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馈赠的厚礼新》
大自然馈赠的厚礼——红豆杉
南方“红豆”北方发新枝
2010年10月,10多辆大卡车满载着“红豆”牌红豆杉,从红豆集团红豆杉生态园区出发,开往大连,这些红豆杉将被栽种在大连花园口经济开发区的广场及道路两旁。这是“红豆”牌红豆杉首次大规模进驻政府绿化市场。
在今年的上海世博会上,“红豆”牌红豆杉在中国馆“希望大地”展区的“同一屋檐下”与国宝《清明上河图》一起展出,并被世博会称为“植物活化石,将成为改善城市环境的新树种”。这次,大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通过对“红豆”牌红豆杉的多次实地考察,对它的绿化、美化、净化功能给予了高度评价,最终决定将它引进大连的城市绿化之中。
据介绍,秋季土温、气温在1—20度之间,比较适合红豆杉的生长,而且秋季光照不是太强,刚种植的红豆杉不会出现被紫外线灼伤的情况。因此,秋季是红豆杉地苗的最佳种植养护时期。这次由红豆集团种植的红豆杉,将在大连的生态城市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林业局长贾治邦称赞红豆杉产业潜力巨大
2010年10月27日,国家林业局长贾治邦在江苏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丽新的陪同下,来到红豆集团红豆杉基地考察,兴致勃勃地参观红豆杉育种车间、红豆杉高科技产业园和研发企业。面对成片充满生机的红豆杉林,贾局长高兴地说:“生态系统关乎地球的健康和人类的健康,这个产业有前途。红豆杉是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具有极高的观赏和药用价值。红豆杉的人工种植和紫杉醇提炼,对于优化生态环境,改善空气质量,造福人类,有着重要意义。各级政府要继续大力支持红豆杉,红豆杉产业会越做越强!”他还现场为红豆杉做起了“宣传”:“现在城市年轻人结婚都要买房子,买房子装修一定要放红豆杉,因为可以净化空气,呵护大家的健康啊!”引起在场一片欢快的笑声。
“我要自己当老板”
199年,王海从张家口市霸上地区一家企业停薪留职来石家庄谋生,一无资金,二无经验。他苦苦寻思,干什么呢?与其给别人打工,不如自己当老板!时逢西三教花市建设,王海租了几个摊位,赚取了第一桶金。随着花市商户的增多,花的种类品种差异性越来越小,竞争越来越激烈,王海开始琢磨新的增长点。
一个偶然的机会,王海认识了红豆杉这一当时很多人还比较陌生的植物。据介绍,红豆杉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0万历史,同大熊猫属一个保护级别。红豆杉四季常青,树姿婆娑优美,树干通直挺拔,种子成熟时如熟透的樱桃,,鲜艳夺目。根据检测报告显示,红豆杉对室内甲醛的净化率近90%, 室内放置红豆杉还可大大降解空气中的苯、甲苯、二甲苯的含量,减少疾病的发生,专家们称其为是人类呼吸系统的天然保健品。王海了解到,“红豆”牌红豆杉不仅走进了中南海,而且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已经掀起了消费红豆杉的热潮。
王海眼前一亮:现在城市家庭在装修完了都会买一些花卉和植物,既净化空气又美化环境,人们环保、养生意识越来越强。红豆杉这一神奇品种一定会有更广阔的市场前景,将它引进石家庄,只要经营推广有方,生意肯定红火。他信心十足,从开始单纯卖花,到后来成立园林绿化公司,成为“红豆”牌红豆杉石家庄总代理。经过不懈努力,他的种植技术不断提高,并顺利打开销路。王海说:“自从红豆杉和《清明上河图》一起入选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后,生意更好做了,现在许多景观园林公司、企事业单位、宾馆、饭店都争着联系求购。”
“家庭绿色银行”
