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曹植的作文1200字
公元192年,某一个平凡的日子里,一位不平凡的贵族王子出生了,他,就是曹操的三儿子曹植。
曹植自幼便才思敏捷,脱口成章,对于曹操提出的问题,对答如流,熟悉《诗经》,《论语》等,曹操看了他写的文章都难以置信,不相信是他写的。渐渐的曹植长大了,随着父亲东征西伐,屡战屡胜。
一天,曹操大摆铜雀台,庆功立业,召集了自己的几个儿子及王公大臣文人雅士来登台吟诗作赋,众人都提笔就写,唯有十八岁的翩翩少年曹植一人在提笔前略加思索,经过一番思考后,提笔就写,不一会儿就写好了著名的《登台赋》。曹植不仅写的快,而且写的最好,曹操看后不住的点头道:“子建文章写的真好!”众人看后也都情不自禁的鼓掌叫绝,曹植谦虚地说:“多谢父王夸奖,儿臣定不负父王之望。”话虽这么说,但是曹植十分高兴,满怀希望,认为自己能干出一番大事,此时的天空晴空万里,旭日高照一如他此时的心情,然而还有一个人比曹植更高兴,那人就是曹操。从此,曹操更加欣赏曹植了,对他寄予厚望,想废长立幼,立曹植为太子,认为他能干成一番大事业,封他为临淄候。
曹操多次告诉曹植一些大道理,告诉他要发奋图强,希望他能成就大事,但是有一件事让曹植失去了曹操对他的信任以及宠爱。
一日曹操外出,曹植一连喝了好几碗酒,趁着酒兴坐着王室的车马,擅自做了主张,打开了金碧辉煌的王宫的大门,在只有帝王举行极其盛大的典礼才能走的禁道上尽情驰骋,早把曹操立下的法令忘到了九霄云外去,一直游玩到金门。曹操回来后知道了此事,顿时怒气冲天,火冒三丈,一脚踢翻了案台,把案上的书撕得粉碎。曹植吓得脸色苍白,连忙跪下向父王求饶。但曹操并没有原谅他,一挥衣袖,哼了一声走了,一气之下处死掌管王室车马的公车令,从此加重了对各个诸侯的法规法令。
从此曹操就放弃了废长立幼的想法,因为曹植不拘小节,饮酒也无节制,经常出现喝醉的现象。曹操决定曹操决定召令曹丕为世子,曹植听到这个消息后大失所望,从此终日愁眉苦脸,借酒消愁,与苦闷为伴。他的那片天空乌云密布,再也没有温暖的阳光了。
在一次战斗中,曹仁被蜀国的一位武将高手关羽围困。曹操知道了,连忙命令曹植担任南中郎将,带着三万精兵一路杀去,解救曹仁。军情紧急,而关键时刻,曹植却因为喝酒过多大醉而不能接受任务,无法去解救曹仁,曹操心中后悔,更不明白自己怎么会重用曹植,并且不再重用曹植了,也不再信任他了。
曹操病逝后,曹丕继位,曹丕废汉自立,他因为曹植为汉朝哭泣而严加防范曹植,碍与母亲汴氏他只好多次将曹植徒封,打击曹植。
魏文帝命令二十八岁的曹植在大殿之上,七步之内写出一首诗,否则便被处死,诗的要求很高,必须是五言绝句,写兄弟之情,但却不能出现兄弟二字。众大臣都替曹植捏了一把汗。大殿依然金碧辉煌,大臣们也没有变,只不过坐在龙椅上的人不是父王曹操了,而是兄长曹丕,曹丕嘴角露出一丝冷笑,心中想道:曹植,你也有今天,我今天非要给你点颜色瞧瞧,这回你肯定写不出来,曹植望着高高在上的皇帝,过去共同玩耍的同胞兄弟,如此致自己于死地,嘴角出现一丝苦笑,不慌不忙地吟出:“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丕心里大吃一惊:“这家伙竟然写出来了!”替曹植担心的大臣们心中的大石块终于放了下来。
不久后,曹植便写下了《洛神赋》,通过恋爱失败的结局,表现了自己报国梦希望的破灭。
公元232年,曹植生命微垂,命悬一线,正虚弱地躺在榻上,回顾着自己跌宕起伏的一生,心中感慨万千,一言难尽,为自己未能报效祖国而感到难过。
这就是诗人曹植短暂而又不平凡的伟大人生。虽然曹植的一生只有四十岁,但是他留下的文学创作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