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有约的作文
秋雨有约
这是一个干旱的区域,这是一个干旱的年份,这是一个干旱的季节,有雨吗?
早熟的庄稼收割了,山林、田野呈现着疲惫的色彩;柞树的叶、洋槐的叶、山查、青杨、岸柳的叶,绿到了极致,如黛如墨;野草葳蕤,子实是有的,但不饱满,山菊凝集了毕生的力量,艰难地含苞待放;忙忙碌碌的蚂蚁彷徨地储备着;将要南归的紫燕积极地积累着能量,恨不得捕尽所有的害虫;没有收割的庄稼的叶子大多都枯萎了,她们最渴望的降雨的季节已经过去了,还有那及时的救命的雨露的滋润吗?
秋雨有约。
傍晚时分风起了,是来自西伯利亚,还是科尔沁沙地?卷起的是漫天的粉尘,那不是黄土,不是沙尘,而是铁矿石加工后的废渣,迷漫漫,灰蒙蒙,遮住了将要沉落的夕阳和将要散去的晚霞。心绪有着些许的烦躁,象漂浮在空中的粉尘,象风中抖动着的将要枯萎的秋叶,象不得秋雨而不得开放的野菊。烟尘中的农田有农人在收拾因缺雨水而枯黄的禾苗;牧归的羊群漫漫地滚动着,有几只却离了群,发疯般地往村里跑,是寻找那生命之水,是牵挂那待哺的羔羊,不得而知。乡政府前的土路上又卷起了烟尘,是到了晚归的时候了。
夜是静的,风,不知什么时候停了,忘了看星是稠是稀,月是圆是缺;电视里分不清那个朝代的宫廷里,争斗的如火如荼;书本里是历史长河的滚滚洪流。还是睡觉吧,或许梦里会有那滋润万物的天雨。幻境中的希望也会令人欣慰。
秋雨有约吗?
是梦中还是醒来。“沙沙”落雨声隐隐入耳,不急不缓,不紧不慢,楼檐下也传来了滴滴哒哒的滴水声。这是雨,这是秋雨,这是迟来的清晨的秋雨。
久违的秋雨如约而来,这对枯萎的禾苗、对望眼欲穿的农人来说是迟了许多。雨后是绿树碧翠、鲜花盛开的山川大地吗?还是污水遍地、浊流横行。雨后是层林尽染、万山红遍的艳阳金秋吗?还是胡风溯雪、摧枯拉朽的严冬。想不出,因想不出而不敢看一眼窗外的秋雨。连看都不敢看一眼如约的秋雨,是不是太寡情了呢?走出去吧,走进那秋雨之中,迟了些有什么,那毕竟是如约的雨呀。融进去吧,融进那秋雨之中,即使化为寒雪又有什么,雪不也一样可以化为春雨吗?有一种声音呼唤着我。可是,我没有动,只是躺在那里听着秋雨的淅淅沥沥。早餐的铃声响了,饭是不吃的。
秋雨还在落着,她在等着我的融入吗?
秋雨有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