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子与硬币作文600字
每每走在街道上,总能看到许多乞丐在两旁乞讨,其中大部分人我都淡忘了,但是有一个乞丐的形象却至今留在心底。
那是一个下午,我独自一人走在回家的路上,碰到了一个眼睛似乎看不见的乞丐。我摸出了一个一元硬币,丢进了他破旧的碗里,他便礼貌而感激地说了一声“谢谢!”正当我回过头准备走时,远处传来了小孩子的嬉闹声,忽然,不知是谁跑过的时候没有注意到他的碗,伴随着“哗啦”一声,乞丐的碗被踢远了,碗里的硬币也全都“跑”了出来。那个乞丐的神色一下子慌张了起来,一边用手在地上乱摸,一边焦急地喊着,“碗呢?我的碗到哪里去了?”那个小孩发现了自己的错误,不情愿地走过去捡起了硬币和碗,放回他的面前,不屑地说了一声:“喏,给你,下次把碗放边上一点。”即使是那个孩子态度恶劣,乞丐还是说了一声:“谢谢你!”
正在这时,那孩子的脸上突然露出了一抹笑容,对几个小伙伴说了些什么,让所有人都大笑了起来。过了一会儿,那个孩子找来了一块小石头,扔进了碗里,发出“当啷”一声,乞丐一如既往地说了一声“谢谢”。见到自己的计划成功了,那个孩子得意地笑了起来,其他孩子也纷纷效仿他,开始寻找小石头。“当啷”,“谢谢”。“当啷”,“谢谢”……几分钟后,孩子们玩累了,便走了。
我走了过去,一边帮他倒出一碗的石头,一边说:“他们刚才扔的都是石头,不是硬币。”那位乞丐却平淡的说:“我当然知道,硬币和石头的声音我怎么会分辨不出来呢?他们还是孩子?我一个乞丐能让他们感到快乐也是一种幸福,谢谢你帮我倒出了石头。”我顿时愣在了那里,虽然之前想了很多话,但是最后我还是只轻轻地说了一声“不用谢”。继续踏上了回家的路。
是啊,让人三尺又何妨?连一个乞丐都能有这样一颗宽容之心,我们又何尝做不到呢?直到今天,每当我因为小事而想对别人发火时,总是会想到那个旧碗、那些石子和那个令人尊敬的乞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