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味道》
忙碌的春天
常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要计划一年的跨越、突破;春天要酝酿四季的花开、花落;春天要谋划新的工作亮点;春天要锻炼自己强健的体魄……春天要做的事情确实太多太多。学习、工作、事业,爱情、家庭、生活,哪一样不用付出?有付出才有收获。那一样不需忙碌?忙忙碌碌才有所得。
我的春天就在忙碌中度过。早晨要锻炼身体,刚回来就要做早饭,吃完饭要送孩子上学,到单位要抓紧工作,领导要的文件刚准备好,同事的电话又响起来……日出日落,一转眼夕阳就挤入眼帘,是不是时间太短?是不是春来的太晚?还是恍然如梦、碌碌无为?抑或光阴似箭、人生蹉跎?没有虚度、没有错过。只是忘了生日、忘了年龄、忘了岁月,每天总在忙忙碌碌中度过。
难得清闲,你在小路上散步,不知何时叶芽已长出;你在田间劳作,不知啥时候小鸟在叽喳;你在工厂做工,不知那天河面早已融化;你在办公室工作,不知万物早已复苏。春天就这样悄无声息,走进了你的生活。
可我享受不了清闲,更不懂悠然自得,忙碌能让我陶醉,忙
碌能让我充实,忙碌能把真理寻找,忙碌能把烦恼忘掉,忙碌能将春天延长,忙碌能使岁月不老。请您说说,快快告诉我,想要那种生活?喜欢那个季节?
春花烂漫
一天中午,骑车下班回家,道路两旁的樱花、木槿从眼帘划过,一串串、一朵朵,紫色的、嫣红的,像一段又一段的蒙太奇,飞过之后单单留下了阵阵花香。
是的,冬天已经悄悄走远了,惜春常怕花开早,渐渐地竟步入了久违的春天。难道自己已经忘记了是什么季节?偏偏留意这美丽而又陌生的春花。短暂的一生没几个春天,只是这每一个春天大抵相同,有时候都分不清这一个和那一个的区别,总让自己在匆匆间忽略了春的烂漫、花的芬芳。这个春天不能再寻常了,不能一如既往了,要追着心灵的节拍,按着自己的活法,好好把美丽的春花欣赏。
其实自己早已注意到柳叶绿、花儿红了,只是不敢承认罢了,不想让时间流走的太快,或许这就是不想提起年龄的缘故吧。一年又一年,总在回忆中度过每一个美好的瞬间,不想在清醒时追问任何痛苦的真谛。不知这花儿是否如此,还是有其他欲求?儿时总不明白黛玉为何扛着花锄去葬花,也只有随着年龄的增长,
经历过、感触过,才能明白其中的滋味。现在自己却拉着花盆去买花,只是想把这美好的春天留住,把这珍贵的时光收藏。拉回家的花儿总是不懂,因为换了环境需要好好养护,花儿却变得懒洋洋起来,缺少了以往的生机。可见,这弥足珍贵的时光是为人们准备的,一年一季的春花又如何会知?
我总稀奇,树木、花草是不是大自然的儿女?她们不因心情、金钱和地位,去改变开花的时间,不因为名誉、友情和感受,去更换发芽的次序。难道是这美丽的花不懂,还是这嫩绿的叶不知?还是因为这大自然的馈赠和安排才按次序、节点花开花谢?可人们总是与这多姿多彩的春花不同,有的为名利奔波,有的为生意忙碌,有的为家庭奋斗,更有的与这春花竟一点儿都不同,甚至改变了生活的规律,抹去了人生的底线。即便上苍馈赠了许多,也没有按次序、按节点花开花谢。可见这馈赠的礼物是为花儿准备的,忙忙碌碌的人们又如何会懂?
停歇下来,不妨耽误点儿时间,让这颗奔腾不息充满忧伤的心休息片刻,静静地欣赏欣赏这似锦的春花吧。花儿如此烂漫,总要找到懂花、知花、护花之人吧。她在陌生处绽放,我却在熟悉处欣赏。让这樱花烂漫,让这木槿从容,让这丁香随性。冬日随笔,散文.
放飞吧,让拘谨的心不再重复以往,到山涧去、到田野中、到小河边,好好寻觅这美丽而又短暂的春花吧!
(该文发表于《牛城晚报》2016年4月29日A12版)
冬天的味道
一日,刚到办公室,同事说:“天气冷了,像是冬天了。”我回应着“这就是冬天的味道。”
是啊,渐渐地冬天便闯进了我们的生活,不晓得哪天是立冬,但是,棉服、保暖、手套、护膝已经穿在身上了。只是差一场雪,来抹上一层冬日的色彩。其实色彩也不缺,斑斓的树叶,躺在马路两旁,影印出一缕历经风霜的痕迹。丝丝白云漂浮在空中,诉说着一种清冷的思绪。大片大片的麦田蓄势待发,祈祷着来年的丰收。这不就是冬天?难道是朝气蓬勃的春日,烈日当空的酷暑,五谷丰登的中秋?这就是冬天,浪漫、清静、富有无限诗意的冬天。
小时候,老师常常在课堂上说“我们要趁着冬日的农闲时节好好温习功课”。课堂中瞪着小眼睛认真看老师写的每一个字;回到家把课文背了一遍又一遍;上学路上,心中还想着试卷上的某个问题。考了好成绩,妈妈就忙着给煮饺子吃,小时候的冬天就是饺子的味道。长大了,好友们都在冬天选择良辰吉日,步入婚姻的殿堂,成家立业,那个时候的冬天,常常参加好友的婚礼,冬天就是大锅菜的味道。参加工作了,要写一年的工作总结,谋划新一年的工作计划,三五个好友,常常在冬天里的周末欢聚一
堂,煮酒论英雄,冬天就是三两白酒加一碟花生米的味道。秋收冬藏,冬天是丰收后的升华,将一年中学到的知识好好收藏,温故知新。冬天是成熟后的象征,将大好的青春年华投入生活,开创事业。冬天是四季中的结尾,更是明年的起跑线、转折点,将所学、所想、所悟积淀酝酿。冬天清冷,能够思考。冬天孤独,能够顿悟。冬天遥远,能够殊途。
选择半天闲暇,独自一个人四处寻觅冬天。走在熟悉的街道,端详周围的人群,观察树上的鸟儿,呼吸清新的空气。感受着大自然馈赠的所有,不必想一年的付出,不必想一年的回报,只管享受这冬天的魅力。还是那棵树,它已经长大;还是那条路,它已经铺整。这就是冬天,没有刻意的装扮、粉饰,只有在停下脚步的那一刻揣摩、把玩,它氤氲在各自的脑海,铭刻在记忆的深处。
冬天的味道,像是写字的最后一笔,押着全部的力气,在收笔的那一刻,顺势提笔,营造出下一个字的走势。
(该文发表于《牛城晚报》2014年11月20日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