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清秀的小眼睛,颤动的银白色胡须……它们的模样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记忆里。它们是谁?它们就是我暑假背完《千字文》妈妈奖励给我的小仓鼠。这两只仓鼠一公一母,母的毛色银灰,两只眼睛透满了温柔可爱;而公的,全身乌黑乌黑的,背上却有三条灰线,看起来既独特又招人喜欢。
就这样,两只仓鼠成了我最好的伙伴儿。每天放学回家,写完作业,我就会立刻抓起一把玉米或瓜子、花生去喂它们。看着它们吃得肚子溜圆一天比一天长得大,我感到特别欣慰。我还幻想着有一天,他们能生一堆仓鼠宝宝来跟我一起玩。
直到有一天……
那天早上,我穿上校服,背起书包准备去上学,临走前,我习惯性地望了一眼仓鼠笼子。这一眼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仓鼠不见了!我揉揉眼睛,确定没有看花眼。笼子里的木屑上没有仓鼠,小房子里没有仓鼠,就连平时仓鼠最爱玩儿的运动机上也没有。
我的心顿时“咚咚咚”地打起了鼓,那声音震耳欲聋,震得我眼前一黑,“不会……仓鼠跑了吧!”我努力控制住自已的情绪,冷静下来。突然,一丝希望在我头脑里闪过,会不会仓鼠躲进了木屑里?或者躲到了杂物架下面?对呀!以前仓鼠也跑出笼子过,最后不都找回来了,只是虚惊一场?我说干就干,拿起一根木棒就在木屑里搅啊搅,可是,不管怎么搅,木屑里还是一点动静都没有。我又找了杂物架子底下,花盆旁边……都是一无所获。
找不到仓鼠让我更心烦意乱,“仓鼠!你快点儿出来呀!你躲哪儿了呀!”我的心好像被一只大手捏住了,颤抖得越来越快。我开始大喊:“妈妈!爷爷、奶奶,我的仓鼠不见了!快来帮我找一找!”妈妈和奶奶一起弯腰看柜子下面没有,爷爷跑上跑下找楼道里有没有,就这样找了很久,依旧没有发现仓鼠们的踪迹。
仓鼠没找到,但学还是要上的。妈妈骑着电瓶车送我去上学,一路上,眼泪在我的眼圈里不停地打转,终于,我再也忍不住了,放声大哭起来。我的眼前一片模糊,麦当劳吃东西的人变成了仓鼠;骑着自行车的人变成了仓鼠在跑步机上运动的样子;路边玩耍的小朋友,让我想起了仓鼠们玩耍的画面。直到走进校园,我的情绪依旧不能平静下来。
这两只仓鼠来之不易,是我背完了整本《千字文》才换来的。可如今,它们消失了,每当我回想起这件事儿,心都隐隐作痛,鼻子发酸,眼圈泛红。仓鼠,你们到底去哪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