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我们小区的爱美人士,非我家隔壁的王奶奶莫属。别看她一头银发,满脸皱纹,已是花甲年纪,可拾掇起自己来,一点不马虎。
王奶奶的“美学高论”之一是“敢于涂最红的胭脂,敢于穿最俏的衣裳,敢于展现最美的自己”。王奶奶着装偏爱民族风,讲究的是大红大绿,配上她那逢人开口笑的喜感面容。王奶奶是个热心人。她是小区各种公益活动的主力,各类志愿者服务中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王奶奶的“美学高论”之二是“外表美是美自己,心灵美是美他人,外表心灵一起美,那才是真正的美”。她家的大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敞开着,不断有人上她家。
七月末的一天,王奶奶上我家要了许多旧报纸,我问她拿这些报纸什么用,她却答非所问:“你知道吧,月1日开始咱们温州也要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了!”然后才笑呵呵地说,“明天你就知道这些报纸能派上什么用场了。”
第二天,小区广场上人头攒动,人们把广场中心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我挤进去一看,原来是王奶奶带着她的四个老姐妹正在跳自编自导的垃圾分类广场舞。只见王奶奶手里举着一个宣传牌,上书两行大字“垃圾分类是新风尚、你我都要紧跟上”,另外四位奶奶身上套着用报纸做的“垃圾桶”,胸前分别贴着“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个字牌,五位奶奶变换着各种队形载歌载舞。有几个孩子手里拿着一沓宣传单,向围观的人群分发。我也得到了一张,宣传单的内容正是关于“垃圾分类”。
随后的几天,我经过垃圾桶边上时,总能看到有几袋垃圾没有入桶,一袋一袋整齐地摆放在垃圾桶边上,袋口都扎紧了,袋子外面贴着纸条,纸条上手写或打印着“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等字样。又过了几天,我发现原先的那个大垃圾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排四个颜色各异的垃圾桶,按照城镇生活垃圾四分法,每个垃圾桶上都清楚地标示着一类垃圾的名称。此后,我再没有看到有未入桶的垃圾袋。
这一天我正在家里写作业,忽然听到敲门声。我打开门,一队幼儿园小朋友鱼贯而入,后面跟着“队长”王奶奶,队伍里每个人头上都戴着纸做的“王冠”,“王冠”上分别写着“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荧光灯管”“水银温度计”等字样,王奶奶的“王冠”上写着“有害垃圾”四个字。为首的一个孩子礼貌地鞠了一个躬,然后抬手指着头上的“王冠”奶声奶气地问:“请问您家有过期药品吗?”紧接着下一个孩子也指着“王冠”上的字问:“请问您家有过期化妆品吗?”等孩子们依次指着自己的“王冠”问完了话,王奶奶最后发声:“这些都是有害垃圾,你家如果有这些,就放在袋子里,投放到指定的红色垃圾桶去!”说着王奶奶递给我一个红色的垃圾袋。然后她带着长长的队伍敲下一家的门去了。
不知道从哪天开始,好像就在王奶奶和她的队伍在小区里走家串户后不久,每天清晨和傍晚,小区垃圾投放处总有人手提几个垃圾袋排队等着扔垃圾,这成了小区里一道新的风景线。今天早上,我提着垃圾袋正站在队伍中,王奶奶也两手各提着一个垃圾袋来了,众人看见她,都热情地跟她打招呼,有叫她“王大姐”的,有叫她“王阿姨”的,有叫她“王奶奶”的。有一位慈眉善目的老者朗声说道:“王大姐,谢谢你带领大家做好垃圾分类!现在咱们小区的人觉悟都高啦!行动都跟上啦!”王奶奶笑呵呵地说:“我呀!就是爱美,以前追求个人美,那是小美,现在追求环境美,那是大美,垃圾分类环境美,小美大美一起美!”王奶奶的又一“美学高论”,我赶紧把这句话记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