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常怀怜悯之心作文
康德说:“这个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感到深深地震撼,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人自呱呱坠地至齿豁头童对万事万物总有其独特的价值判定,而后形成价值观。马克思主义哲学以为,人的价值观有准确错误之分。树立准确的价值观,常怀同情悲悯之心,有助于实现自我价值,使自己的骨髓都深深扎根盘桓于道德之中。
人的价值观总随社会的瞬息万变而变化。身处信息大爆炸的时代,熙熙攘攘的人群都沉醉于快节奏的糊口里,两点一线、三点一线已成为常态。汹涌的人潮里,着装精致的男男女女脸上总显出冷漠的表情,偶尔一两个行动蹒跚的老翁老妇以跌跌撞撞的样子容貌路过,他们也只匆匆瞥开眼离去。一如轰动一时的“小悦悦”事件,人们或冷眼相看,或驱车匆匆离开,仿佛下一秒噩运就会找上门来。或许一刹那的怜悯动机擦过脑海,却终究迈不开步子,这着实让我惊讶,人们对待生命的浅薄竟已到了这步田地。但这并不代表整个世界的冷漠。刁娜路遇被撞者时,奋不顾身地伸出援手,即使自己被碾压,仍笑脸满面地为自己挽救了一条生命而欢喜。这让我想到,“磨砺内心远比油饰外表重要得多。”只有常怀同情怜悯之心,树立准确的价值观,为这个世界点亮一盏微弱的灯光,这样集聚起来,便能使整个世界明亮生辉,由此再推动准确价值观的形成,如斯轮回往复,不失为一个好现象。
准确的价值观对人们的糊口有导向作用。“当你用精神奕奕的眼神看待世界,世界就会用宽收留的怀抱迎接你。”许衡说:“梨虽无主,我心有主。”他拥有准确的价值观,这驱使他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愈行愈远,无限无尽……网文兴起至现在,总有抄袭事件的存在,这些作者冷视他人努力的过程,只管将他人的思惟复制粘贴,真是再糟糕也没有了。准确的价值观促进事物的变化发展,使人在灯红酒绿的光影世界中抽身而出,一世清明;错误的价值观阻碍了社会的发展,让人陷溺在纸醉金迷的虚拟世界中无法自拔,终极变得颓弊不堪,遭人唾弃。只有树立准确的价值观,裹挟怜悯之心,才能实现自我价值,使内心对于价值观的标尺偏向有道德的一方。
我们要树立准确的价值观,常怀怜悯之心。人类与机器人不同,意识是人脑的性能与属性,只存在于人类的脑中,故人类拥有价值观,不像计算机那样思索。树立准确的价值观,常怀怜悯之心,救人于水火之中,方能实现人生价值。缺乏同情怜悯之心的熏陶,缺乏道德的标准,会阻碍价值观的形成,无法推动人生价值的实现。
罗素说:“人毕竟为何而活?”我说,人为道德而活。在薄暮冥冥的清晨曙光里,在飒尔秋风吹的傍晚夕阳中,明确心中的标尺,树立准确的价值观,方能让你在漫漫长路上砥砺奋进,直到彼岸,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