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人王质砍柴山中,见几位童子下围棋,于是驻足观看,流连忘返。到了想起归家之时,他惊讶地发现自己的斧子,木柄已经腐烂。而等他回到村落,更悲痛地得知,邻里亲朋早已是隔世之人。真是:山中一盘棋,世事已沧桑。
这就是《述异记》里“烂柯”的典故。有人艳羡王质的仙缘,有人惊叹围棋的魅力,我却感喟时间的匆匆。如果说人生如棋,那棋子就是你的时间。每一着都是无奈的落子无悔,因为时间无法倒流;每一着都可能是关键的要子,因为你的时间决定你的命运;每一着都须慎之又慎,因为时间只会越来越少。
享乐者如低段棋手,只看眼前不顾将来,时间在他们手中如同废子,终把人生下成一盘“死棋”。三国人韦曜在《博弈论》中,就描写了士大夫沉迷围棋、不务正业的情景:“好玩博弈,废事弃业,忘寝与食,穷日尽明,继以脂烛”。而今天又有多少人,也正把大好青春,消磨在南柯一梦、玩乐之乡?他们高歌着“今朝有酒今朝醉,哪管明日是何非”,换来的只能是“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的哀叹!
而惜时者如国手大家,每着棋都在为将来布局。对于他们,再零碎的时间,都是赢得天王山之战的基石。加拿大医学家奥斯勒,就是善用时间的典范。他要求自己:每晚睡前必须阅读1分钟。不管忙到多晚,即使凌晨三点,他也必定读1分钟再睡。这习惯他坚持了半世纪,读了109本书!珍惜点滴时间,时间就会向你展现“水滴石穿”的力量。
我们的一天分为“三个八”:八小时工作、八小时睡觉;而人与人的差距,就在工作、睡觉外的八小时。你用这八小时写作,必将著作等身;你用这八小时研究,必将学有专长。这每天的八小时,就是决定你人生棋局的一块大棋。
鲁迅曾言:“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了工作上。”惜时者当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