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张网上流传的图:在一个高高的山顶上,一块木板的两端分别站着一个人和一头棕熊,人类端着猎枪指向棕熊,而棕熊也张牙舞爪,试图攻击人类。那如果子弹从猎枪里射出来,谁会赢呢?
这时,有人会毫不犹豫地说:是人。错了,枪声一响,没有赢家!人一但打死了熊,木板便会失去平衡,那人也会坠入万丈深渊。这并不仅仅是一个人和一头熊所保持的短暂平衡,而是人类与动物、人类与社会、人类与自然、乃至人类与世界的平衡问题。
看看我们的家园正在经受着的灾难:北极冰川的减少,世界各地不断出现的洪水、干旱,还有已经燃烧了好几个月的澳大利亚山火等。再看看非典,非洲的埃博拉吞噬了多少条生命?这难道不是人类枪响之后的后果吗?
还有这场正在肆虐的冠状肺炎。难道不是因为人类无休止地破坏环境,破坏了与大自然的平衡。结果只能自食其果。相信过不了多久,疫情会消退,这一切终将成为历史。但是为此,人类却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生命逝去,交通中断,工厂停工,学校停课,全球似乎都按下了一个暂停键。看到这些,不禁心生悲痛,但在悲痛的同时我们要扪心自问——
那么人类跟大自然到底什么关系呢?正如美国著名的制片人茱莉亚·罗伯茨的那句话:大自然不需要人类,人类却需要大自然。我想,这才是人和大自然的关系。那人类究竟该如何对待大自然呢?达尔文的那句富有哲理的话给予了我们最好的回答:只有服从大自然,才能战胜大自然。因为枪响之后,没有赢家。