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勇于担当——读《辉煌七十年奋进新时代》有感】
李思含
仪表失灵,你越发清醒,乘客的心悬的越高,你肩上的责任越重,在万米高空的险情中如此从容,别问这是怎么做到的,每一个传奇背后都隐藏着坚守和执着。
——题记
这个寒假我阅读了《辉煌七十年奋进新时代》这本书,其中最让我敬佩的就是:拯救空难的传奇机长-刘传健。
201年月14日,川航3U633航班机组执行重庆飞往拉萨飞行任务。飞机飞过雅安时,航班遭遇了世界民航史上的重大事故。在惊心动魄的生死瞬间,机长刘传健等机组人员,以极强的心理素质,超高的飞行技能,忍受低温,低氧和仪表失灵,经过27分钟的36个准确应急操作,最终在位于成都双流机场安全降落。这是人类飞行史上十分罕见的奇迹。资深人士表示,整个过程相当惊险,堪称“史诗级备降”。
这个真实的故事,我深受感动。刘传健及其机组人员之所以在生死关头,临危不惧,是因为他们心中有祖国和人民,胸中有理想和信念,有志气能担当,有知识有本领。
年前,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党中央一声号令,全国数万名医生护士,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雷厉风行奔赴湖北武汉。他们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的大无畏精神,以精湛的医疗技术和顽强的意志,奋战在定点、方舱医院,从而快速有效的防止疫情的蔓延。武汉金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他隐瞒自己身患渐冻症的病情,拖着不便的腿,顾不上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妻子,与时间、生命赛跑。为了抢救更多的人,他忘记了自已的病,忘记了自已的妻子,只记得肩上的责任,那责任促使他迈出一步、又一步,夜以继日投入工作,为抗疫斗争立下了大功。他的事迹,感动了全国人民。
现在,像钟南山、张定宇、张文宏等成千上万的医务工作者,无数的警察,社区工作者等,仍日夜坚守在抗疫一线。他们没有百毒不侵身躯,但却有百折不挠的意志。他们用责任和担当构筑坚实屏障,是疫情防控前线的“英雄”。我们应学习他们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担当精神;学习他们刻苦训练、业务精湛的“工匠精神”;学习他们临危不惧,沉着果敢的“战斗精神”。
当前,中华儿女上下团结,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作为青少年学生,我们胸中要树立祟高的理想和信念,把自已锤炼成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发展的全面型学生。时下,我们仍要按照政府和教育部门的要求,不出门,不聚会,不添乱。安心在家里勤奋学习,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为更快返校学习做好准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我们的家园。
或许每个人的工作生活并不波澜壮阔,或许每个人的事业不会惊天动地,但只要我们有强烈的责任意识、严谨的工作作风、精湛的专业技能,都可以在追梦路上把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上,在平凡的岗位上、在不懈奋斗中放射出人生的夺目光芒,既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