随着人们对这一神奇植物的认识越来越全面、深入,如今许多别墅小区已悄然流行种植红豆杉。北京某小区的高女士将院子里的花草全部换种了红豆杉,大大小小共20多棵。
原来,自从高女士在世博会上认识红豆杉后,就研究起它来,发现它自古就是一种神树,世界上有长寿村的地方都生长着红豆杉。而且还是很好的中草药。《本草纲目》有着详细的记载。《中药大辞典》也记载: 红豆杉的叶子含双萜类化合物、甾酮类化合物、双黄酮类化合物。红豆杉的嫩枝、茎皮、心材,分别含紫杉碱、紫杉酚、紫杉素。用酒浸泡、水煮红豆杉根、枝、叶、皮,具有抗白血病、抗肿瘤、降血糖等作用。红豆杉木材质轻韧,强度适中,具香味,材中含有“杉脑”,能抗虫耐腐。国内市场上红豆杉板材的总囤积量极少,价格极其昂贵。没想到红豆杉的木材这么值钱,在家栽种红豆杉,可是年年增值啊!况且它对甲醛的净化率达90%,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质的净化率达到31.%、49%、22.22%,可大大降解空气中的致癌物质。
高女士把自家院子里的“红豆”牌红豆杉称为“家庭绿色银行”!因为它能美化、净化、绿化家庭环境,冬天也不例外;它是高级中草药,是植物大熊猫;它的增长空间大,价值逐年翻番;它能净化空气,起到防癌作用。大自然的馈赠00.
“寻梦之旅”界碑唯一供物
今年12月,红豆牌红豆杉又肩负起神圣的使命。
为踏寻先人足迹,追寻泰伯精神,开拓新丝绸之路,推动“丝绸之路”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世人、尤其是吴地后人了解泰伯、了解吴文化,不忘泰伯谦让精神,弘扬泰伯至德理念,12月上旬,由无锡至德国学研究院主办、红豆集团冠名支持的“重走泰伯丝路,红豆情深,寻梦之旅”大型考察活动隆重举行。短短天,寻梦团队行程000公里,重游3200多年前泰伯奔吴丝路。所到之处,都立碑纪念,让更多的人重新认识丝绸之路,认识吴文化。珍稀植物“红豆”牌红豆杉作为唯一立碑供奉物,被栽种在界碑两侧,成为“重走丝路”的永久纪念!
红豆杉走进柬埔寨首相府
12月17日上午,柬埔寨首相洪森一行结束对中国为期五天的正式友好访问回国,跟随他回国的还有一批特殊的礼物,那就是视察红豆集团时,他一见钟情的神奇礼物——红豆杉。
原来12月16日,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柬埔寨首相洪森视察红豆集团时,被红豆品牌专卖店。摆放的一盆盆青翠欲滴的红豆牌红豆杉盆景吸引住了。“这是健康树红豆杉,摆在家里,不仅可以净化室内环境,全家都不会得癌症。”当洪森听工作人员说,红豆杉因为上述功效不仅走进了中南海,还走进了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作为“国宝”摆在中国馆供全世界游人观赏,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停下脚步观赏。大自然的馈赠00.
工作人员继续向柬埔寨贵宾介绍说:红豆杉是我国一级保护植物,同大熊猫一个级别。其综合利用价值高,被人们誉为“植物黄金”,从红豆杉中提炼出的紫杉醇可以作为抗癌药物,是目前公认的名贵药材。目前国际市场价每公斤售价达100多万美元。尤其是红豆杉摆在室内,它能很好的吸收空气中的甲醛、二甲苯、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具有很好的防病保健功效,现在我国许多大城市的家庭、宾馆、园林等都已开始摆放红豆杉。
洪森首相边听讲解,边细细观赏身旁株型美观、姿态各异的一个个盆景。他瞧见了翠叶掩映中的一颗颗红豆果,好奇地问:“这果子味道如何?”随行人员解释道:“味道很甜,经常食用能增强免疫力。红豆杉的红果宛如南国的相思豆,外红里艳,可以寄托人们的相思,寓意吉祥”
首相微微颔首,他说:在柬埔寨时,他也常听说红豆杉是一种神树,并表示要把红豆杉带回柬埔寨,放到首相府。
201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