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养作文1200字
教养二字,顾名思义便是教育与修养。教养体现了一个人的和善和友好。有时现实中一个微不足道的举动,比如一句谢谢,还有一个人举手投足的风度,都是对教养的最好诠释。
虽然中国越发强盛,但是对华夏儿女传统的经典教育却愈加淡泊匮乏,然而这些传统经典供给的营养与力量是不可或缺的。
在我国古时的经典《三字经》中教养就早已被提及了,它指的是人从小就该学的一种规矩,待人接物处事过程中的一种敬重态度。教养,与父母的细心教导、老师的尊尊教诲以及自身的严于律己息息相关。
《三字经》中这样说道:“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父母如果不好好教育孩子,孩子善良的品性就会变坏,最重要的就是专心致志的去教育。孟子的母亲为了让孟子能够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不惜三次搬家。有一次孟子逃学,孟母就折断了织布的机杼来教育孟子。由此可见,父母对孩子的教养对孩子的成才发展是有着重大影响的。如果没有孟母这样一个懂得教育方法,将对孩子的教育放到第一位的优秀母亲,又何来孟子这样一个影响巨大的思想家呢?父母授以教育,养于孩子之心,教养之花才会萌芽成长。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同样出自《三字经》的两句话:仅仅去教育学生,却不严格要求他们,这就是老师的懒惰失职。孩子要从小就去亲近良师和益友,从中学到为人处世的礼仪。老师首先要育人,成人后才能成才。老师要严格要求学生,给学生讲授做人的道理。只懂得学习知识,却没有教养的人是无法立足于社会的。就像真正的好老师不会向别人炫耀自己的学生的学历与官职,而是会满面安慰的讲他教的学生没有一个吃牢饭的。这是因为丰富一个人的教养,他才不会走上歪路,而是会走上一条铺满鲜花、洒满阳光的康庄大道。老师灌以德识,浇于学生之心,教养之花才会结出花苞。
教养不是刻意展示给他人看的,而是一种常伴于身心、不自觉便散发出光芒的华气。有教养的人时时刻刻都会记得自己应该怎么做,心中有他人。有一个职场应聘题,考官在门外故意在门外放了一些小垃圾的倒地的扫帚,有的应聘者视而不见,有的应聘者会扶正扫把,而愿意拿起扫把把垃圾扫掉后再放好扫把的人少之又少,但仅仅如此就算过关。这就是在考验一个人的教养,教养并没有多远,有时候只是把垃圾扫到垃圾桶的几步距离。但只有一个人关注细节,教养之花才会绚然开放。
一个有教养的人不仅如此,他面对噩耗能依旧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坦然接受境遇给予他的一切;对他人保持一颗宽容谅解之心,一颦一笑都折射出善意的光辉;对于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欣然接受,对于一切有困难的人,都慷慨地给予帮助,保留着那颗知事故而不世故的温柔的心。
让我们把教养之花开于心间吧,教养之花不仅芬芳了自己的心灵,更让他人嗅到了灵魂的香味。软红十丈中,人生匆匆而过,一个有教养的人的人生的印记却能够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