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孙悟空》
我眼中的孙悟空
“金猴奋起千钧帮,玉宇澄清万里埃。”最受读者喜爱的孙悟空是《西游记》中的第一号人物,我想他才是真正的英雄。
在我眼里,孙悟空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奇人。
孙悟空的出生令人惊叹。他乃天产石猴,出生于花果山水帘洞,也许正是这美丽的山水才赋予孙悟空那股子灵性。悟空当了猴王后,成天享乐,把那与天俱来的野性和顽皮发挥得淋漓尽致。经过一次死亡的洗礼,让悟空决心学会长生不老之术。于是,他拜了菩提祖师为师,学会了大神通。他的本领同样令人折服。长生不老,筋斗云:火眼金睛,金箍棒:当然,还有那令人眼花撩乱的七十二变。这些也造就了他高傲刚强,生平不服人的性格。降龙伏虎,强销死籍,大闹天宫。一根金箍棒,横扫天上地下,这些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奇事都在这一只石猴身上发生了,你说他奇不奇?
孙悟空,人称齐天大圣,他是英雄,是机智、勇敢的象征。在西行路上,他不只打死了多少妖魔鬼怪,为保护师父取经立下了汗马功劳,他的英雄事迹,在书上,随手即可拈来。悟空三调芭蕉扇就是最好的例子。
话说师徒四人继续西行,前方有火焰山挡路,孙悟空向牛魔王的妻子罗刹女借芭蕉扇灭火,罗刹女因儿子红孩儿被孙悟空降伏,一扇将悟空扇至灵吉菩萨处。悟空得到定风丹再去索扇,罗刹女不借。于是孙悟空变成小虫飞到茶水中,钻进罗刹女肚中,在其腹中翻腾,罗刹女借给悟空一把假扇,火越扇越大。悟空去找牛魔王,牛魔王不借。
悟空偷了他的坐骑,变成牛魔王到罗刹女处骗真扇子。牛魔王发现坐骑不见了,马上回到罗刹女处,得知宝扇没了,于是变成猪八戒,接过宝扇,与悟空搏斗。在众神了帮助下,牛魔王败走,又将牛魔王收伏,终借的宝扇,过了火焰山。
这就是我眼中的孙悟空,一个惊天撼地的孙大圣,一个顽皮机智的美猴王!
关 羽
只要一提起长胡子、红脸,绝大多数的人一定会想到关羽。关羽被奉为“武圣人”,与孔子平起平坐;他又是“财神爷”,人们天天烧香求富贵。可是关羽的“身价”真的就有这么高吗?
其实关羽在正史上并不怎么了得。关羽之所以能够被后世这么久的传唱是因为他的所谓的“忠、义”。其实关羽的“忠、义”的本质是要面子!他在麦城被打得人仰马翻,如果他投降,则被后人所耻笑,加上他和刘备的感情,所以他才选择就义。假设孙权能够把态度再诚恳一点,兴许关羽就投降了。至于千里走单骑嘛!这是当一个兄弟的本分哪!哪有当弟弟的不把哥哥的家小带回去的呢?换了谁都肯定会同样走这一遭。至于他不为曹操的金银财宝所动,是因为关羽觉得自己就这样把刘备以及他的家小丢下投奔曹操会令人唾骂,所以他想曹操以一种低三下四的姿态来请他加入曹操,而曹操只是给他金银财宝所以关羽才决定一走了之。后世传唱他的忠义,宋朝皇帝册封他为“武圣
人”,真正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给人们都灌输这种思想:要对自己忠心耿耿。
关羽的武艺其实应该比赵云差很大一截。三英战吕布,他第二个出场,二打一,对于吕布,关羽最多只能击退他一招半式,并不能真正伤害到他。过五关、斩六将那些更是,而且在汜水关如果不是普净,关羽早就命丧黄泉。杀颜良纯属趁人家庆祝的时候仗着自己马快打突袭。杀文丑是打伏击,人家慌慌张张,换了谁都杀得掉。所以,关羽的武艺是有水分的。
关羽传于后世的事迹最主要是水淹七军。可是仔细想想,关羽最多是捡了个大便宜。在魏军中,庞德和于禁不和。于禁生怕庞德建功,才擅自决定将大军撤到不利的位置,才给予了关羽建功立业的机会,所以只能说关羽捡了个大便宜,还不能就这样说明关羽的智慧。孙悟空,作文.
就这些看来,我们供奉了几百年的“财神爷”确实是有些名不符实。孙悟空,作文.
我眼中的诸葛亮
《三国演义》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人人都讲三国,人人都夸三国,人们谈起三国眉飞色舞,我也忍不住看了起来,并被它深深地吸引住了,书中塑造出了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如:神机妙算的诸葛亮,求贤若渴的刘备,狡猾奸诈的曹操,神勇无比的张飞,义重如山的关羽……其中,诸葛亮是人们心中“贤相”的化身,我也对诸葛亮佩服得五体投地。同时,他也是我家乡的名人。
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足智多谋,才华横溢,对待自己的工作更是一丝不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诸葛亮之所以在我心目中占有这么大的位置,是因为他是位足智多谋的天才军事家。“火烧博望坡”、“草船借箭”、“七擒孟获”和“空城计”等,充分显示出他的大智大勇。他知己知彼,用兵大胆果断,善于发现敌将的弱点,攻其不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