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在那记忆停泊的地方作文
漫步记忆中的小村庄。
村子南边的土墙还未塌圮,像是一个晚唐时期收留颜易碎的女子一样挺立着。我的童年披发落在土墙前的旷地上,在我离开这个地方后,扎根泥土,依旧默默地生长着。
我站在旷地中心,旁边生长着野花。野花下蛰伏着淡紫色的阴影,长而窄的绿叶上,青虫伏在上面,它沉睡于那眩晕的绿色之间,沉睡于那花朵纠缠的芳香中。我蹲在花丛中,拨弄着脚边的青草,想象着泥土下有一个洞穴,有几只鼹鼠在沉睡,酣睡声震惊着我的脚。
仿佛灵魂出体,伏在绿色小虫的透明翅膀上,绿色小虫在花与叶之间往返穿越。它想进入一朵花的花蕊之中,怎奈何,那新生的翅膀太过于脆弱,然后身体下坠,在身体落地之前,灵魂回归身体。
张开双眼,我依旧站在旷地中心,只是四周没有草丛,没有野花亦没有绿色小虫。侧耳倾听,好像还能闻声东风骀荡时的鸟鸣,还有阴雨连绵时的蛙声。那一切仿佛只是一场幻梦,若隐若现,却又不再泛起。
我继承向前,走过冷巷,水泥地上有堆玉米粒……玉米粒晒在地上,我躺在玉米粒上,我的眼睛在蓝天下是平静的湖泊,空中飘浮着的白云上承载着我淡然的心情。飞鸟的翅膀投下淡紫色的沙尘般的暗影,那暗影擦过房屋的青色瓦片,台阶上碧绿的青苔,还有,年幼的我。
天空很蓝,风很凉爽。我依旧站在冷巷之中,没有玉米粒,没有飞鸟。
回身走向广场,那里有白色的鸽子。坐在广场的木椅上抬头看天,透明的繁花从天空中落下,落满我的全身,沁人的芳香在我身边弥漫。花瓣上刻写着我的童真。
我坐在石桌上,面前有高大的红枣树,生长着诱人的红色果实。有一只白猫蜷缩在我的怀中,摇摆着它白色的尾巴。忽然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坐在广场上看天,身边是喧闹的人群……
或许真的有一个时光沙漏,当它倒立,时光的砂粒倾注,我的记忆翻江倒海,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坐在石桌上,有红枣树,还有白色小猫。
夕阳西下,我的漫步之旅宣告结束。绯红的晚霞笼盖了整个村庄。或许,不该叫它村庄了,由于它有高楼,有锦绣的广场,却没有了记忆中的古老与宁静。物非,人非。故乡沉睡于晚霞中。
我那记忆停泊的地方,在记忆深处,浅浅吟唱着绯色歌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