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对中国的六大战略意义》
亚投行对中国的六大战略意义
亚投行对中国的六大战略意义(一)
看到英国的威廉小王子到中国访问,受到习大大的高规格接见,就知道要玩把大的了。 其实,要管理好欧亚大陆的事情,从欧洲到东亚,你的经济、政治、外交、安全,都要参与其中,才能得到保障。
如果欧洲的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算是7里面的欧陆帮,他们不参与的话,你肯定没戏。当然任何欧亚大陆的大戏,没有俄罗斯的参与,也难成气候。这样,你欧陆帮和俄罗斯帮,要是有啥需要商量的,由于已经给毁了,而欧盟和北约已经被绑架了,那就还不如在新局子里面玩一把呢。
所以加上本来就蠢蠢欲动的韩国和澳洲,大家就是需要一个旗手,好像古代的宴会那样,摔杯为号,呵呵。这时候,英国人就扛着旗,冲出来了。
其实,大家要明白,中国的亚投行,就等同于一带一路,也相当于之前说的德国的东进。 当然中国这个大车,跳上来的人越多,成功的机会就越多。我们是靠建设全世界,来带动大家共同富裕。参与的各国,尤其是欧洲各国,可以通过这里面欠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把自己的经济拉出危机。尤其是现在欧洲经济面临通缩和全面崩盘,外面所有的机会,都不应该放过。
与中国相比的是,美国的TPP,是想建成一个美国控制的殖民地体系。目前看来,成的机会,并不是特别大。
亚投行对中国的六大战略意义(二)
亚投行是中国的发展战略中,四个支柱中的一个。对抗的是TPP,基本上也就是未来亚洲地区经济、政治规则的制定权。
其他三个支柱,一个是金砖银行,一个是丝路基金,一个是上合银行,基本上是抗衡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货币基金会。
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的占比,大概是60%。只要到了0%,就失去国际储备货币地位了。所以人民币经济圈的建立尤其重要,通过人民币资金的对外投资,让中国的基建能力可以释放。而中亚-西亚地区人民,通过劳动拿到人民币的工资,又购买中国的中低端产品,让中国的这些中低端制造业在转型过程中,有一个比较松软的坐垫。
一带一路要成功,政治外交是一个,军事合作是一个,金融体系是一个。
同时中国自己产业要迈向高端,抢占部分高端和奢侈品市场。大家最近只看到反贪腐,把西方的奢侈品市场给打得蛮惨的。将来,那些为西方奢侈品市场摇旗呐喊的,都会找一找,你逃税了吗?吸毒了吗?嫖妓了吗?
监督国内产品是重要的,但是无端抹黑国内产品,心怀不正的。当年美国人扶持国内品牌,对付欧洲品牌,也经历过这个阶段的。
这次欧洲人冲进亚投行,表明了第一阶段adeinhina,第二阶段adeforhina,第三阶段adewithhina。
亚投行对中国的六大战略意义(三)
美国的想法,就是把本来2020年布置在西太平洋的军舰从90艘提高到120艘,但是有效果吗?钱从何来?日本的羊毛还能剪多少把?美国自己老百姓能勒紧多少裤腰带?
反正直接热战的机会没有,中国军力不断提升,武器越做体积越小、速度越快、射程越远、损害越狠,性价比也就越对美国不利——这点美国的明白人看得很清楚的。
不过美国增加的国防支出和军备计划,都是美国军工企业,趁机找机会捞钱而已。主要是无论美国研发啥武器,都没法对中国形成威胁,这个就比较麻烦了。
美国当初可以打垮苏联和日本,是因为人口基数占优势。而中国是相反,人口基数更大。所以中国发展到经济总量超过美国之后,还有继续上升的潜力。这种经济规模的效应,越大越明显。中国还有20-30年可以折腾的。
之前因为英国的首相卡梅伦,想玩达赖牌,被惩罚得很厉害。现在是比较老实了。美国对此很恼火,但是没有对策。
美国人说,你如此讨好中国,对你自己和大家(现存国际秩序)没啥好处。
英国人回答说,根据历史经验,我们讨好新起来的强权(上一次讨好的就是美国你自己呀,呵呵),结果对我们和对国际秩序都不错哈。
不过这个历史经验,在华盛顿销售的效果,可想而知。
英国的经济学人杂志,把英国的行动给其他人造成的傻样,称为fluox。就是不知如何是好的意思吧。
亚投行对中国的六大战略意义(四)
一个比较好的法子,就是在2009/2010年的时候,要增加中国在IF的份额。亚投行的发起国有几个.
