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去仔细感受的话,就会发现,大自然似乎也是一个生命体:花草树木的枯荣是它在更换着外衣,春夏秋冬的轮回是它在呼吸,虫鸣鸟叫是它在轻声言语……如果你深深地去体会,你会发现,大自然中充满了乐趣。
吹面不寒的微风送来了春天。我喜欢在一个悠闲的日子里走到郊外,去拜访那些少人关心的花树。在仍然枯黄的山谷间,突然出现的一两树杏花,总是给我惊心动魄的一击。它开得那么繁盛,那么灿烂,像一团粉色的火焰,独自而执着地燃烧。一群群蜜蜂来了又去,围着它奏出一首持续整个春季的交响曲。我愿躺在这些杏花树下醉去。但是不久,它开始落花了,如果再来一场春雨,那曾经繁茂的花瓣便铺满了一地。多少忧愁因此而来。但那花落的枝头,又分明长出了一个个小小的果实,等待着在夏季,再一次在枝头结满惊喜。
夏天是旅行的季节。我喜欢背着行囊,买张车票,把自己送到远方去。或是海边,或是高山,或是草原,在那些风景各异的美丽的地方,我总能和另一个自己相遇。而在旅途中,我更愿意和书与音乐为伴,让自己的身体旅行的同时,也不忘记放飞自己的灵魂。几年下来,我竟也走遍了大江南北。然而,在旅行中探索前方、发现未知的乐趣,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像朝圣般虔诚上路,都会在行走中慢慢从心底生起。我想,即使生命终结了,我的旅行也不会有终点。
思绪总是在秋天变得和秋风一样绵长。每当怅惘之时,最适合望月。秋夜,时不时望月已经成为我的习惯。不论是在庭院,还是在路上,月亮,就像随时伴我左右的朋友。朗月固然可观,但在云中穿行的月亮则更让人魂绕梦牵,它像有不尽的心事想向世人诉说,但又似乎不忍惊动人间。而那无月的夜晚,则难免让人失落。每当蟋蟀的鸣叫在窗外响起,另一轮秋月就会在我心中升起,并久久不落。我为什么有这么多怅惘呢?是那萧萧落叶的山林在等我吗?是那对弈抚琴的山友在念我吗?我常常这样,沉浸在秋天忧伤的愉悦中难以自拔。
冬季似乎没有多少乐趣可言,尤其是在少雪干旱的北方,风和雾霾又时不时把人赶回室内。那么拥衾夜读,便是漫长的隆冬季节最大的乐趣了。然而可悲的是,在现在这个年代,想要读一本真诚的书实在是太难了,那就不妨读一些古人小品,和生活在遥远年代的人们或围炉夜话,或窗下促膝。那品茗把盏的闲趣,踏雪寻梅的雅致,嬉笑怒骂的狂狷,似乎还在墨香未散的书卷间如云霞般流连不断。而从那些唐诗宋词的别样风情中,我总感到一股如同冬天的寒风一般逼人的命运之风,从那些用心血和磨难吟诵出的诗句中刮来。那些不屈又美丽的生命,紧握着诗歌的灯烛,逆风而行,在笼罩天地的寒冬中,散发着温暖千古的心灵之光。读书的乐趣,让寒冬也显得太过短暂。
当然,春夏秋冬的乐趣远不止于这些,每一个人的生命,都可以在和四季的交融中,发现与众不同的乐趣。我渴望与你在四季中同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