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长假,碰上难得的好天色,小女儿嚷着要去远足。好在近处的大渠荡公园便是个绝好的去处,骑上单车,拎上预备好的水和食品,就出发了。一路上毂击肩摩的,好不热闹。终于到了卢浮宫,广场上的那组雕塑,吸引了小女儿的留意,非要爬到大象的背上去,劝了半天才作罢。
大渠荡公园美不胜收,桃红柳绿,美景如画,有的垂钓,有的披发步,有的拍照,有的划船,有的放鹞子,更多的是陪孩子来的家长如我。
小女儿一直跑到了北边的白沙滩那里,开始玩沙子,一个人大呼小叫的,玩得不亦乐乎。不远处有一个比她稍小一些的孩子也在挖沙,可是现在的孩子可能因为都是独生子女的关系,都习惯了自己一个人玩了,俩个孩子居然都没有意思相互理睬一起玩耍的意思,真是有点想不通。
我坐在旁边的一块石头上,看着面前的风景,觉得心旷神怡,听放松的,也挺舒服的。可是小女儿忽然气呼呼地跑过来说:“妈妈,你看……”原来是一个香烟头。“不爱护环境。”我找出一个袋子,装了进去:“你做得真好。法宝!”我亲了她一下。最近中央小学在举办一个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流动,倡议:“不用餐巾纸,小手帕回到我身边”的流动,我们都觉得从小培养孩子的这种意识,挺好的。想不到玩玩,她还想着了,真是个好孩子。
这时身边有个游客吃完的饮料瓶扔在了地上,抹了嘴唇的餐巾纸也随意扔在了碧绿的草地上。小女儿偷偷在我耳边说:“妈妈,他怎么这样啊,不爱护环境,他是不是没文化呀,我们范老师说没有文化的人往往素质低,乱扔垃圾。”我差点笑出来,原来这件事在有些大人眼里是小事,在孩子眼里是这样的大事,还能得出这样的结论。
我刚想说话,小女儿有说:“妈妈,我们要匡助他。”她拿起刚才我找出来的袋子跑了过去,把那叔叔扔的垃圾都拣了起来,脆脆地说:“叔叔,垃圾不能乱扔,不然公园就不美了。”那叔叔的脸刷的红了,眼中有些恼羞成怒,我赶快把她叫回来。“晨晨,那边还有,妈妈帮你一起拣。”我和小女儿一左一右,沿着白沙滩,在沙地上和草地上拣了不少果皮、废纸、饮料瓶等,不一会儿就是一袋子,固然四周人的目光良多也很复杂,我承认假如没有小女儿我最多做到自己稳定扔垃圾,要顶着四周人的目光去拣垃圾,真的有点难题,看来做善事也是需要勇气的。谢谢你,我的孩子,是你的正气鼓励了我的勇气。令人宽慰的是,跟着我们的脚步,有更多的人自觉得把垃圾放进了随身带着的袋子里,我相信将来的他们也必将留意保护我们的环境。
如果人人如孩子一样,如果人人都能如我一样被孩子打动,相信我们的家园会越来越锦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