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与惠子在游玩当中,因为“鱼之乐”而争吵起来,他们互不相让,最后庄子却以字换字,取得胜利,思路清晰,不被所动。
一天,庄子与惠子由于一句“是鱼之乐也”,开始争论起来。起初庄子十分有条不絮,后来惠子越来越有意挖苦,咄咄逼人,故意使庄子思绪不安,思想松懈。庄子却能坚持本心,保持冷静,在极端环境下,巧妙将“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中的“安”理解成“哪里”,因此胜过惠子。
在我们生活当中,这种认为无法挽回的情况比比皆是,那么这时你不必慌张,应该保持冷静,不被外界情况干扰。遥想《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带着残兵被司马懿两万精兵追杀,当时他们逃进一座空城中。诸葛亮保持冷静,最后一番苦思冥想后想到办法,他利用司马懿对他的疑心,活生生用一座空城吓走了司马懿,以及那所谓的两万精兵。而司马懿就犯了一个错误,他没有坚持本心,没有保持冷静,被诸葛亮迷惑,最终不战而败。
我们如今生活在这个社会中,父母常说社会险恶,但在你走投无路时,为何不像庄子一样,坚持本心,保持冷静,说不定会有很大的收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