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问不答,如果对方没有问到去回答的话,可能会变得越描越黑;第二,如果对方真的问起来,怎么办?那么诚实是比几千棵樱桃树还值钱的东西,所以的话,诚实是最重要的,那么我们可以坦率地回答自己的弱项,同时把它转换成一种好的东西,就是坏事变好事的转换。比如说,我在那件事上做得不是很成功,但是我从里面学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它对我以后几方面的工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那么由于这次失败,我能够在以后的几件事情里,做得非常成功。”irosoft微软中国研究院院长李开复博士说:“在应聘中,很多人都担心会暴露自己的弱项,我觉得每个人应很忠诚地回答这个问题,但要说明我在进步,当一个人知道自己的弱项而学着进步的话,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事情,不管他是什么弱项。强调自己没有弱项,或者说,我的弱项就是工作太努力,那是没有意义的。”
另外在面试过程中切忌吹嘘自己。吹嘘自己并不是展示自己的优点,而是在附加自己的缺点,这种吹嘘与个人的实际努力南辕北辙。江苏电视台曾有三位研究生参加面试,其中一位吹嘘说他对吴地文化研究非常深,甚至举出几个文化名人。那知面试他的电视台台长正好是苏州人,反问了几个问题,结果一个也答不上来。最后被淘汰。
有时会碰到这样一种情况,自己本来没有这方面的缺点,但主考官却提了这样一个问题:“你说你爱好写作,可是在你的表格中有两处语法错误。这如何解释?”应聘某报记者的小黄同志就遇到这样的题目。当时的小黄同志想了想说:“我的表是做过认真推敲的,如果真有语法错误,那必然是我粗心所致,我立即纠正,并向各位道歉。”他顿了顿,说:“不过我想知道我究竟错在哪里?”考官们笑了,原来这是故意设的一个圈套。主要是考察他的反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