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南通的特产,你一定会想到赫赫有名的蓝印花布吧,那简单的蓝白两色,却创造出了迷人的艺术世界。在濠东绿地那座青砖白瓦的蓝印花布馆内,动静结合地展示了古今蓝印花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今天我们通师一附五(13)班的同学,在老师和热心家长的带领下,有幸来到了这家特色主题博物馆,领略了蓝印花布的精致典雅。博物馆分好几个展厅,分别展示了蓝印花布的起源与发展、蓝印花布的古旧精品、蓝印花布的工艺流程、蓝印花布的创新与发展等。我们在讲解老师的介绍下,了解到蓝印花布是传统的镂空版白浆防染印花,又称靛蓝花布,俗称“药斑布”、“浇花布”,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年历史,最初以蓝草为染料印染而成。现代的蓝印花布按照工艺设备分为手工印花和机器印花,手工印花包括蜡染、扎染、扎花、手绘等。
听完讲解跟随老师来到展厅,一块块精妙绝伦的蓝印花布制成的作品,琳琅满目地呈现在我们眼前,那景象是何等地吸人眼球!蓝印花布分为蓝底白花与白底蓝花,那蓝白两色清新爽眼,不同于华丽的宝蓝,不同于过分老练的藏蓝,那是一种成熟中不失稚气,简明中不失雍容,浓郁中不失淡雅的蓝。那一缕缕清爽的白与动人的蓝交相辉映,令人啧啧赞叹!蓝印花布的图案各式各样,有调皮可爱的圆点、简明清爽的几何图形、怒放的鲜花、生动逼真的动物……我们完全被馆内这些民间的古老手工印花织物给吸引住了,大家都开始热烈地品头论足了。
欣赏完精妙的蓝印花布,同学们已经跃跃欲试了,想亲身体验下比较简单的扎染工艺,亲手制作一条蓝印花布的丝巾,送朋友或送亲人或收藏,那一定是非常的有意义。一位娴熟的老师傅给我们演示了扎染的整个过程,演示过后我们每人领了一块白色的正方形坯布,开始制作我们的作品。我按照师傅教的方法,首先把坯布折成一个三角形,再用一根白色丝带将三个角紧紧捆住。然后就是最有趣的第二步,我确保被捆住的坯布中有留白后,兴奋无比地将坯布放进染缸。洁白如雪的坯布一进染缸,转眼就被蓝色所掩盖了。等坏布全部变蓝,就把它从染缸中拎出来,使劲挤干,接着再投入染缸,再拎出挤干……这样反复多次后,染色就完成了。然后我迫不及待地把捆绑用的白色丝带剪开。展开坯布的瞬间,我惊呆了!我居然真的跟民间印染工艺有了这么一次成功的亲密接触,还亲手制作了一副惟妙惟肖的蓝印花布的作品。沉浸在惊喜中的我,竟忘了还有最后一步没完成。我小心翼翼地捏着布的两个角,让老师帮忙把作品烘干,终于一副蓝印花布的作品顺利完工了。这时候,同学们都差不多完成了自己心仪的作品,一个个都爱不释手,还相互交流着制作过程中的心得,更有些同学得意地拿着自己的作品让老师拍下这有意义的瞬间。
“中华有大美,布上绽青花”,如此精湛的工艺,如此绝美的花布,完美地诠释了中国文化的古典之美,心灵手巧的家乡人民胜任了这份独特的手艺。我爱家乡的蓝印花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