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作文1000字
外婆看向我,轻叹道:“传承。”
——题记
凄冷的月光洒在家门前的石头小道上,若隐若现的星辰指引着人们归去的路。我趴在房前的窗台上,百无聊赖地望着天空。
已是深夜。家里人早早地入睡,我也并非不想去睡觉只是肚子里空空的,缺少些什么。走向厨房,那儿什么也没有,只剩一碗凉了的海蛎汤,压着一张小纸条。并没有留意上头写了什么,我关注更多的是厨房里有没有其他食物。结果也就显而易见了,除了几瓶醋和酱油外,别无他物。而这碗海蛎汤,则是我晚上剩下不喝的。也正是因为这碗海蛎汤,我夜不能眠。
轻叹口气,我再次望向那若隐若现的星空,出了神……
在我的家乡,孩子们十六岁时大都会举行成人礼。人们请客吃饭,庆祝自己的孩子已经长大。也许每个家庭的庆祝方式都有不同,但最后一个环节却是不变的——喝下这一碗海蛎汤,也只有喝下它,才算真的成人。可惜的是,我见过的不少孩子,就在这最后一个环节里,异常艰辛。我质疑他们是否真的长大,在面前这碗只由水、盐、海蛎组成的汤,一直迟迟不能下口。就在全场人的注视下,他拿起勺子,再放下;又拿起,却再放下。我曾有过同情他,在这个大千世界里,什么吃的没有?却为何非要喝下这碗海蛎汤?闭上眼睛,但见外婆看向我,轻叹道:“传承。”
海蛎这东西,入口便在舌尖顺滑;将它咬下,第一感觉也并非甘甜。略微酸酸,夹杂着几丝苦味在其中。只有咽下后才会透露出几丝甘甜,因此我是不大喜欢吃海蛎的。这个先苦后甜的东西,尝起来黏黏糊糊,小孩子大都也不喜欢。却又必须要尝下,就在这成人礼的时候,那象征了你是否长大。
这个夜晚,当我第无数次问向外婆,我们为何要喝这碗海蛎汤,外婆轻叹:“传承。”
逐渐的,我从幻梦中醒来。但也当我清醒过来时,桌前的海蛎汤已经变成了空碗。回忆起了喝它的感受来,其实海蛎汤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喝,只是我们不愿意接受罢了。但又或许,人在饿的时候,根本不会去想……我思考着他们为何要逼我们喝下这碗海蛎汤,在月光泼洒的石头小道上,在天空若隐若现的星辰,在我房前的窗台上,我拾起了压在碗下的纸条——
“孩子,在奶奶生活的那个年代,就在这海边的小渔村,并没有什么东西吃。我们也就只能靠海蛎度日。这碗海蛎汤,是我们艰难人生的象征,是整个村里意志的显示。”那一刻,几滴泪珠划过了我的眼帘。是啊,这份意志,这百味人生,谁能忘记呢?这碗汤后来一直提示着我,生命就和汤里的海蛎一样,先苦,后甜。
凄冷的月光从厨房的窗边闪烁来,我轻叹道:“传承。”再次忘向凄冷的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