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作文初中
过年这个习俗,源于古代的一个叫“年”的怪兽,相传古时候每到年末的午夜,年兽就会进攻村子,凡被年兽占领的村子都会遭受到残酷的大屠杀。后来,人们知道年兽怕红色、怕巨响、怕火光的三大弱点,就会放爆竹和烟花,贴门联,驱赶年兽的进攻。为了防止年兽的再次骚扰,放爆竹、贴春联渐渐成为节日习俗,人们也会在过年时格外高兴,现在,过年意味着抛开前一年所有的不愉快,迎接崭新的,更加美好的一年,是一个里程碑。
过年是要回家,与父母团聚的,于是就有了“春运”这个名词。“春运”就是指是中国在农历春节前后发生的一种大规模的高交通运输压力的现象。是全国性交通运输高峰。随着对人员流动限制的放宽,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离乡外出务工、求学。诸多人群集中在春节期间返乡,形成了堪称“全球罕见的人口流动”的春运。过年回家,许多人选择坐火车,也有人坐飞机,自驾,令人揪心的是,今年许多农民工都选择骑摩托,走高速回家。他们的腿上裹了一层又一层的胶布,带着厚重的手套,车后面大大小小的袋子,他们就是这样回家,令人心酸。更令人心酸的是没有买到票或因为工作而不能回家的人们,为了老百姓的安全而不能回家,值得赞叹。还有一些为人民服务的人们,因为过年回家,让人们觉得生活之中有诸多的不习惯,他们是清洁工和快递员。没有清洁工,大街上会遍地垃圾,而垃圾站会垃圾成山。没有了快递员,人们在网上买东西就不能准时送达,让那些想尽快拿到自己的东西的人们很无奈。
过年是要与家人们一起吃年夜饭的,吃完饭就应该看春晚。在以往的那些年里,我们的年夜饭是在酒店里吃的,吃完饭,大人们打麻将,孩子们坐在电视前看春晚,那时竟一点也不觉得大人们打麻将的声音吵到了我们,甚至觉得,过年了,大人打麻将是理所应当的事情。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年龄的增长,大人们很少能凑到一桌麻将,小孩子们也不看春晚了。随着科技的进步,传统的发红包变了,人们开始在网上发新年红包;在年夜饭的饭桌上,人们只顾低头玩手机,宁愿耗费自己的钱与远在千里之外的网友聊天也不愿与身边的家人说几个字;因为时间的流逝,儿时的小伙伴不能在一起玩,这几点让我很不开心。
过年前和过年后的差别可不是一般的大。过年前,人们都在置办年货,商场里全是疯狂采购的人们,大街小巷充满了喜庆的味道,人们都在互相恭喜,很是和谐。过年后,商场里没有几个人,倒是电影院里的人多,各种贺岁片接连上映,丰富人们的娱乐生活,大街上没有几个人,马路上车子里的人也都是去拜年的,没有人会在这几天哭丧着脸。再过一段时间,人们就要开始工作,该上班的上班,该上学的上学,人们又一次投身于新一年的工作当中,年又一次的过完了。
我总觉得,过年要有年味,一年又一年过去,我觉得年味淡了,是我的错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