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就像一根棒棒糖,甜滋滋、酸溜溜的,让我回味无穷。
那是一个三年级的暑假,一天做午饭的时候,爸爸买来一些尖辣椒,我问道:“爸爸,今天怎么买尖辣椒了呀?”“你不是说最爱吃辣椒的吗?我是特意为你买的。”爸爸一边说,一边洗辣椒。
听了爸爸这么一说,我一下子想到前天吃午饭的时候,我们一家子谈起吃辣椒的问题,爸爸妈妈都说怕吃辣椒,唯有我拍着胸脯吹牛:“怎么不买辣椒呢?那玩意儿最好吃了,我才不怕辣呢!”没想到爸爸当真了。糟糕!这可怎么办呢?其实,我最怕吃辣了,平时吃饭连个生蒜头都不敢吃,这次一定糗大了。
爸爸把一盘辣子鸡端了上来。一股辣味顿时扑鼻而来,辣得我眼泪都快出来了。我埋头不语地往嘴里塞米饭,希望爸爸不要提起吃辣椒的事。可事与愿违,爸爸夹起一块大辣椒,问我:“你不是说这玩意最好吃吗?来,爸爸夹给你!”“谢谢……”我连忙推托,“嗯,我自己夹吧!你们吃,你们吃!”爸爸笑着说:“和我客气什么!”说着,便把那一块大辣椒放在了我的碗里。
我目不转睛地盯着辣椒,傻傻发呆了半天,为了不让爸爸小瞧我,只好硬着头皮,将辣椒吃到了肚子里。顿时,一股辣气冲上了我的喉咙,觉得口中如含了一团热炭,舌头和嘴唇都燃烧起来,脸也随之热乎乎的,额头、鼻上都渗出了汗珠。我立即端起杯子大口大口地喝起了冷水。
爸爸妈妈见我这副狼狈相,笑得前仰后合。爸爸笑着对妈妈说:“这回咱们可看见什么叫‘叶公好龙’了。‘叶公少爷’,快吃些饭!这样就不辣了。”我又气又羞,扭头跑回自己的房间,“咕嘟咕嘟”地喝起了冷水。
这件事虽小,但留给我的印象却很深刻。当年的叶公因为自己胡乱吹嘘,出尽了洋相。而我更应当以此为鉴,做一个脚踏实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