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丰乳肥臀》中的生命意识》
论莫言《丰乳肥臀》中的生命意识
摘要 莫言是中国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在他诸多的作品中,通过灵活多变的叙事以及语言,运用开放自如的结构,呈现作家奇异超凡的创造个性。莫言笔下的人物栩栩如生,充满生命张力,体现出鲜明的生命意识。在《丰乳肥臀》中,莫言通过母性光辉来找回女性失落的历史和失去的自我,同时也真切地体现出作家浓郁的生命情结以及作品所具有的强烈生命气息。本文主要对莫言代表作品《丰乳肥臀》中体现出来的强烈生命意识进行深入研究。 关键词:《丰乳肥臀》 生命意识 小说 莫言
中图分类号:i206.7 文献标识码:a
“生命如流水,而其美丽只有通过急流与奔涌向前才能显现出来。”莫言是中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当代作家。莫言通过诸多优秀作品“从历史和社会的视角,用现实和梦幻的融合在作品中创造了一个令人联想的感观世界”。
莫言这位朴实的“山东大汉”经过多年辛勤耕耘最终收获了《透明的红萝卜》、《红高粱家族》、《丰乳肥臀》、《四十一炮》、《檀香刑》、《蛙》等丰硕果实。莫言至今泼墨已有六七百万文字,这些文字渗透出强烈的生命意识,逐步融入世界文学这片广袤的土壤之中,其艺术造诣以及“为普通人而写,做为普通人而写”的创作态度,引起了广大读者的认同和共鸣,也使许多研究者对“莫言”以及“莫言文学”产生了浓厚的研究兴趣。他的作品也用到了诸多现代派技巧,这对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和融入世界文学之林做出了极为重要
酒国
元旦期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阅读了莫言的长篇小说《酒国》。
提起作家莫言,很多人早有耳闻,或许亲自读过他的作品。他,1955年出生的年轻作家,1980年开始创作,著有长篇小说《红高粱家族》《丰乳肥臀》《檀香刑》等作品。1986年夏天,莫言与陈老师雨、朱伟合作将《红高粱》改编成电影文学剧本。
《酒国》是一篇意识流体裁的长篇小说,其中包括《酒精》等九篇围绕酒文化的短篇,可以独成章节,并以十八篇与学生李一斗的通信原件贯穿全篇。
《酒国》小说所描写的酒国文化,以几个典型人物为线索,写出了奇妙的液体与人类生活的关系,其中各阶层对酒的需求和应对截然不同。作者以丰富的生活根基为依据,写出比赛酒量的宴席场面和酒醉之后难受的滋味,是非常真实的,令人感叹的!
使我联想到自己前半生坎坷的生活阅历,很有同感。小说中的一些场面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和感受。我曾经喝醉过数次,每次都吐得不省人事,丑态百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莫言的文字给出了答案。
“我与许多小官吏是朋友,也跟着他们喝了许多不花钱的酒,这也是腐败行为。我知道,我深深的体会到,赴这种比赛酒量的宴席绝不是一件乐事,只要你还讲信义,好冲动,必定要被放倒。只有那些冷面冷心冷静的人,才能不被灌醉。而喝醉后的难受滋味,比感冒了难熬许多。我醉酒一次,脑筋要麻木起码一个星期。但一上酒席,三杯下肚,便忘了先前的痛苦,总是像英雄一样豪饮,像狗熊一样醉倒。其实也想回家与家人一起吃饭,但身不由已啊。一方面他们因用公费吃喝,酒海肉山地挥霍浪费而被百姓诅咒,一方面他们又深受酒宴之苦,这大概是中国的一个独特矛盾。”
《酒国》小说所描写的《采燕》一节,使我受益匪浅。采燕一节细致地描写了采集燕窝这一古老而又濒临灭绝的行业,充满了神秘与传奇色彩,是一篇很好看的东西。
燕窝自古以来被称为大补之佳品。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中记载生肺病的林黛玉,动不动就喝燕窝汤。在一个世纪前,有钱人家吃饭,燕窝还是酒宴上必备的珍品。但具体燕窝为何物?燕窝何人所采?燕窝怎样采摘?一般人包括我在内是不了解的。小说以大量的文字详细地讲述了采燕的历史,采燕的过程,采燕的艰辛与代价,赞颂了采燕人灵巧的体质,高超的技术,聪明的才智和丰硕的成果。据说现在在中国,燕窝以近绝种。为了满足人们的需要,只得从东南亚各国进口,导致燕价暴涨。现在香港市场上,每千克燕窝已值2500美元,而且还有继续上涨的趋势。这种昂贵的东西,今天的工薪阶层应该是没有操心的必要了!
《酒国》小说所讲述的主要内容:省检察院侦察员丁钩儿,接受了调查“红烧婴儿”真相的任务,从而引发了一系列曲折而离奇的故事。小说分别以《肉孩》《神童》《烹饪课》等章节分别描述了肉孩的养育—买卖—宰杀—烹制的全过程。读完令人反胃、呕吐,不寒而栗!
小说反复强调从事上述活动的人们遵守的宗旨是:“红烧婴儿”是一种特殊的食品,这个婴孩已经不是人,是根据严格的两厢情愿的合同,为满足发展经济、繁荣酒国的特殊需要而生产出来的人型兽,他们同待宰的其他食用兽是一样的,因此不能滥用感情。
联想到现代的人们已经发展到无所不吃的地步,这种论调似乎是有一定道理的。
但是,人必定是最高等的生物,从法制社会的道德观念来看,这已经超出了法律和道德准绳的规范,是一种可耻的不可饶恕的罪恶行径!
虽然这是一篇小说,不是报告文学,小说中的情景是作者杜撰出来的,但愿无所不吃的人们不要发展到食用“红烧婴儿”的地步!而且人类健康长寿的秘诀与胡吃海塞是没有任何联系的。
《酒国》,著名作家莫言的反腐小说。《酒国》并没有一个固定的单一的意义指向,它的意义是滑动的、变幻不居的,在话语方式上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反讽、戏仿和悖缪的手法。 这是一部小说文体的“满汉全席”,它集侦探小说、残酷现实主义小说、表现主义小说、象征主义小说、魔幻现实主义小说、武侠传奇小说、抒情小说、结构主义小说于一体。
了解莫言
我认识并了解莫言是因为他获得了今年诺贝尔文学奖,他是我们的骄傲和榜样。因此,我开始了解他的作品《红高粱》《丰乳肥臀》,其中《蛙》还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他的写作题材来源于身边的人、身边所发生的事。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写故事。他的文学之路是从长期听故事、讲故事开始的,是长年累月的积累。这些故事来源于真实的生活、发自于他的内心,因而有很强的感染力。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莫言在领诺贝尔奖时的开场白——“My Chinese name is stut up……” 由此可以看出他是非常幽默的人。他非常热爱他的故乡、他的母亲。他的童年很艰苦,他母亲为拾麦穗而被打耳光,过年分给乞讨者一碗饺子等童年故事令我十分感动。看看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更应该好好珍惜。我要像莫言叔叔学习,学习他积极、乐观、幽默的生活态度,认真观察身边的人或事,注意积累并创造出更优秀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