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作文初中
春节临近,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得知了百度官方要征集有关“年味”的图片,如果得奖便有新房新车相送。
听到这个消息,我不禁一阵欣喜若狂,可转念一想,这素材从哪里找,便又像被泼了一盆冷水一样无精打采。
然而,没过多久,早上起床,我发现爷爷奶奶在忙忙碌碌收拾着什么,走近一看,便看见他们发了一大堆面团,便很好奇地问:“你们这又是要干什么,不是刚蒸了馒头吗?”爷爷听了便道:“那是馒头,现在要蒸花馒头,不是快过年了吗,喜庆喜庆。”
我在一旁看着,他们把面团揉好后,爷爷在刚刚被奶奶揉成馒头形的面团上戳了十个小洞洞,挑起来,然后再往里面塞上大红枣。看着看着,我便哈哈一笑,觉得好简单,就搬了把椅子坐在他们面前说:“我也来捏个花馒头!”
还没等爷爷奶奶下令,我就从面板上拿起一个面团,学着爷爷装模作样的在上面戳了十个洞,笨拙的调起来,塞上枣。可是这是爷爷却哭笑不得的说:“你看我们弄得,红枣皮都是朝外的,这样多红火,再看你的,哎,你说你一双弹钢琴的手怎么就这么笨那!”
一听这话,我更是来了兴趣,难道我就是不会弄吗?就是弄不好吗?于是便有发奋的捏了几个,渐渐地,像了样。最后奶奶说:“哎哟,你现在和你爷爷做的已经不相上下了!”
本以为事情已经结束,但没想到爷爷有从碗里倒出了些面团,我奇怪的问:“不是已经做够了吗这怎么还有?”爷爷神秘兮兮地一笑,道:“待会我们做蛇~~”
看着奶奶娴熟的揉好面,把面攥成细条状,然后加上几颗红枣,卷起来,再用筷子一夹,便成了一个不规则的立体图形。我心想:“不是要做蛇吗?”这时奶奶说:“用这些面,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我双眼一亮,拿起面团来,三下五除二的功夫就做出来了一只蝴蝶,呃……猪不过翅膀偏了一些。过了一会,又做出了一个不知名的面点,看着就让人萌发出想赶紧把它吃了的念头。
没多久,面板上就只剩下一团面了,我刚要想去拿,奶奶就制止了我。她拿起来,先是把面揉成椭圆形,然后把葡萄干放到这个椭圆形最尖端。我看地一头雾水,奶奶又拿起了剪刀,几下的功夫,一直栩栩如生的小刺猬就诞生了!
最后,我一个人单独留下来收拾工具,看到一些面团上还有类似梳子印上的痕迹,默默想道:这果然就是劳动人民的智慧,如此看来,春节临近,我们缺少的,只不过是一双发现美丽的慧眼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