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独自驾舟环绕世界旅行,如果你能带一样东西供自己娱乐,你会选择哪一种?一只小鸟,一盒扑克,一支画笔,一本《唐诗三百首》,还是一只口琴……
似乎很难选择。
如果你问到我,我会毫不犹豫说:“《一本唐诗三百首》。”
“一本唐诗”我听到有人惊奇地问。“在你周游世界回到这里时,你肯定能把这本唐诗读上百遍,并能完全背下来。”
“是的。”我说。我为什么不能把唐诗读下去,背下来呢?唐诗里好似蕴含无穷的宝藏,等待着我们发现精彩之处。唐诗好似一位老师,细读可以教会你许多东西。唐诗也是一处清澈的泉水,喝了受益又没有害处。唐诗亦是如此。
你总是可以从唐诗中发现新东西,或在其中发现蕴含千年之久被人称为经典的诗句。
所以,我愿意坐在自己的船里,一遍又一遍的反复读那本唐诗。首先我会读诗,让自己明白诗大概的意思,如“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讲了读的书多,写作就似鬼斧神功一样。其次我要幻想诗人在写这首诗的意境,这样就明白整首诗是怎么样的。然后去寻找我以前忽略的地方,并品味诗的意思。最后,我会总结整首诗是怎么样的,它有什么优点,作者有什么生活,是怎样的,这真像与一个人同船而行……
一本你喜欢的《唐诗三百首》就是一位老师,带我们走进唐朝的生活。诗也是一处清澈的泉水,让我们尽情饮用,挖掘。从某种意义上,它是你自己的东西,因为世界上没有两个人会用同一种方式读一本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