患失的文明人哪,你还剩下什么呢?
都说祖国的希望是少年。就如现在我们学生时代的许多谎言,往往是对自己过失最本能的掩饰。说到这儿不由让我想起:曾经有一位同学,自认为聪明,连默写之类也动歪脑筋,但从未被发现,因此尝到了这种"不劳而获"的甜头,可好景不长,终究还是被发现了,可在证据面前,他竟然还死活不承认,怕吃亏。俗话说得好:"占小便宜吃大亏",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一旦错误已经铸成,说谎掩饰只是徒劳的,它只会让你错上加错,从而还丢失了一样最可贵的东西。在当前,如果一个中学生连最起码的"诚信"都丢失了,满脑子只剩下分,分,分,荣誉和虚假的光彩,这还有意义吗?真是枉被称为祖国的栋梁。商家们的鬼迷心窍,到了最后不仅害的是自己,更是顾客,他们的行为终究会受到法律的制裁。而学生的这种种行为,到最后还不是害了自己吗?何必去做这种"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蠢事呢?相反,诚信去面对或许有一时的不快,但更多的是日后的坦然和他人对自己的尊重,同时还正确树立了诚信的理念,培养了诚信的品格。做一个诚信对人,诚信对已,事事讲诚信的好少年。
诚信是人生存之本,诚信是一轮金色朗朗的圆月,唯有与高处的皎洁对视,才能沉淀出对生命的真正态度;诚信是高山之巅的水,能够洗尽浮华,洗尽躁动,留下启悟心灵的妙语。劝告那些一不小心入此道者,做人总要有个底线,赚钱做事也要讲个良心,清清白白,堂堂正正,问心无愧,不好吗?作为学生也不例外,反而应该做的更好,让诚信陪伴我,也陪伴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