本来IF里面美国的份额,大概是16.%,有一票否决权;日本是6.23%;德国是.1%;法国,英国各自4.29%;中国只有3.1%。
虽然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尤其在200年的时候,大家都需要中国帮助。所以讨价还价了1年,中国做出很大的让步,大家终于同意,把中国的份额增加到6%——这个还是微低于日本,完全不符合实际的经济情况。但是中国为了和人家合作,也认了。
多国加入亚投行令美国恼怒结果,这个协定交到美国国会,就被红脖子们给否决了。这个同组织不邀请中国参加,同出一辙。
那么,你不带人家玩,最后人家就自己开一桌,这个就是亚投行起来的原因。
当然,亚投行选择的切入的契机,就是亚洲大部分国家,需要发展基础建设。“要致富,先修路”——而且这个又是中国的强项,有资金,有技术。当然嘴巴上说,我们肯定会和国际组织合作,云云。
那么美国本来采取的方法,就是让你计划流产。不过现在的情况,就是美国自取其辱了。 有一句英文,叫做“你已经跌到坑里,就不要继续往下挖了”。既然美国也没办法放下身段,认栽是不行了,那么采取的办法,就是你亚投行不能吃独食,要带上我们世界银行、IF、亚洲开发银行,一起做。
口头上,当然中国会说,欢迎合作啊,啥的。但是一到具体项目,人家目标国家,对你IF虚以委蛇,就应付打发你了。
亚投行对中国的六大战略意义(五)
日本,现在就是放不下架子,也不想让美国太难堪;台湾,现在啥动静都不会有。日本参加,就是自己把自己占优势地位的亚洲开发银行给砸了。亚开行里面,日本自己好歹不是东道主,也是大厨啊。
现在美国很没面子,因为拼命阻击亚投行,结果出现这个局面,真的是威信扫地。当初整了一个香港的“占领中环“,就是配合开亚太高峰会,向中国要价,但是没有成功。
那么现在的日本,就是比较纠结。因为日本在基础设施方面,人家的设备还是有竞争力的。而且2020年东京奥运会,算是让日本的基建企业,好好练练手,希望在奥运会之后,也乘机出去做些工程。要是日本进不了亚投行,那就玩完了。所以目前日本政府内部争论很厉害。经济和工业这些部门,当然希望加入;主要反对的,是外务和财政部门。
外务省的话,当然就是因为考虑到美国的处境,不好落石头。要落石,也要等安倍访问美国之后。财政的话,就是要搞清楚,这个亚投行是不是中国的外交工具。如果是的话,日本人当然不情愿,用自己的钱帮你抬轿子了。安倍是两边玩了。转自米尔军情网
不过这几天听不到TPP的消息了,应该是搞不成了。我说过,这个就是模仿当初英联邦的殖民地制度,用来靠周边的抽血,来确保美国的繁荣。因为你要看这些参与TPP的国家,有多大的发展空间。如果TPP将来的发展空间不大,而人家“一带一路”那边风风火火的,你心里就不是滋味了。
韩国是明显会偏过来多点。关键,如果TPP参与的国家失去中国市场,我看你怎么办。不过,这个竞争是长期的,不是那么快会出结果的。
日本人的问题,是社会问题。社会老迈和缺乏活力。我刚刚看了一个日本人发的报告,说日本的房屋空置率,会很快接近40%。就是说,差不多每两个房子,就会有一个空置了。所以,我觉得你再印发钱,也难以刺激出效果啊。如果将来日本高科技上去了,街道上看到100个人行走,结果99个会是机器人。
中国应该还好了,人口回到6-亿都没问题。就是人口失衡要关注一下,下降速度不要一下太快。中国人和日本人一样,就是大家喜欢住新房子,所以会一直有拆旧盖新的要求。
将来中国成为一个发达国家,估计全球会有些移民倾向,所以人口应该还不会成为一个最大的问题。有时候,一个大国的问题,也不要太过分担忧,总是有解决的办法的。 亚投行对中国的六大战略意义(六)
亚投行英国最重要的是经济上的生存问题。伦敦金融中心的生死存亡,很大程度上,在于能不能飞升成为全球人民币结算和交易中心之一。所以,英国从自己国家利益做出了选择。
从英国的角度来讲,它有两个优势:一个就是金融方面;另一个就是建筑工程公司,还是蛮强的。
德国和法国的优势,也很明显。德国是大型的建筑机械设备和器材;法国的话,在北非有军队。
说实在的,“一路”走到欧洲了,就需要他们主导了。
刚刚看到一些报道,是关于英国的。其实英国外交部,和日本外务省一样,怕得罪美国,所以不赞成。
但是英国财长奥斯本,把问题提到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会上,结果就马上拍板了。这个级别是外交部控制不了的,通常如果财政部长和国防部长都支持的话。
英国这样做,是因为它希望伦敦会成为欧洲的人民币交易中心。毕竟LE(伦敦金属交易所)和LLYD(LloydInstruents公司)都是中资控制了。
那么,亚投行会用什么货币作为结算,这个就看工作上如何安排方便了。毕竟现在欧元走入放水,美元讨论加息,预期当然不同了。如果考虑到中国企业,会在基建占大头,人民币也不足为奇。
亚投行如果按照IF模式运作的话,基本上应该发行主权债券,投资专款专用。亚投行成员国的企业有参与投标的优先权。看到南车、北车合并,中铁、中铁建合并,都是在做准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