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帮智障学生融入班集体
奎文区南苑学校 王洪香
基本情况:
我们六年级的孩子们给自己的班级起名为“飞翔六一班”,看到这个班名,相信大家不难发现这是一个团结合作、人才辈出积极向上的班级,在学校的各种活动中的出色表现令老师们都刮目相看,如:学校组织的体操比赛、古诗文诵读展示、各种手抄报比赛、手工制作比赛、征文比赛、六一汇演,都取得一等奖的佳绩。我们飞翔六一班是由7个成员组成的一个大家庭。我班有个同学叫孙国鹏,大脑有点问题是随班就读学生,性格比较孤僻。
案例背景:
孙国鹏这孩子为中度智力缺损,自闭,语言表达与理解能力极差,也不爱说话,合作性差,这个孩子可能长期因为同学跟他不合群而变得孤僻。上课时对于他感兴趣的问题会积极发言,对语文课比较感兴趣,但三科学习很吃力。虽然有时发言会答非所问,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学习的热情,特别是语文。由于这孩子卫生习惯很差,老远就把同学熏跑了,课下只有仅有的几个同学跟他一块玩,同学们玩游戏,他总是远远的看,从不靠近,独自发呆,于是他对同学也有抵触情绪,不合群。
案例内容和过程:
一、首先要让他体验到集体对他的关怀。
刚开学,我就发现他常常一个人在校园中到处乱游逛,要么一个人在操场,要么在楼梯的一角,也不知道他在干什么。所以在校内尽量安排他与班内的学生多进行合作学习,提高他与他人合作的意识,力争把他从封闭自我的圈子中引领出来;课上除经常提问其问题,得到教师多次表扬外,还让全班学生为他鼓掌加油,尽量避免他注意力的不集中的现象,经历了约半年,发现他有时能自然融入集体中,与大家一起学习生活。他进步了,班内学生也越来越愿意帮助他、关心他。利用学校活动,为其提供展现自我的机会,让其试获成功,以促其进步。例如:在课堂上,经常给他一些发言的机会,让同学们认可他,把他当做班级的一份子,这样既增强了这孩子的自信心,也让大家看到他的优势,从而帮助他在同学心目中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这样的训练一直贯穿任课教师的教学过程中。在安排座位上我把他安排在第一排,在平时我会细心观察,找到他感兴趣的地方,如:六一汇演准备期间,我安排他参加学校音信e韵的鼓手训练,本想让他去试试,没想到这倒还真激发了这孩子的积极性,社团的郭老师也很善于做孩子的思想工作,这孩子简直变了一个样,每天都非常积极准时去参加训练,郭老师还对他大家表扬,真的我很感谢郭老师的,是他激发了孩子的兴趣。通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过六一汇演他的出色表演,班里的同学可不敢小瞧他了,在课上、课下也开始帮助他并且经常带着他一起玩,让他在不知不觉中融入到班集体中。最可喜的是这孩子卫生习惯也好了许多,终于让我们看到了他的真面目-------衣服、身上没一点灰尘!
二、学校、家庭的配合是较为有效的途径。
经常主动地与他的家长进行联系、交流,在学校教师倾心关注,在家中让父母上心呵护,充分发现他的闪光点,在古诗背诵中让他参与学校活动,在书写比赛时让他参与,在社团中小鼓手训练也给他报名参与……经过多次让他参与到学校活动或是班级活动中,此生的自闭行为有所好转,性格也渐渐开朗,课下到处在校园内游走的次数日渐减少,与班内学生的合群现象变得好转起来。
三、经常跟这孩子进行沟通交流。
利用社团活动,课余时间,对遇到的问题及时疏导,多与他谈心交流。由于他从不愿做作业,所以我对他的作业数量适当放低要求,作业的质量进行迟缓评价。只要求他能把字写干净了就在班中给予鼓励。此外,我经常跟着孩子沟通交流,交谈过程中我也经常告诉他:爸爸妈妈跟姐姐希望他在学校能认真学习,听老师的话,做一名好学生,这时的他也很诚恳地点点头。时间长了,他对同学和教师们的戒备之
心有了改变,变得不仅对学习逐渐有了信心,而且也愿意听教师的话,上课也变得爱积极回答问题,进步较明显。
召开主题班会,让学生体会盲人、聋哑人的生活,让学生体会到一个身心健康的人是多么幸福,一个有残疾的人是多么的不幸,难道你还要在一个不幸的人身上踩一脚吗?还要讥笑人家吗?你觉得这样做合适吗?你看到别人欺负他你应该怎样做呢?自从召开了这个专题班会以后,班里再也没有欺负他的现象了,看到同学们跟孙国鹏相处的这么融洽,我特别有成就感。在这个集体里,他不在有孤独和寂寞。
实施效果:
通过“帮助智障学生孙国鹏融入班级”这次行动载体的实施,让队员们走近智障学生的世界,了解他们内心的无助和孤独。当这些学生出现在我们的身边时,我们要从行动和心理上接纳他们,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